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污染环境治理研究

时间:2022-09-17 09:58:10

畜牧养殖污染环境治理研究

摘要:在我囯农业经济中,养殖业占有很大的比重,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在我囯迅速发展,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阐述了我囯畜牧养殖的发展现状及畜牧养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畜牧养殖环境的综合治理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旨在为提高我囯畜牧养殖环境处理的综合能力,减少环境污染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意见。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保护;治理

1畜牧养殖发展现状

随着人们对物质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畜牧养殖呈现出养殖规模持续扩大、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同时对环境的影响也愈发显现。人们对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到2015年,畜牧业总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占比达到48.6%[1]。随着技术的进步,在我国农村,养殖规模化、集约化不断扩大。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在整个养殖业中集约化养殖规模将达到80%以上。

2畜牧养殖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2.1缺少长远建设规划。在我国农村,养殖业没有统一的建设规划,大多建设标准较低,选址随意性很强,养殖区与住宅地大多距离较近,混杂在一起。宿舍的设施也较为简陋,没有建设配套的污染处理设施,排泄物堆放随意,大多是直排。这些都对农村的生活、生产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也是乡村治理的难点、重点。2.2综合处理能力不足。持续发展的畜牧养殖业造成了非常巨大的养殖排泄物,粪便、尿液产生量十分巨大,这些排泄物必须经过专业的处理设施,进行有效的处理才能防控污染的产生。但在我国大多数养殖农户没有专业处理的设施,大多露天堆放、自然排放。同时,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水,对环境的污染进一步加深,对空气、水体和土壤产生了严重的污染。2.3投入环境治理的资金不足。在畜牧业整个产业链中,主要以畜产品发展为主,大多采取改良品种、加大饲料投放等措施来支撑畜牧业的发展。而对环境问题的投人十分不足,重视度不够,主要采取粗放、原始的综合处理方式。我国对这一方面的技术研发投人不够,也加重了环境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在饲料中大量添加超标的重金属以及抗生素,对饲料配比的技术改进不够,在排泄物中处理的技术研究上也十分简单、粗暴,无法科学合理地减少环境污染。

3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措施

3.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环境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愈发突出,而相关立法也显得迫在眉睫。我国没有制定专门的农业环境法,农村环境法律体系线条粗放,造成执行过程中难度较大。只有制定专门的环境法律法规,才能科学规范地对农村、农业领域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立法,制定相关标准和要求,明确权利和义务,责权清晰的条文能够对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3.2完善审批及评价机制。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国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是新型农村的具体体现。在乡村建设中将畜牧养殖区进行整体、科学、合理的规划,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养殖区与人居混杂的现象。在养殖区建设的审批中,将废弃物处理作为重要的前置条件,引导提升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和健全环境评价机制,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布局,才能促进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3.3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我国养殖业发展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低、环境保护意识差的问题,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效益的追求,环境治理的措施和手段匮乏。要增强养殖户的环保意识,提升养殖过程中的技术水平,从饲料配方以及品种选择到排泄物的处理利用等全产业链进行技术研究,加大资金的投人力度,充分做到管理控制与利用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来减少污染的产生。

4结语

在畜牧业养殖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环境治理问题,坚持科学的发展模式,科学合理地制定长远建设规划,加大资金的投人力度,完善审批机制,提升综合处理能力。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养殖过程中提升养殖户的技术水平,科学利用养殖排泄物,从而实现节能、环保、减排的目的,促进我国畜牧业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杜,吴立英.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探讨[J].中囯畜禽种业,2017,13(10):23.

作者:刘福军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