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机插秧技术宣传步骤

时间:2022-06-28 04:58:02

水稻机插秧技术宣传步骤

近几年来,农机主管部门加大了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力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水稻机插秧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为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一定贡献。根据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我认为要做好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就应做到“四个到位”。

一、宣传发动到位

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在农村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有些农民对此认识不足,心存顾虑,等待观望。同时农机部门技术推广力量不足,尤其是既掌握农机又熟悉农艺的技术人员较少,难以满足示范推广工作的需要。为此,农机部门要注重宣传发动,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一是通过送科技下乡,印发宣传资料,图片展示等形式大力宣传机插秧技术,宣传机插秧的好处和优点。二是依托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机插秧示范点,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发挥其规模效益,使农民眼见为实,增强农民对机插秧的感性认识。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发展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成功典型和先进经验,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技术培训到位

培训的重点对象是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杌专业合作社成员。要把水稻机插秧技术培训纳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和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农机部门按照工作到户,服务到机,指导到田的原则,抓培训效果,实行农机农艺相结合,课堂培训与现场演示相结合,示范现身说法与现场实践操作相结合,使参训农民既懂农机又懂农艺,既掌握技术又能熟练操作。

三、跟踪服务到位

机械化育插秧与传统育插秧相比,在农艺上存在较大差异。育秧环节技术性强。农技专业人员认为,七分育秧三分插。因此,要加强机械化育秧技术的指导服务,由农技和农机部门共同组成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推广小组,加强农机与农艺的配合,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针对农民存在的顾虑和担心,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跟踪服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机械化育插秧成功。

四、政策扶持到位

建议国家对插秧机购置补贴加大力度,补贴办法实行普惠制和叠加补贴,总额补贴率可达70%。这样会极大调动农民购置使用插秧机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推广的应用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