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现代墓园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29 10:43:52

城市现代墓园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城市墓园的设计是现代景观设计规划研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设计内容,它的产生及整个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都是人类对生死问题思考的一种物化,是人们情感的一种集结。随着人类对生死观、价值观的不停演变,城市现代墓园的设计更应突显出景观中的情感及精神功能。本文意在通过对现代墓园规划设计的分析,让人们能够更加了解现代墓园,并且能够让设计师们设计创造出更加适应于现代社会的墓园设计。

关键词:城市现代墓园;景观设计;特点;现状

墓园是随着人们对自身死亡葬墓意识的出现而随之产生的,它的出现凝结着人类的历史文化与古老的传统。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行急剧发展,城市可用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但是墓园作为城市规划中的一个特殊的部分,其规模却在逐渐地扩大,所以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城市发展以及规划,设计出具有当地人文内涵、规划合理且宁静的城市现代墓园,这对解决城市用地矛盾、构建一个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墓园的基本概念

在《园林基本术语行业标准》的行业标准中,把墓园定义为:是一种园林化的公墓。它不再是一个孤立、有边界的特殊性的景观场所,而是设计变化成为了一种城市生态、且开放的绿地,能够很好地融合于城郊的自然景观,并且能渗透于人们的生活之中,是我们整体生态环境中的一部分。墓园可以说是城市公墓的一种现代化的演变结果。从定义上看,墓园是园林化的公墓。所以,公墓原有的殡葬功能只是现代墓园中的一个隶属性的功能。城市现代墓园还包括着以往的公墓所不具备的生态、休闲、教育等其他的一些功能。

2墓园景观规划设计特点

2.1强调墓园景观的时代性。墓园的产生与发展经历了相当长的时期,不同时期的墓园都反映出了人们当时的物质与精神文化水平,在墓园的景观设计赋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特征,表达出现代的文化背景与人文底蕴。2.2强调墓园功能的多样化。从古至今,在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信仰的人们按照其当地的风俗习惯形成了各种葬式,但是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埋葬亲人,寄托哀思之情。但是发展到现代社会,城市现代墓园则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功能。设计师们对原有凌乱的墓地进行了统一整体的规划设计,增添一些公共小品设施,营造设计出具有自然美的墓园景观,使得墓园具有了公园的休闲功能。城市现代墓园园林化之后,墓园可以成为一种园林艺术、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墓志铭艺术为一体的综合体,成为精神财富的集中展示区。2.3营造纪念性的环境氛围。墓园是一个生死对话、承载着人们记忆的空间场所,具有着十分强烈的纪念意义,在这里,通过各种丧葬仪式来延续着与死者之间的关系。在城市现代墓园之中需要运用各种空间艺术的设计方法,设计构成了不同的空间与场所,尽量营造出墓园的纪念性的环境氛围。2.4运用景观元素表达象征意义。在墓园景观设计中运用象征性表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设计手法。在古埃及金字塔旁的狮身人面像与中国古代帝王陵寝的石像,都象征着各位帝王生前的仪仗。而南京中山陵园中的设计则是以钟为象征,是从孙中山先生遗嘱中“唤起民众”这句话中得到灵感与构思,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敬畏之情。2.5中国墓园建设现存的问题。当前,在中国,每年约有800万人死亡,而现有的墓园数量与墓园中的墓穴数量远远不够这个数量的人使用。此外,国家加强了对土地管理,对墓园的土地申请与建设等相关规定越发严格。与此同时,国内很多墓园管理者没有考虑到节约土地资源,保持墓园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而只是片面地追求墓穴的容积率、墓穴出售价格与投资回报率,造成了很多墓园的不合理规划,缺乏科学的设计规划,还是多采取着传统的葬式风格,缺乏多样性,大体量的墓园多,而微型墓园少,墓园的铺装面积过多,而绿化面积稀少等现有的一些问题。

3结语

当今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思想得到不断地更新与发展,人们与生与死这个必然命题有了全新的思想观念,能够更加坦然地面对人生的生离死别。城市现代墓园的发展正努力适应社会的变化,墓园给人的不再是阴森、恐怖的感觉,而让人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一份祥和与安静的气氛。现代墓园公园化的理念也必然会成为当前墓园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同时也让人们从中获得一些人生的启示与感悟的公园,它是一个后天的人造环境,也是环境造人的一种人文互动系统。因此我们要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现代景观墓园势在必行,但同时这又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作者:刘音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林小青,任彝,胡刚.浅谈创造地域特色的墓园景观———以宁波同泰嘉陵墓园改造规划设计为例[J].华中建筑,2011(02)

[2]水源,韩少华.现代城市墓园规划设计的指导思想———以九华山大愿陵文化园规划设计为例[J].合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3)

[3]邵锋,宁惠娟,包志毅,苏雪痕.城市墓园景观规划设计研究[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0(06)[4]斯震.我国的传统墓葬文化与现代墓园建设[J].中国园林,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