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程设计与制作研究

时间:2022-04-20 04:00:18

微课程设计与制作研究

摘要:随着这几年的不断研究和发展,微课程也逐渐为教育事业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模式。本文简单概述了微课的概念及特点,围绕着微课程的设计模式来进行简单的说明,详细说明常见的三种制作方法。

关键词:微课;设计思想;制作

1概述

在这个信息资源共享时代,我们无时无刻都接触着大量的新知识,网络在线学习以及移动终端学习逐渐难以满足现在学习者们的需求。如何更加高效得学习新知识是当今许多学习们所思考和探究的,然而既能随时随地又能反复的学习的短小精炼的微课程引起众人的关注。在国外,微课程已经发展趋于成熟,而在国内还有待发展,不过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很多行业都与互联网相结合,而大学教育作为实施很多研究的先行者,微课程即成为很多高校老师研究的选择。因此,对于微课程来说,在了解完其概念及特点后,学习它的设计模式和制作方法成为了重中之重。

2微课程的概念及特点

微课程简称为微课,它是针对某几个重要的知识点或教学环节,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组成部分,而精心教学设计和开发的一种短小精悍的、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微型在线网络课程。微课程一般在十分钟左右,在教学方面具有时间较短、内容较少的特点,对于资源来说,具有容量较小、可以构成情景化的特点,同时还具有便与传播和制作简单的特点。自从可汗学院和翻转课堂的出现,我们国内很多学者也开始对微课程进行研究,主要聚焦于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学科应用和教学模式构建等。

3微课程教学设计模式

一般情况微课程是以ADDIE模型作为基本设计过程框架制作的,五个阶段有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程度、理解能力、社会背景等因素及教师要讲授的知识甚至包括对制作时间、设备和人员的分析,再加上合理的组织策划多角度合理的设计,再进行制作、在相应的服务平台上,最后通过一些评价分析来完善相应的微课程。分析阶段涉及四个方面,其中主要有对学习需求的分析、对学习者特征的分析、对学习内容的分析以及对资源和约束条件多角度的分析。该阶段虽然与传统的教学设计以及系统层次的教学设计过程很相似,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步骤存在很多的不同。设计阶段包括教学目标和顺序的确定、教学策略的制定、辅助资源和视频制作工具的选择五个步骤。在这个阶段我们要结合所讲授的课程性质和特点,以及教学大纲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同样教学策略也很重要,以什么样的形式更好的表现所要传授的内容,更能让学生吸收所讲授内容,另外教学顺序、辅助资源都是辅助老师讲授课程的。作为微课制作核心阶段的开发阶段,主要步骤包括教师日常所需的课件制作、课程脚本模板的设计、测试题库的汇总搭建、微课程录制。微课的实施阶段在实际的教育环境当中可能有以下情境:一是将微课上传至的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微博、空间或者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服务平台;二是上传至学校公开的学习资源平台上;三是上传到当地的教育管理部门所组建的学习资源平台上。国内微课发展已经进入中期阶段,目前为止,已经有几个主流较大的微课学习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因此已从原来的前两种上传和传播形式逐渐转变为后两种。另外很多高校也基本尝试搭建微课平台,即使很多平台搭建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无法实施,很多学生老师联合多个高校一起搭建,进行交流互相学习。评价阶段,作为最后的反馈主要有两种形式,依次是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普遍来看更多的是形成性评价。所谓形成性评价是指将微课上传至网络后进行推广,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用,目的是通过校内师生的观看后,提出反馈建议,使制作者发现制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对微课进行相应的修改。

4微课程制作

在制作任何事物前,我们一般都要考虑设备、素材,那么微课程也不例外,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准备录像设备、课程脚本、PPT、录屏软件还有手写板软件等等。通常以真人拍摄型、PPT录屏型和手写板录屏型三种制作方式为主。然而无论是哪种类型都是先经过分析和设计后,根据课程脚本的顺序进行录像拍摄的,而PPT通常则是不可或缺的多媒体课件。至于PPT的制作,其实看似很简单,但是做到结构清晰而不单一,内容丰富而不过多,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首先模板的选择要根据教师所讲授的课程选择恰当的主题背景,在排版的时候,要保证PPT的完整,封面、目录、内容和结尾四个部分都要有所涉及,特别是在一个页里的内容不要太多,至于色彩搭配也很重要,要统一基调突出内容主体,尽量控制在三个颜色内,同时也可以考虑图片、图表,能更加生动形象、具体并直接得表达内容。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裁剪、加映像等效果,插入和内容相符的视频,以及添加一些文字动画避免过于单调。熟练使用PPT制作出和内容相匹配,适合学习者们观看需要精心设计,同样在制作微课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视频制作软件,像一般系统里自带的MovieMaker、简便性的会声会影和更加专业的AdobePre-miere,这些软件其实学习起来并不难,但在很多细小的地方也常常让人不太好把握,像MoiveMaker过于简单有一些操作它实现不了相较于后两种,而Premiere无论是音频还是字幕都有各自的控制窗口,甚至更多,适合制作专业像广告电影那样的视频。所以对于绝大多数微课制作者,会声会影是绝佳的选择。会声会影主界面以播放器、素材库和时间轴三大面板为主,旁边都应相应的按钮可以根据相应的教程来使用,可以适当的添加字幕,录制旁白,设置个别的特效以及有必要的进行抠图。会声会影简单易于操作,多次使用后就可以掌握其要领,需要制作者多加练习。同样具有重要作用的录屏软件也有很多,常见的有Camtasiastu-dio、屏幕录像专家、WebExRecorder和AdobeCaptivate,其中Camtasiastudio功能更多一些,所以更推荐大家使用,它不单可以进行屏幕录制也可通过相应设置将教师录制进去,这样学生听课也可根据教师神态来理解重点,同时它还有相应的音效设置可以重录也可以去除一定的噪音。另外,Camtasiastudio也是可以对视频进行编辑,在处理视频声音时,如果对原来的声音并不满意的话,可以将原来的声音删除掉再重新录制,录音时可以设置音质。其次也可以对所需内容的剪辑,在视频中添加文字,在各个视频中间添加图片。对于视频后期制作软件的使用,可以自己结合实际情况学习,多加练习。

5结论

微课程,它的出现不单单顺应这个时代还有力得推动了教育的快速发展,让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逐渐形成,它不单单提高学习者们的学习效率,还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大胆创新的能力。通过了解它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后,配合合理的教学设计,需要制作者熟练掌握必要的软件,这样才可能制作出更多优秀的微课程,并将其传到慕课平台上,使微课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实践。

作者:王馨敏 张伟杰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罗丹.微型课程的设计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9.

[2]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

[3]蔡跃.微课程设计与制作教程,2015

[4]胡铁生.中小学优质“微课”资源开发的区域实践与启示[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2(11):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