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广告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7-31 09:34:23

色彩在广告设计的作用

摘要:色彩在广告中的作用犹如点睛之笔,是决定广告作品是否动人的重要因素,而色彩本身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既需要体现商品的特色又要富有美感。色彩在广告中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能够促进受众对广告的识别并增强受众对广告的记忆力。

关键词:广告;色彩;视觉效果

色彩本身只是一种物理现象,不具有任何倾向性,但是人们却能感受到色彩传递出的情感,这是因为人们生活在一个彩色的世界之中,积累了很多视觉经验,当这些经验与色彩发生碰撞时,就会在人的心理上引起某种情绪,由此可见,色彩对广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色彩在广告设计中是一种能够先声夺人的传播要素,“人们在接触新事物最初20秒钟里,形体感觉占20%,色彩感觉占80%。”由此可见,在远程效果上颜色可以直接传达文字和图形所没有的信息功能。它是视觉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在广告形象的设计和制作中,色彩能给人以直观的感觉,能使人产生不同的感觉,如进退、凹凸、距离、伸缩、收缩。相同的区域,相同的背景物体,因为不同的颜色,给人不同的视觉效果,如浅色有膨胀感,深色则相反,有收缩感。因为有些材料有其独特的色彩表现,不同颜色阶段的颜色也有热色、冷色和暖色的区别,颜色的冷、暖色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色彩在广告产品的属性和特性上表现优异。利用颜色的变化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广告设计的创作中,设计师选择有目的的色彩。红色是色谱中最鲜艳生动的颜色。它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它往往是好运和吉祥的象征,给人幸福的感觉,在新春佳节中使用的频率最高。橙黄色是所有颜色的高亮度,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使人感到明亮、温暖、健康和快乐,如果放在食品类广告中能够让人感到很有食欲。蓝色来自大自然,无论是深蓝色的大海,还是浅蓝色的天空,都会让人感到博大、深邃,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绿色源于自然,是自然界中植物的颜色,具有生命的气息,也象征着和平与和谐,给人以和平与和谐的感觉,放在化妆品广告中使人有温和、自然的感受。色彩有其自身的特点,无论是高雅、温馨、愉悦、灵动休闲、安静深沉、精致美丽或庄重和谐,都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广告中了利用颜色来表现商品时用透明的颜色可以表达液体的通透感,比如孙红雷代言的哈尔滨啤酒在广告中用通透的黄色来表达啤酒的质感。用明度很高的颜色可以表现出光泽的感觉,如金属和首饰等,比如在林心如代言的六桂福珠宝广告中运用了明度很高的黄色来表现金首饰的光泽感。表现环境时用浓重的色彩可以表现古典气氛,明快鲜亮的色调可以表现流行氛围,而柔和的色调可以表现温馨的家庭气氛。比如在盼盼法式小面包的广告中,用柔和的色调来表达家庭的温馨气氛。

2促使受众对广告的识别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相比较与单调乏味黑白的信息人们更倾向于接受有趣的彩色信息。广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宣传手段,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能帮助受众了解商品和企业的特点。广告作品中通过合理的对富有个性的色彩的运用,有助于突出其品牌形象,可以让受众更容易对其进行认知和识别,让受众对其品牌形象和产品有着深刻的印象。在人们对事物的情感活动中色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颜色语言,便于读者通过信息传递进行识别。例如,许多企业会选择一些颜色作为自己的形象。因此,在色彩运用上,要把握广告主色调的运用规律。一般来说广告的色调是由多种颜色构成整体的色彩效果,根据想要表达的广告主题和想传达的视觉效果的要求选择一个主色为主要色彩,形成整体的彩色屏幕的方向,而在主颜色的其他颜色的变化,主中等色调的统一形式。一个好的广告,无论是明亮的还是优雅的,都能形成一种独特的色调来打动人们,这就是广告色彩的整体效果。在广告中,广告的主题以颜色为支撑,不同的主色调适合不同类别的商品。食品类广告经常使用鲜明、丰富的颜色来表现食物,金麦当劳广告中金灿灿的薯条可以唤起人们的食欲。药品类的广告中色彩的用色以冷色为主,给人安全可信赖的感受,如颜色斯达舒广告中采用大面积的冷色。化妆品类广告在色彩上常采用纯度较低中性色调,如佰草集广告中采用了柔和淡雅的色调,给人天然、温和、自然的感受。

3增强受众对广告的记忆力

在广告设计中只有色彩才具有惊鸿一瞥的感染力,是决定一件广告作品精彩与否的重要因素。广告中的色彩能够创造出独特的视觉效果,对广告起着感染情绪、增强说服力和视觉冲击力的作用。色彩能够影响人的情绪给人以不同的感受,视觉冲击力在广告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与众不同的色彩搭配能给受众以强力的感官刺激可以让广告在呈现在受众的瞬间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其记忆更为深刻。例如百事可乐的主色调为蓝色,蓝色可以让人联想到大海、冰川,使人感到清爽、轻松。可口可乐的主色调采用红色作为其主色调让人联想到过节、办喜事,给人以喜庆、开心的感受。而达利园青梅绿茶的广告中采用清新的绿色。所以说起蓝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百事可乐,红色则容易让人想起可口可乐,而绿色容易联想起绿茶。在广告中,主色调的定位可以使广告主题与广告色彩相互契合。占主导地位的颜色区域越大,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和感官刺激越大。由于广告中色彩的表达直接影响人们的心理,所以正确运用色彩带来的情感因素来确定广告中的色彩,可以促使人们对广告产生深刻的视觉印象,这也是广告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在广告设计的色彩是由多种颜色构成,但为了统一的色彩效果,应根据产品及其内容的主题传达,选择一个主色为主要颜色的画面形式来构成广告画面的整体色彩效果,从而传达广告终极目标。除了主色调突出重点之外,还应注意主体图像和背景对比色,如果只注意图像的主题和背景,色调不同,明度和纯度相差很小,则会造成图像背景和主题难以辨别的结果。确定广告设计中的主色,有利于强调画面的重点。画面的重点是画面中的主要形象,或者广告的卖点。从视觉心理学的角度看,色彩可以诱导我们的情感传递某种信息,帮助广告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发挥优势,使受众对广告内容更容易接受并加深记忆。

4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是广告设计中的重要环节,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能够促使受众对广告的识别并增强对广告的记忆力,是增强视觉传达功能的重要途径,也是吸引视觉的钥匙,传达着不同的色彩语言也释放着不同的色彩情感。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色彩的基本原理和知识,重视色彩对人们的心理影响的情感因素,将总结色彩设计的经验运用在实践中,在设计中更得心应手地运用色彩,从而创造出更加吸引人的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张超.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中的色彩应用[D].苏州大学,2013.

[2]伍雪.浅谈色彩心理学在数码艺术设计应用中的研究[J].华夏地理,2016(8):188.

[3]左明刚.色彩语言的情感表现力[J].美术大观,2010(2):70.

作者:邓诗洋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