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合作社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9-17 09:55:30

畜牧养殖合作社现状及建议

近年来,辽宁省丹东市畜牧养殖合作社得到较快发展,已成为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但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笔者对丹东市畜牧养殖合作社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现作出探讨。

一、基本情况

丹东市辖8个县(市)区,80个乡镇,672个行政村。截至2017年年底,经农业部门统计的农民合作社数量为2351个,其中畜牧养殖合作社515个(养猪合作社105个、养鸡合作社137个、养羊合作社52个)。全市共有47个畜牧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23个畜牧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全市畜牧养殖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户数逐年增加。目前,全市共有1.7万户农户加入畜牧合作组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9万户。全市共有117个合作社实行了“五统一”订单生产,即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品牌、统一包装销售和统一市场价格。

二、问题分析

1.带动力不强。经调查,全市约1/2的畜牧养殖合作社有名无实,仅有不足1/3运行较好。大多数畜牧养殖合作社尚处于起步阶段,经营规模普遍偏小;出资百万元以下的畜牧养殖合作社仍然占绝大多数。一些合作社的设立是为了“套利”、要补贴、要扶持,只愿利益共享、不愿风险共担,出现了“合而不作”的空壳社户。同一地区、同一产业的合作社重叠现象较普遍,具有地域特点的农业特色产业社没有形成规模。大部分合作社立足当地自然资源,以自然堡屯为主建立合作社,由于合作社规模有限,缺乏商品意识和市场扩张思维,出现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分散于多个合作社的现象,不利于发挥价格优势。2.规范程度低。部分合作社的组织化制度仅停留在“应付”工商注册登记上,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入社社员权利义务不明,合作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一些合作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服务意识不强,透明度不高,存在社员之间不平等现象;一些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账目混乱,个别合作社没有银行账户;个别合作社仅办理营业执照,无生产、办公场所,没有任何经营活动;个别合作社章程制度流于形式,监管机制形同虚设。3.扶持力度不够。多数资金筹措渠道不畅,办社资金短缺,在用地、税收、信贷等方面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制约了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机构力量薄弱、经费不足。4.办社能力不强。合作社社员素质普遍偏低;合作社的牵头人多数是初中以下文化,领导能力、专业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不强,参与市场竞争能力明显不足。多数合作社对商标注册和“三品”认证的意识薄弱,缺乏发展后劲。合作社的理事长、监事长、管理人员及社员都需要培训,但经费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5.互助融资难。一是养殖合作社资金互助业务管理不规范。合作社虽然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内控管理机制,但在资金管理制度的执行上,仍然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二是合作社社员流动性大,社员身份不能及时变更确定,导致资金使用率高于社员数量,加大了资金风险。

三、建议

1.扩大社员规模,组建合作联社。建立完善制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对内部管理混乱、长期不运行的空壳社、“合而不作”的假合作社要进行清理。对经营规模、服务能力、品牌经营、带动农户等方面不达标的,要摘除示范社称号。对规模小、分散、带动效应弱的合作社,应适时适度予以调控组建合作联社,既有同产业内的横向联合,也可有产业链上的纵向联合。对运作良好的合作联社,要予以有力的政策扶持,促进其快速发展,使其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2.强化监督管理,实现规范运行。坚持“边发展、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从示范社评选和日常监管入手,规范合作社管理,做到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通过抓好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畜牧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水平。3.抓好典型示范,发挥引领作用。按照“典型带动,积极引导,严格监管”的要求,大力实施示范工程、推进工程、品牌培育工程和牧超对接工程,扶持壮大示范社、鼓励发展社联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层次,增强带动能力。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发展出资千万元以上的带动能力强、内部运行规范、产业优势明显的示范社和联合社,以解决目前合作社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争取早日实现在同一地区、同一产业都有一个强大的合作社或联合社作支撑,引领合作社质量的全面提升。4.鼓励资金互助,加强风险管控。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与资金互助业务,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合作社全体成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互助资金管理制度,在细节上下功夫,加大执行力度,纠正工作中不规范之处。二是加强对合作社社员身份的监管,对短期生产的社员身份不予认定,不允许其参与资金互助业务,降低资金使用率,提高备用金留存比例,从而规避风险、减少风险,真正做到风险可控。5.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要选出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运行质量高的标准农民合作社,进行表彰奖励和媒体专题宣传。通过在乡镇、村组及农贸大集上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合作社的经验做法,使农民合作社发展相关政策深入广大乡村。要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强化合作社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一是抓好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提高其组织能力。二是抓好合作社财务人员的培训,逐渐规范合作社内部的财务建设。三是抓好合作社社员的培训,提高其对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能力和带动农民致富能力。四是加强各级农经部门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其指导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作者:孙吉和 高波 胡哲 单位:1.辽宁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丹东东港市分校 2.辽宁省丹东市东港种畜场 3.辽宁省丹东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