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30 09:09:28

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服装设计应用中色彩的运用极其重要,良好的色彩设计表现可以提升设计效果。通过对服装设计工艺进行色彩分析,对服装的设计进行个性研究,从中寻找适合的设计元素。本文将针对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相关应用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对服装设计理念进行研究,凸显色彩的重要性。

关键词:色彩;设计;应用

色彩是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标志性因素。良好的色彩表现,可以有效地提升设计效果。服装色彩的鲜活、明朗,会带给人良好的视觉冲击效果。

一、服装的基本功能需求

人们在生产生活中需要服装进行修饰,服装具有实用功能,随着社会的演变,它逐步具有社会意义。例如,黄色具有温暖、明快的色调,在中国代表尊贵、优雅,是中国历代帝王的专用颜色,佛教也将它视为神圣的象征,而西方国家认为黄色是代表耻辱的颜色,一般运用在囚服上。红色和蓝色是相反的颜色,蓝色具有内敛感,而红色更具有热情的情绪效果。蓝色自古就受到中国人的喜爱,被赋予含蓄之美,很多器具都使用了蓝色基调,例如青花瓷、蓝色印染等。服装的设计需要根据色彩、面料、造型效果进行分析,综合研究出适合服装的设计效果。通过对服装色彩的和谐标准分析,确定服装色彩和谐而不平庸。对于设计者而言,需要根据服装设计的不和谐问题进行分析,凸显具有美感的不和谐元素。将色彩与色彩之间进行和谐关系搭配,就会形成具有现实美感的效果,构成和谐的色彩总和。人类在长期服装搭配中,逐步形成了更完善的配色体系,将丰富的服装搭配经验融合进去,形成具有美学色彩的设计效果。

(一)无色系的色彩搭配。无色系的色彩主要指白色、黑色、灰色,无色系的色彩在搭配中具有调和的作用,通过合理的色彩搭配,确保色彩的过渡,给人以有效的色彩协调效果。白色具有鲜明强烈的色彩,可以与不同的颜色相互协调,表现出不同的魅力和色彩效果。黑色具有强烈的收敛效果,而灰色是介于白色和黑色之间的颜色,加深可以变为黑色,加白可以变为白色,具有黑白两种颜色的优势,可以有效地稳定色彩搭配的综合效果。

(二)有颜色的搭配。有颜色的搭配变化也是极其丰富的,通过对色彩的搭配,将服装的颜色进行拼接和整合,改善色彩之间的变化,通过服装需求的风格,利用服装效果进行分析。例如,红色具有热情火热的效果,不同的颜色与红色相互搭配,可以形成不同的色彩效果。另外,红色在民族文化中有特别的内涵,运用不同的元素风格,实现对色彩韵味的表现,提高服装色彩的有效搭配。

二、服装色彩搭配与之配置的相关因素

(一)颜色与面料的关系。在不同的面料材质上进行色彩挑染,会现出不同的光晕色泽。丝绸面料具有强烈的色彩吸收效果,反射程度较高。棉布没有反射的效果,麻质材料就更没有了。从色彩的浓暗角度分析,光滑的面料浓暗颜色相差较大,并且反射较强,明暗分的色彩对比明显。

(二)颜色与造型风格的关系。使用纱质材料,可以提高服装的飘逸效果,红色更显温暖饱满,而使用树脂材料,红色呈现出冷红的色调,更具有理性、智慧、勇敢的色彩。同样是红色,不同的织物具有不同表现,可彰显雍容华丽,也可表现朴实在运用色彩对服装造型进行设计时需要根据色彩的感知表现进行分析,通过对服装搭配需求的风格进行整理,运用不同的感觉效果进行判断,确定颜色造型风格。

(三)穿衣者需求与服装色彩之间的关系。按照服装设计的标准进行色彩分析,良好的服装搭配可以彰显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物的魅力。体态肥胖的人,可使用深色系列,实现对体型的修正,起到收敛的效果;年龄偏大的人使用沉稳的色彩;不同的肤色与色彩之间也是有搭配关系的。

(四)其他因素与色彩之间的服装设计关系。另外,需要对服装设计的目的、时间、场合进行分析,确定服装设计的个性标准;对周围环境、服装种类进行分析,从整体的设计方向入手进行分析。通过对服装色彩的设计,更好地提高设计效果,加强服装色彩设计特点的研究,从而提高服装设计的时代美感,保证其应用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在服装设计中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服装设计的色彩分析,认识服装设计的色彩效果,对服装设计的色彩标准形式、可能涉及的色彩类别进行分析,提高服装色彩设计的应用效果,从而提高服装产业发展的多样性,拉近我国服装设计与世界服装发展之间的距离,提高我国服装设计的技术水平。

作者:刘绍芸 荆馨莹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徐仂.流行色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大观,2010(02).

[2]陈建辉,柴柯.奥运服装中民族文化的语意构建——关于2008北京奥运服装设计的思考[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3]宋建明.寻找历史碎片,拼接我国传统色彩文化残留的背景——试论中国传统色彩观念成因[J].装饰,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