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媒体广告的色彩设计

时间:2022-12-28 10:17:45

商业媒体广告的色彩设计

一、商业媒体广告色彩设计的作用

1.色彩的基本功能

看到红色的旗帜,人们就会想到胜利、喜庆;看到白色的旗帜,人们就会想到投降、悲伤,这就是色彩带给人们的信息概念,也是色彩的基本功能之一:信息承载功能,在商业媒体广告色彩设计中,色彩的信息承载功能尤为重要,它是宣传商品的基础,通过色彩将一个商品的特色信息表达给大众,吸引大家的注意,然后产生购买欲望。其次,色彩的识别功能,通过色彩识别一个商品、一个品牌,简而言之就是“看色识物”,如我们不考虑广告的构图、具体形态,只看色彩能能不能认识广告要表达的主题。在商场果蔬区,如看到红色,消费者通常会想到西红柿、苹果等;看到橙色,消费者会想到橘子、橙子等;看到绿色,消费者会想到黄瓜、菠菜等,通过对色彩的认知而确定某一环境中商品的属性,这就是色彩的识别功能。再次,色彩具有很强的促销功能,例如在商场,我们看到黄色或红色的标签就会认为商品打特价、搞活动,有时甚至忽略了文字的具体表达,可见,色彩比文字、图像更能直观的表达某些信息。第四,色彩的美化商品功能,在市场环境下,人们对于包装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色彩是商品包装的基本元素,例如,蛋糕店媒体广告中多用黄色元素,一方面,黄色能够增加人们的食欲,使人对美味的蛋糕有所需求,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另一方面,黄色背景的衬托可使商品显得新鲜、甜美,更能吸引人的眼球,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2.色彩的心理暗示功能

色彩能够影响人的内心情绪,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暗色会让人感到压抑、冷漠;暖色会让人感到快乐、温暖,如某个标志设计成绿色人们就会感到健康、安全;如果是红色或黄色,即使不明白标志的具体含义,人们也会认为是危险、警告的意思,这就是色彩带给人的心理暗示作用。当心情不好时,多看看黄色、绿色等,会让人心情逐渐放松、逐渐缓和;当看多了黑色、灰色等,则会让人的心情更糟糕,这就是色彩对于人情绪的影响作用。总之,色彩的寓意等特点会给人一定的心理暗示,广告色彩留给大众的第一印象非常关键,在设计中应重视色彩给人的联想、幻想作用,结合商品特色合理应用色彩表达商品所蕴含的情感、文化等等。

3.色彩的审美功能

色彩是一项抽象的艺术,色彩在美术、雕塑等方面的运用赋予了作品更丰富的情感,在商业媒体广告中的应用,一样会带给人丰富的情感联想,更有利于人们了解商品,树立品牌意识,增强企业商标的市场营销力,促进企业商品的销售。第一,色彩的艺术特点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激发人们的审美体验,使人们在对美的追求中产生购物需求;第二,色彩可美化商品,塑造商品独特的视觉感应和情感表达,使大众对商品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从而成为某一商品的忠实拥护者。例如某服装商品以粉色系列作为主打,当人们看到青春、活力的美少女,就会联想到这个服装品牌的特色,产生审美体验。第三,商业媒体广告也是一种复杂的艺术形态,比起一般的艺术创作,商业媒体广告更具有目的性,因此,对于色彩了运用更要体现出其审美情趣和情感暗示等等,以获得大众的更多关注和认可,提升企业广告投资的效益。

二、商业媒体广告色彩设计的应用方法

1.基于色彩基本功能的色彩设计应用

色彩的基本功能告诉我们,在商业媒体广告设计中一定要抓住色彩的特点,准确的、艺术的、形象的通过色彩表达商品的内涵、特色、文化等等,促进该商品在人的意识中形成固有的色彩暗示,以提高人们对该商品的认知度和该商品所属品牌的认可、信任。第一,利用色彩的信息承载功能充分、客观的表达商品特点,使人们通过对色彩的认知、联想,对商品产生浓厚的兴趣,能够将商品与个人的记忆联系起来,在回忆中加深人们对商品及品牌的好感,从而形成购买的欲望。第二,利用商品的色彩识别功能,激发人的想象力,使人将某一商品与特点的色彩联系起来,使其在生活中看到某一色彩就会想到某些商品。例如,当人们看到橙色的液体就会想到橙汁;看到黑褐色的液体就会想到咖啡,总之,利用色彩使人形成潜意识的商品认知,使其通过色彩记忆商品的基本内容、固有特色等。第三,利用色彩的功能使大众形成一种心理默契,在激发其审美意识的同时,将商品的信息等置于人对美的体验中。例如,在饮用水的色彩感知上,人们往往偏向于无色、蓝色等等,在广告设计中,以纯净、淡蓝、明亮的色调作为广告的基本色调就会激发人的欣赏情操和消费欲望。

