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元素在茶包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4-02 09:03:17

绘画元素在茶包装设计的作用

1中国茶包装设计的发展现状

当前,在国内文化发展的交叉改革当口,西方文化不断对中国进行着渗透,如何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茶叶包装的设计中,提高茶包装的民族文化特色,扩大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是摆在茶包装设计者面前的重大问题。现如今,我国茶包装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茶包装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被反复利用,缺乏必要的创新性,也没能赋予茶包装设计更多的文化内涵,使得人们对茶包装的设计印象不深,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没有形成自己的优势。从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层面,中国茶包装的设计也很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茶包装的色彩多以绿色为主,体现的是一种清新健康的视觉效果;在包装的造型上,则更多是以方正的形象出现,显得太过单一;而以龙的形象、如意的纹样作为包装元素的点子因为重复率太高,已经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了[1]。总体上来说,我国茶包装设计在汲取民族文化这条道路上之所以发展缓慢,思想禁锢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不论在色彩、外观还是图案的选择上都太过保守,导致整体风格相似率偏高,难以有所突破。文化特色的精髓在于民族地域特色,想要使中国茶叶的包装设计更具有创新性和民族文化魅力,就必须将茶叶、茶叶的地域性、中国传统元素三者统筹起来,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造,使茶叶的包装设计呈现出更大的艺术价值。

2绘画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绘画有很多不同的运用形式。通过对绘画元素的应用,可以表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特征,也可以体现出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不仅能增加商品的附加价值,还能起到传承文化的作用,满足现代人对艺术更高层次的追求。在产品包装上渗透绘画元素,首先设计者本身要具有异于常人的艺术造诣,其次设计者要对事物的特点有充分的研究,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设计出市场需要的包装样式[2]。对绘画元素进行创新利用,可以让消费者体会到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和设计者的文化理念,进而将绘画这种艺术形式一直延续下去,为包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产品包装一定意义上是用来传递信息的,它独特而富有内涵的造型可以迎合当前消费者的猎奇心理。绘画从本质上来说是对事物的抽象概括,而将绘画元素应用于包装设计上,则是对这种抽象形式的再次利用,可以促进包装设计的多样化发展。产品包装的画面设计应用首先是以产品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出发,深挖细节,尽量做到简洁大方,呈现立体感的同时展现出良好的装饰效果,使整个包装画面具备强烈的视觉冲击,达到最完美的设计效果。从具体的绘画元素利用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写实性、平面性、夸张性三种形式。写实性的要求是要做到画面简约而不简单,内涵丰富却不繁杂。这种设计形式受到的约束较少,设计者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由创作,发挥空间很大。平面性是设计者以插图的直观做法在包装上进行应用,简单大方,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现代人的审美。夸张性应用则是在图形原有的状态上进行进一步的抽象概括,带有一定的写意特征和神秘特征。

3中国绘画元素在茶包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发展进程中,不同品种的茶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包装表现形式。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要求茶包装设计具有更多的创新性,能够满足不断进步的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通过对中国绘画元素的创新利用,可以增加茶叶商品的购买价值和观赏价值,树立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茶叶品牌,帮助中国茶文化取得更好的发展,进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3]。3.1在绘画元素基础之上的原创性茶包装设计针对中国茶包装文化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反复利用,缺乏创新性的问题,可以在中国绘画中找到一些创作的灵感,将中国绘画传统元素融入到茶包装设计中,将使茶包装设计文化换发出新的活力。要大胆进行艺术创新,深度挖掘绘画中的艺术形式,将传统的制造变成富有特色的自主创造,扩大绘画元素的利用范围,使茶包装文化在市场上拥有更大的竞争力,促进茶业产业的发展。例如在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山水、动植物等意象进行原创性应用时,可以从茶叶的产地、发展历程、生长状态等角度进行考虑,结合现代艺术的时尚元素,加入设计者本身的一些理念,从而达到原创性设计的目的。在色彩的运用上,可以突破传统红色的禁锢,以中国绘画中的色彩应用作为参考,尝试用新鲜的色彩运用于茶包装设计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从而激起他们的购买欲望。另外,还可以在色彩的蕴意上下功夫,增加茶包装的附加价值[4]。比如在茶包装设计时,可以选用黑白相间的外观设计,结合中国绘画中的传统元素,预示着清清白白做人的人生哲学。色彩文化是中国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茶包装设计中对其加以创新运用,对促进茶包装的原创性设计大有益处。3.2在绘画元素基础之上的茶包装风格设计任何物品的畅销都是建立在其独特的风格特色之上的,对于茶包装设计而言,也必须形成自己的风格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中国绘画大体上可以分为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类,如果能将这三种绘画元素有效应用在茶包装设计上,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首先在人物画元素的应用上,设计者可以将人们在饮茶时的场景在脑海中成形,然后绘制在茶包装上,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从而刺激他们消费需求。其次是山水画元素的应用,色彩是山水画的灵魂所在,在具体的茶包装上,可以结合茶叶的产地、茶叶的形象姿态等进行艺术创造,如果某一个地方盛产茶叶且它具有自己的著名地标,那么在茶叶的包装设计中可以以此地的标志性建筑或风景来作为设计的素材来源,这样一来,茶包装设计就带上了与众不同的地域风格,也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在花鸟元素的风格设计上,可以结合花鸟本身具有的文化内涵来进行设计,例如牡丹代表着富贵吉祥,喜鹊代表着喜庆喜事,鸾凤代表着百年好合等,设计者通过对花鸟所体现的深刻文化寓意进行了解,可以在实际的设计中按照茶叶的具体用途来进行绘画元素的设计,使茶包装带上美好的祝福,从而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5]。

4结语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对于茶叶包装设计来说,光具备必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拥有一定的审美性和观赏性,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民族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的角度思考,将中国传统绘画元素融入茶包装设计中,将民族文化与包装设计文化结合起来,是顺应设计产业发展潮流的体现,也是增强茶文化艺术魅力、促进民族文化传承的必然趋势,对绘画艺术本身而言,也是一次不错的发展机遇。从茶包装发展的前瞻性来看,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基于中国绘画元素上的茶包装设计,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注重民族优秀文化的再利用,不断进行艺术创新与升级,才能在设计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席彬.民俗文化与礼品包装设计[J].中国包装,2014,8(6):80-83.

[2]王莉,范胜男,肖继彬,等.浅谈茶文化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和意义[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2(25):45-46.

[3]骆媛.试论我国茶包装设计语言的创新研究.福建茶叶[J],2016,12(01):14-15.

[4]万文瑞.基于中国绘画元素的茶包装设计探究包装工程,2014,35(18):112-115.,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作者:杨小乐 单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