内部市场化对煤矿经营管理的必要性

时间:2022-12-06 10:07:23

内部市场化对煤矿经营管理的必要性

摘要:当前,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失衡,造成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竞相降低煤炭价格,压低企业经营利润,以维持企业的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在内部推行市场化,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顺利摆脱当前的危机。本文对煤炭企业内部市场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进行分析,了解内部市场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内部市场化;煤矿经营;管理

内部市场化是在国外首先提出并实践,并在20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企业内部市场化是通过引进市场机制,借助市场那双看不见的手实现对企业内部资源的再平衡。海尔是我国第一个引进内部市场化的企业,后来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企业内部开展市场化,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企业的发展。

1内部市场化在煤矿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与基本要素

1.1企业内部市场化的作用

企业内部市场化的目的是将企业内部各部门、单位建立经济联系,通过市场的作用,实现企业的自我调节,自行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市场化的作用主要在于:①借助成熟的市场化机制,可以激发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活力,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②借助市场的供给机制,实现企业内部资金、人员以及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使企业内部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以此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③企业内部市场化,将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通过市场衡量企业人员的价值,促进了市场内部的竞争,有利于企业人事管理的变革,推动企业制度的创新。

1.2企业内部市场化的基本要素

市场化需要具备的基本因素有:市场主体、交换价格、计量手段、结算办法、结算中心。企业内部的市场化实际就是引进这些基本因素。

1.2.1市场主体

企业内部要推行市场化,需要满足基本的市场要素。市场化的第一要素是确立市场主体[2]。企业内部的市场主体指的是:企业内部需要有独立的经济核算单位,市场内部的管理在经济上不依赖于任何主体。收稿日期:2016-10-14作者简介:刘凯(1990-),男,陕西黄陵县人,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现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城郊煤矿工作。

1.2.2交换价格

企业内部市场化需要建立公平合理的价格体系,依靠价格体系,实现企业内部各经济主体之间的经济往来。价格体系的健全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企业内部市场化的程度,同时也反映了企业内部市场化运行的质量。

1.2.3计量手段

计量体系的建立也是影响企业内部市场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公正合理的计量手段可以保证企业内部市场化的合理运行,也使价格机制的运行提供了保障。通过合理的计量手段,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及对员工薪酬的计算[3]。

1.2.4结算办法

在企业内部市场化的过程中,离不开有效的结算办法。在个经济主体之间,需要依靠结算办法进行工作成果的结算,有效地结算办法可以保障企业内部交易的正常进行,并使企业内部市场具有存在的意义。

1.2.5结算中心

结算中心是企业内部市场交易的场所,企业内部各主体之间,需要借助结算中心,实现企业之间的正常交易,企业通过交易中心,实现对各部门与各单位之间的监督管理。

2内部市场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2.1内部市场化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

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运行效率以及企业所能创造的经济效益。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当前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以及巨大的发展机遇,如何在这场危机中使企业获得重生,这是多数企业家需要考虑的问题。煤炭企业由于采取的一般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对社会资源能源的消耗非常巨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运行成本,并且由于企业内部资源配置不合理,使企业自身的资源无法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而通过企业内部的市场化,可以借助市场机制,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使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2调动企业员工的自觉性与生产积极性

煤矿企业内部员工没有重视企业当前面临的危机,在参与企业生产的过程中,还是重视量方面的生产,而忽视了产品质方面的提升,并且还存在重视产品的价格,轻视产品的生产成本,容易忽视对企业生产成本的节约。通过企业的内部市场化,可以优化企业内部的人员配置,优胜劣汰,同时,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可以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性,让员工具备市场意识,提高员工的生产自觉性,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并且,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提升产品的质量,促进企业产品生产向“质”方面的提升。

2.3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由于长期的粗放式生产,企业不重视对管理制度的完善。因此,煤炭企业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管理制度存在较多的漏洞,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薄弱,对生产的管理基本上是对事故发生后的处理,而没有加强对事故的预防。此外,企业内部没有形成完善的成本管控体系,对企业生产成本的管控缺少理论上的探讨。通过企业内部的市场化,可以健全企业的生产管理制度,使企业内部自发形成管理体系,借助市场竞争机制,加强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可以让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以实现员工自身的经济利益。通过企业内部市场的结算中心,可以实现对各部门与单位的监督管理,并且借助市场因素,企业内部可以实现对企业生产成本的核算。

2.4煤矿企业内部市场化的实际效果

在济宁2号煤矿企业进行内部市场化改革之后,企业的经营理念得到更新,企业内部树立了“当好生产者,需要先当好经营者的理念”,企业各部门、各单位与各员工都将自身看成是独立的经济主体,搬运队在2015年节省下了200万元的搬运成本。在企业内部市场化之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在99%以上,远超过市场化之前的合格率。与此同时,企业各方面的工作也在高效率的开展,依靠市场的竞争机制以及多劳多得的原则,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非常高,激活了员工的创造性。并且通过企业内部市场化,企业各部门的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从而促使企业各项工作的协调、高效开展,企业原先制定的管理制度也得到了落实。济宁2号煤矿企业内部在推行市场化之后,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

3结语

煤矿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面临着较大的困境。为了摆脱当前面临的困境,许多企业在企业内部推行市场化,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顺利摆脱当前的危机。企业通过在内部推行市场化,激发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现企业内部资金、人员以及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促进了煤矿企业的经营管理。从上述内容中可以得出,企业内部市场化对煤矿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作者:刘凯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参考文献:

[1]赵兴庐,等.市场化程度的感知、产权制度与企业创新精神:国有和民营企业的比较研究[J].南方经济,2014,05:25-41.

[2]何红勇.浅论企业如何推行内部经营市场化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3,13:69-70.

[3]刘艳艳,张永强.企业内部市场化管理在煤矿生产经营中的作用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