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的作用

时间:2022-06-15 09:25:06

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的作用

摘要:当今社会无论是工业农业科技发展的都很迅猛,其中科技的发展当属现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而21世纪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整个科技行业的发展,其中的代表就是电子商务新兴行业,让人们可以很方便的在网上只花费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买到商品,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同时还能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中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网络消费

都说21世纪时互联网的时代,一个又一个互联网+新型行业的兴起也是未来国家发展的总趋势。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以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行业为国家经济带来的巨大效益。现在人们的消费越来越趋于网络化,在网上几秒钟就可以买到商品,这会使人们的生活效率增加,而这只是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涉及到的一部分,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本文就来浅析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互动中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

1.1计算机技术的定义

计算机技术包含计算机系统技术、计算机部件技术、计算机组装技术等几个部分。它是指运算方法与运算器、中央处理器(CPU)设计、指令系统、存储系统、输入输出系统等的相互融合的技术。

1.2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技术引导的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因为计算机技术具有很好的综合性,在计算机领域运用的技术方法和技术手段能够与应用物理、机械、数学、电子工程、信息通讯技术很好的结合并很好的加以运用。而在整个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领域中,应用最广泛的当属数据处理与自动化这一方面。这在电子商务消费中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数据的处理与归纳给大数据时代带来高效率,使得工作生活更加便捷。自动化可以说是21世纪的独特标志,人工化的成本高,效率还低,质量参差不齐。但现在的工厂生产基本可以实现全面自动化,使生产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人们现在也在计算机技术研究方面更加努力,使计算机技术得到更好发展利用。

2.电子商务

2.1电子商务的定义

电子商务就是通过计算机信息的网络技术,以商品的交换为目的的商务活动。也就是在互联网上以电子交易的方式进行商务交易活动,使传统商业活动电子化,信息化,实现消费者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在线点在支付等各种商务活动。

2.2电子商务的功能

当代时代电子商务平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随处可见,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几秒钟就可以购买到商品,电子商务的功能主要有三点:第一点,电子商务的平台电子化信息化,数据信息是庞大的,商品也是种类繁多,供人们挑选的机会也多。第二点,网上支付可以在几秒钟完成可以节省许多时间而且过程安全性很高。第三点,对于店家来说,商务成本更低,不需商铺费用,人工费用,只需增加小部分管理费,而且网上的广告营销模式比实体店更多,店家可以充分展示店铺优势,使商品更好销售出去。

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中的作用

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就是讲传统商业模式电子化,更加便利于让人们的生活,而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更加作用,可以说是电子商务运行的基础。计算机技术对于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的作用主要有两点。

3.1计算机技术具有身份识别技术

大家都用过网上支付,买票、订餐、买生活用品、打车等,其中网上支付就是以实名制来进行支付,也就是说支付时需要身份验证的,绑定的银行卡、手机号码、密码等都是身份验证的方式。因为网上支付买卖双方很都可能都是陌生人,消费者先进行支付后,钱不会进入到商家的口袋账户,而是进入到一个监管平台,消费者身份验证无误后,商家发货后,钱才会进入到商家方。而身份识别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如果验证失败也是无法进行下一步的。这样既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也为网络商家建业良好的信誉。如数字证书的身份识别方法如下表。若用户需要对学校网站进行身份识别,也可以采用相同的验证方法,通过网站提供的Web服务器证书,到CA中心完成对该证书有效性的验证。

3.2计算机技术可以提高网络消费的可选择性

对于消费来说,电子商务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不用特定的时间地点,不用再听业务员的介绍,可以在平台里任意选择,计算机技术使得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的范围更广,经营的商品种类很多,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1)计算机技术具有安全性电子商务刚刚兴起的时候许多人会担心电子化摸不到看不到的东西缺乏安全性,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就消除了这个问题,使得交易在安全带环境下进行。消费者的信息保护,加密技术使交易双方提供的信息都是真实的,但中间隔着一个平台例如:淘宝、京东等,使得交易能够安全快速的进行。目前现阶段,常用的加密技术有口令识别、标记识别两种。口令识别是以一串数字作为密码进行识别的,而标记则是通过向对方提供虚拟物体的绘制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提供这样的身份识别,就可以较好的保证电子商务网路交易环境额安全。(2)计算机技术方便买卖双方的交流电子商务并不是说双方无法沟通,想询问什么都不可以,计算机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消费者可以询问卖家商品信息,而且商品销量信息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也可以与商家客服进行沟通,而商家的服务也是作为销量好坏的指标。

4.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中的改进

不可否认,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中具有很大作用,计算机技术的研究也不能够呆滞不前。

4.1加强计算机安全

电子商务中计算机技术安全问题尤其重要,安全技术是否可靠会影响消费者是否使用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安全主要有数据信息与数字签名技术的安全,平台网站对于网站维护要严格把关,提高交易过程的安全性。

4.2加强买卖双方的沟通性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贸易不同之处就是双方不见面在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交易,为了让消费者交易时有安全感、放心,此时商家与消费者的沟通尤为重要,无论是关于商品还是售后物流的问题,都要与消费者沟通好,这样也会使电子商务真正的利用起来。

5.结语

本文着重分析了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中的作用,对于现代社会而言,电子商务是非常有优势的,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经济加快做出巨大贡献,但计算机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更好,更加有利于人们。未来的时代互联网将要占据很大部分,这也更加督促技术人员不断努力钻研,使得计算机技术应用更广泛。

作者:吴晖 单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冯范.计算机技术对电子商务消费互动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2016(8).

[2]吴昊,杜新宇,吉利民.浅析电子商务安全发展现状与技术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0).

[3]董春翠.计算机技术在陶瓷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