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设计理念在家居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6 09:13:25

情感设计理念在家居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把情感设计理念作为家居产品造型设计中的重要设计元素,结合家居造型设计的特点与分类。从情感设计理念在家居产品造型设计中的应用、家居产品造型设计的分类与外形、如何把情感设计理念与家居产品造型设计相结合三点来进行论述,来论证通过情感设计理念使人对家居产品设计产生某种“情感联系”,从而以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追求。

关键词:科学技术;家居设计;产品造型;情感理念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家居产品的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功能性与实用性,重视人的内心情感需求和精神需要为基础的情感设计已成为一种新的设计思潮。把家居产品在不改变其实用性的前提下使其情感化。设计出符合使用者情感需求的产品的同时要满足家具产品的实用性与舒适性。通过把情感设计理念与家居产品造型设计的融合使家居产品变得富有情趣与生命。

一、家居产品种类及特征分析

家居产品按风格分类大致可分为,现代家居、欧式古典家居、美式家居、中式古典家居、新古典家居几种;家居产品按照材料的不同也可分为,实木家居产品、板式家居产品、软体家居产品、藤编家居产品、竹编家居产品、金属家居产品、钢木家居产品、及其他材料组合如玻璃、大理石、陶瓷、无机矿物、纤维组织、树脂等;家居产品按功能大概分为,办公家居产品、客厅家居产品、卧室家居产品、书房家居产品、儿童家居产品、厨卫家居产品和辅助家居产品等几类。家居产品的外观设计要有创意性,不仅要符合家居产品的实用性,更要具备艺术感充满情趣,使人们的情感在家居产品上得到释放和享受。好的家居产品产品,它的外观与造型尤为重要。通过对造型、结构、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传达语言的应用,把一个单体产品装饰了起来,使产品更加丰富、饱满、让使用者具有愉悦与满足的情感体验。

二、情感化设计理念与家居产品设计的关系

情感设计指的是与人造物实际相关的人类情感体验,它包含了一切人与物交互过程中因人造物的实际带来情感的体验。情感通常被看做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假设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加入情感设计的因素,产品就不再是单纯的物它会增强其亲和力,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情感上的共鸣。家居产品的情感化设计是一种注重于人内心的情感需求和精神需求的设计理念,使人获得审美体验上的愉悦。家居产品设计时重视对使用者心理感受的关注,深入了解使用者对于家居产品心理上的情感需求,拉近家居产品与使用者之间的距离,并通过最终对于产品的外观造型、材料质感、使用方式的设计给使用者带来舒适的体验。

三、情感化设计理念在家居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一)用形态构建情感设计理念

形态是最先向使用者传达设计理念和意图的,人们对同一形态感受差异很大。产品的形态是产品外观的表情因素。以形态来构建情感化设计的重点是通过外形来把握其表现。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以家居产品的形态构建出其所蕴含的情感设计理念,让使用者感受到产品本身的情感以及对人性的关怀。产品形态是产品设计的最终结果,家居产品形态的设计不仅仅是产品功能的承载,更是对使用者情感需求的满足,我们用家居产品的特有形态来表达产品的不同美学特征及价值取向,让使用者从内心情感上与产品产生共鸣。让形态打动使用者的情感需求。

(二)用色彩构建情感设计理念

家居产品作为家居环境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人们更希望它所蕴含的丰富的情感色彩能寄托使用者的情感需求,与使用者的精神与情感相协调,达到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的目的,这也成为家居产品设计者的一个不可缺失的重要设计要素。色彩在视觉传达中速度是最快的。它作为一种非语言的信息传递方式,可以最清晰的表现出个人的情感、爱好以及传递出人们内在的思想意识。色彩的表达也越来越广泛的在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中体现其实用价值。

(三)用材料构建情感设计理念

家居产品构建出我们所生活的大环境,而家居产品所使用的材料也是家居产品设计中对于情感表达的重点。材料的质感在产品设计中尤为重要,而在家居产品设计中触觉与视觉的良好质感可以更好的传递出家居产品中的情感设计理念。材料的美感是通过人视觉、触觉、听觉上的不同感受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材料美不仅仅是造型的美,不同的材料给人以不同的审美情趣。通过材料本身的质感,即材料的肌理、色泽、光泽、结构和质地,在视觉和触觉上给人以不同的软硬、轻重、冷暖等心理体验,不同的材料因其特性的不同而给人以不同的情感表达。因此在材料的性能满足家居产品需求的同时,正确的材料选择能更好的构建家居产品本身说传达的情感理念。由此可见,对于家居产品设计中加强其情感化设计理念已经势在必行。让用户不仅可以感受到家居用品给人的舒适感受与人性化关怀,更能从深层次提升生活的品质。家居产品情感化的设计在丰富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情感化的家居产品设计极大地体现了对于人文关怀思想的重视。

作者:田涌沛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2]徐恒醇.设计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邱松.设计造型基础[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