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公交系统设计及应用

时间:2022-06-11 03:44:17

快速公交系统设计及应用

1快速公交系统设计类型及其应用

1.1快速公交系统的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是设计师良心和职业道德的体现,保护地球有限的资源,是每个设计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快速公交系统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属于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快速公交系统本身属于社会的一部分,重视其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是对绿色设计的诠释。因此,“水晶宫”快速公交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其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相处,将人、机与环境融为一体,给人一种安定、稳重、秩序井然的感觉。设计中运用了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属于清洁能源,可满足绿色设计中的“3R”原则,从而促进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2快速公交系统的无障碍设计

所谓“无障碍设计”,强调的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社会充分考虑具有不同程度生理伤残缺陷者和正常生活能力衰退者(残疾人、老年人)的适应需求,配备能满足这些需求的服务功能和装置,营造充满关怀的空间,切实保护人类的安全,打造方便、舒适的现代生活环境。简而言之,无障碍设计即清除障碍,为使用者提供最大可能的方便。维克多•巴巴纳克在其著作《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中提到,设计应为大众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特别不只是为贵族服务;设计不仅要为健康人服务,更要为残疾人服务。因此,在设计BRT快速公交系统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关于残疾人过马路的问题,特别是坐轮椅的残疾人,除了配有人行天桥外,还专门为残疾人添加了扶手电梯,设计更加人性化、情感化,“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其中。

1.3快速公交系统的人性化设计

人性化设计的核心理念为“以人为本”,是在设计中尊重和满足人的生理需求和精神追求,反映了设计中的人文关怀和对人性的尊重。从本质上看,人性化设计更多地反映了一种设计观念,而不是一种风格。自动贩卖机的引入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需求,将“为人设计”的本质体现地淋漓尽致。广告栏设计符合现代主义提倡的“功能至上”理念,即“功能第一、形式第二”,拉伸座椅的设计不仅节约了空间,而且木头材质给人以亲近自然的感受。考虑到乘客候车时比较无聊,将多媒体应用到了快速公交系统中,这也是对地铁站的参照和借鉴。从早期的生存设计,到为了满足衣食住行等物质需求,到最后对精神层面、美的追求和享受。快速公交系统更加重视效率、方便。基于基本功能,加入了更具人性化、情感化的设计,比如引入了兑换零钱的设计和自动贩卖机等。同时,也更加关注方便残疾人的设计,最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把握了快速公交系统设计。

2结束语

产品设计是功能设计,也是体验设计。本车站设计具有纵向空间感,且更加专注于无障碍设计。此外,对绿色设计更加推崇,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系统,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唱响“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口号。自动贩卖机、多媒体电视、可拉伸座椅和消防灭火设备的引入是人性化的回归,满足了人的基本需求,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

作者:赵超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