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时间:2022-05-15 11:19:01

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摘要:基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国际化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这一背景下,为了获得稳定可持续地发展,企业也必须要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更高要求。其中,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经营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为此,文章将以经济新常态为研究背景,阐述内部审计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内部审计;作用;发挥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逐渐突显出来。通过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节省成本,使企业可以尽快达到经济发展的目标。然而,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同样也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之处。最重要的是,经济新常态发展同样提高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要求。为此,企业需要重新对内部审计进行定位,以保证其效用可以充分发挥。

一、经济新常态概述

经济新常态这一概念源于美国,具体指的就是世界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而在我国,经济发展始终处于战略发展时期,因而,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在经济发展战略中秉持平常心态。当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容主要有三点:其一,经济增长速度转变;其二,经济结构转变;其三,经济手段转变。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经济增长率不断下滑。根据实际调查结果分析,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7.4%,远远低于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第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特别是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转变,同时还有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而且服务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极快。第三,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变化,创新的重要性逐渐突显出来,被当作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经济发展新常态则是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实际趋势所展开的分析与相关判断。现阶段,经济始终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改革创新的阶段。为此,国内企业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在企业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可以为企业经济效益与经济增长提供不竭的动力。而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同样能够使企业及时发现内部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另外,可以及时发现管理方面的不足,进而对风险隐患予以有效防范并化解,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内部审计作用研究

(一)内部审计的制约作用

企业在经济活动与职能管理方面,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展开监督以及检查,制约作用十分明显。其中,内部审计针对企业违法乱纪以及造假欺诈等问题可以根据相关制度以及法律法规等具体要求给予相应的惩罚与揭露,为企业经济秩序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对于企业不合规的问题,审计单位在检查监督过程中,整改违法乱纪行为,始终维护财经纪律,确保国家以及企业自身利益。基于此,内部审计和纪检部门的相互配合,可以打击经济犯罪的行为。

(二)内部审计的促进作用

第一,内部审计可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在审计财政收支过程中,能够及时地找出对财务与经济效益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进而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改进经营管理工作,实现企业经济收入的增加。第二,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发现制度的缺陷,通过信息反馈促进企业经济责任制度的全面完善。第三,内部审计工作可以使企业内部经济利益关系更加协调,在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基层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地规范,以保证其遵纪守法,并增强部门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内部审计作用发挥

(一)积极转变观念以适应新常态

要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最关键的就是转变传统观念,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发展状态与挑战予以正确认知,不断加深新常态的认识程度。而经济发展新常态也是对我国新时期阶段性经济发展的判断,同样是经济发展主体需要了解并认识的。而内部审计也必须要与新常态发展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够将自身的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升企业发展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也应对新常态予以正确地认识,在新形势背景下不断学习并提升业务水平,确保把握发展机遇,增加审计的力度,实现审计监督的全面完善,将审计工作有效性充分发挥出来[4]。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也是企业的成员,需要正确定位自身位置,重视企业的利益,确保审计工作在满足相关制度要求的基础上,有效维护企业的发展效益。

(二)转变内部审计队伍职能

为贯彻并落实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需要有审计队伍的支持。为此,审计工作人员应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始终根据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要求开展工作,实现自身能力与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为后续教育与业务培训的开展提供保障。而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而言,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也应及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信息内容,给予企业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确保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而内部审计队伍也需要提升整体能力,积极转变职能,以保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价值。第一,把握引进人才的质量,深入研究其可塑性。第二,对内审工作人员组成结构加以重视,确保队伍合作效能得以充分地发挥。第三,强化内部审计队伍培训与再学习力度,实现知识的全面更新,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水平与应变能力,满足审计工作的发展要求。第四,建立并健全奖惩机制与激励措施,调动审计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第五,注重内部与外部交流沟通,进一步更新人才知识结构。

(三)创新审计手段

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就是有效地减少企业的成本,并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基于此,内部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对审计工作的手段与方式进行全面优化,以实现审计工作的目标。与此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工作内容,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而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必须要灵活地运用审计手段,才能够实现企业经济的稳定提升,将内部审计的职能与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此,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一定要拓展个人思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将内部审计的管理咨询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另外,可以选择使用参与式的审计手段,同被审计单位一起参与到审计项目中,增强协调与沟通的效果。除此之外,还需要实现审计方法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对计算机的充分运用。针对非现场审计软件应进行优化与升级,进而节省时间,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四)贯彻落实内部审计制度化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下,同样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对于内部审计而言,要想将自身的保障与监督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就应重视制度化的建设。对内部审计机构予以正确地定位,并且健全配套机制,以保证内部审计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并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企业可以构建审计管理考核体系,财务量化考核方式,严格考核并评审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规范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以保证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与此同时,合理地设置监督检查体系,对质量控制机制予以有效完善。定期检查并强化审计项目质量,以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会根据内部审计工作内容、范围以及职能变化不断扩大。而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要严格监督企业各部门的经营活动,同时,还要对部门与企业领导负责,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促进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为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一定要将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积极转变审计观念,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全面创新并完善审计手段与制度,构建专业的内部审计队伍,为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所需服务。

作者:黄韵 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姚红.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J].管理观察,2016(26):74-76.

[2]刘小元.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J].交通财会,2016(11):59-62.

[3]王曦.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内部审计作用浅析[J].交通财会,2016(12):41-44.

[4]叶兵,杨奉宇.经济新常态下内审工作有效服务外汇管理工作探索[J].吉林金融研究,2016(8):71-74,78.

[5]沈慧霞.浅论新常态下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内部审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5):282-282,283.

[6]杨润辉,唐中青,李菁等.新常态下电网企业基层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J].财经界,2016(27):28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