2.基于消费对象的色彩设计应用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对于色彩的情感体验也是有所差别的,例如小孩都较喜欢颜色鲜艳的色彩;年轻人喜欢的色彩都较为张扬、有个性、有活力,如女生大多新换明亮、新鲜的色彩,男生则多喜欢白色、黑色、深蓝等纯净的色彩;年龄较大的人喜欢暗红、灰色等较为保守的色彩,性别、年龄的差异使人们对色彩情感、信息的感知有所偏差,在商业媒体广告设计中,应结合色彩表达的这一特点,准确定位商品的色调,然后再进行色彩应用。其次,色彩大体可分为冷色调和暖色调,但色彩对于情感的表达与周围环境、人的心情等有很大关系。例如色彩的背景色一片淡黄,中间部位突然出现一抹绿色,人们就会想到沙漠和绿洲,就会联想到水;又如,人心情好的时候,红色带给人的是喜庆、欢乐,心情差的时候则会让人感到悲哀、惨烈,因为在不佳的心情状态下人们会通过红色联想到的是鲜血、牺牲,因此,在色彩的具体应用中,应重视色彩表达环境等等的特点,以衬托出色彩的准确含义,使人通过色彩欣赏捕捉到准确的商品信息。

3.基于商品属性的色彩设计应用

色彩与商品属性的结合和统一是商业媒体广告创作的基础,一旦两者的联系被破坏,即使再好的广告也徒有其表,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在色彩设计应用中,首先,应注重商品的普遍特点和独有特点,依据商品属性进行色调的选择、应用,确保色彩对商品信息的全面、准确表达。第二,人群差异对色彩的理解、认知也有一定差异,在色彩应用中,应考虑不同消费群体的色彩口味,结合商品针对的消费群体进行色彩选择。例如,夏季衣裙,小女生喜欢活泼、清爽系列的,如商品针对的是这一类消费群体,那么相应的广告设计也应有针对性的规划,选择清爽、靓丽的色彩;一般中年人群较喜欢大体、沉稳的裙装系列,能突出女性的成熟、干练,针对与这一消费群体定位的商品,在广告色彩选择上应以黑色、褐色的为主,突出其沉稳、高雅、内涵丰富。第三,色彩的选择要符合人的思维习惯,例如,在饮品广告中,人们已习惯了橙色代表橙汁类饮料,绿色代表青苹果类饮料,黄色代表柠檬类饮料等等,在橙汁广告设计中,如过多的应用红色、蓝色等色彩就会让人感到喧宾夺主,突出不了橙汁饮料的特色。此外,在商业广告色彩设计中还要参考不同的文化背景,例如,白色在西方常应用于婚礼装扮,是圣洁、美好的象征;而在中国,红色才是婚礼的主流色调,即使新娘穿着婚纱,也会选择红色的鞋子、婚礼装饰等,以彰显喜庆、美好,这就是文化差异,将对商品的宣传植入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习惯差异之中,才能为企业营造持续的、发展的广告模型,使企业商品及品牌在大众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有效的培养了人们对商品、品牌的忠诚度。

三、商业媒体广告色彩设计的应用分析

综上所述,商业媒体广告的色彩设计中,第一,要尊重商品的属性原则,选择适合商品表达的色彩,以利于大众通过广告更全面、准确的认知商品,形成真实的购买诉求,提高消费者的反复购买率;第二,要突出商品的个性,使商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能脱颖而出,赢得广大人群的喜爱、认可和信任;第三,本着企业持续发展原则,商品的宣传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因此在色彩的选择上要坚持色彩应用的长期性和一致性,以便更好的表达商品、宣传商品,在大众思维中留下更深刻的商品、品牌印象;第四,商业媒体广告色彩的设计和应用要与商品的宣传形成高度的统一性,这样更有利于商品的表达和宣传,有利于企业文化更好的融入地域文化,形成牢固、稳定的消费群体。

四、结语

色彩是艺术中的思想、精神、灵魂,在人类长期的发展中,人们对于色彩形成了一定的共性认知,在商业媒体广告宣传中,一方面,要抓住人们对色彩的朴素认知,揣摩消费者的色彩意识;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商品与色彩的共性,使其形成统一的表达语言,通过更形象、优美的艺术方式,向人们宣传商品、宣传企业,促进企业品牌的树立和企业文化的拓展。

作者:龚理 单位:许昌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