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结合研究

时间:2022-09-29 10:47:16

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结合研究

【摘要】丹东作为一个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其城市公共广场设计与其他景点的建设相比,不论是艺术性还是功能性,都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和不足。本文从朝鲜族文化与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相结合的角度出发,为丹东公共广场的景观设计提供一条突出地域特色、彰显边境城市魅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朝鲜族;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

一、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对地域特色的表现。丹东旅游资源集聚的地区都有便利的高铁、铁路、高速公路等,每个地区的火车站、汽车站都有或大或小的公共广场,但是,公共广场都缺乏对该区域地域文化、地域特色或知名景点的表现和宣传。如丹东市火车站、凤城火车站和凤城东站(高铁车站)都有面积较大的站前广场,这些广场缺乏景观设计,甚至根本没有“景观”,只有大面积的地面铺装。一个个广场大同小异,平淡无奇。(二)缺乏“以人为本”的功能设计。丹东不论交通枢纽广场还是景点广场,都普遍缺乏基本的广场功能设置,缺乏对空间的合理利用,没有“公共”空间的意义,缺乏亲近感,缺乏绿色植被等。人们在广场中无法进行休憩或活动,仅起到集散、交通的作用。(三)缺乏视觉导视设计。丹东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广场缺乏针对外来游客的视觉导视设计。广场与周边公共交通、景点、商业区的道路缺乏合理的视觉引导,缺乏针对游客的服务设施设计,缺乏对丹东旅游的宣传等。

二、朝鲜族文化与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结合的可行性

(一)体现边境城市特色。丹东作为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与朝鲜隔江相望,与韩国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丹东地区一直是朝鲜半岛的少数民族政权和中原政权的必争之地,留下了古朝鲜、高句丽、高丽等不同时期的历史遗迹和美丽的传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记录了丹东一段充满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的英雄历史。将朝鲜族文化融入丹东公共广场的设计中,有助于对丹东边境城市特色和边境文化的表现。(二)体现山水城市特色。丹东地区是辽东山地丘陵的一部分,属长白山脉向西南延伸的支脉或余脉。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局部还有阶地、盆地、台地等小型地貌单元。而且,丹东地区河流纵横,主要有鸭绿江水系、大洋河水系和沿海水系。作为辽宁省内自然旅游资源富集的地区,丹东市区内的旅游景观虽然也都坐落在山水之间,但在景点、景区的广场设计中缺乏对丹东“山水”城市的特色表现。

三、朝鲜族文化与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结合的策略

(一)体现朝鲜族文化价值观。在目前丹东地区的公共广场景观设计中,最缺乏的就是对自然风格、自然元素的应用。如丹东站前广场、沿江开发区广场等,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大面积、整齐划一的地面硬质铺装,周围虽然有部分绿化,但也仅是禁止踩踏的草坪和稀疏的无法遮阳的绿植。朝鲜族文化提倡遵从自然、适应自然,在景观设计中体现出一种朴实稚拙、清淡天然的风格,强调非对称、非均衡性;在建材的选择上避免人工化气息过于浓重的铺装材料,尽量采用未经打磨、保持自然界原始质感的础石和拙木等。这种遵从自然,与自然相依存的设计风格,和时下热门的生态设计宗旨如出一辙。在丹东这座边境城市的公共空间景观设计中应用朝鲜族文化,有利于彰显丹东地域文化特征,有利于保护丹东的生态景观,有利于丹东旅游景观的可持续发展。(二)融入文化体验式旅游景观设计。在丹东的公共广场设计中,可以加入文化体验式景观设计,使游人在景观中体验到朝鲜族文化和边境文化特色。这种文化体验式旅游景观的设计开发,有助于传播丹东的地域文化和朝鲜族文化,向游客传递丹东地区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关系,具有极强的启发性和教育意义。在丹东的公共广场中,还可以尝试加入朝鲜族文化主题的雕塑、文化墙、水景、公共设施或其他景观设计元素,将朝鲜族文化与公共广场景观有机结合在一起,让人置身其中,体验、感知到丹东的历史和文化特色。

四、结语

旅游城市的公共广场是城市旅游景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广场需要体现旅游城市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历史脉络等显著的地域特征,还需要体现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追求。将朝鲜族文化与丹东公共广场景观设计相结合,既能满足广场的景观设计需要,又能为人们提供一个聚会、游憩的场所,同时还能帮助人们体验异域文化情调,为丹东增添旅游城市的景观魅力。

作者:张姝 单位:辽东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萍萍.基于“体验”视角的旅游景观主题化规划设计研究[J].浙江学刊,2010(4).

[2]迟慧.浅析朝鲜族设计中的文化观念[J].安徽建筑,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