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旱育稀植高产技术标准

时间:2022-06-28 04:52:24

水稻旱育稀植高产技术标准

1播前准备

1.1苗床的准备

选择水源方便,土质疏松、肥沃、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能排能灌的田或菜园地,土质要求选砂壤土,呈酸性或弱酸性土壤。苗床地应事先翻挖曝晒,亩用腐熟农家肥2~3t,翻埋与土混匀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苗床做成平畦,宽1.5m,长10m为一畦。深翻曝晒后在撒秧前3~5d平整好,并用锄头拍实后盖上厚约8~10cm营养土即可等待播种。

1.2营养土的准备

选择离水源较近的田块深翻后充分曝晒,作备用苗床地,土壤选择优质砂壤土,田块准备好后堆捂营养土做苗床用土,亩用营养土2000kg,亩用500g敌克松拌入进行土壤消毒,以防立枯病,2000kg营养土用普钙20kg、尿素15kg、磷酸二氢钾1kg拌入。

1.3种子准备、种子处理

种子准备:亩用种量35~40kg,可移栽0.8hm2大田。

1.3.1精选种子:采用风选、筛选、泥水选种、汰劣去杂,确保用种纯净饱满,充分发挥良种增产的潜在优势。

1.3.2晒种:浸泡前将所用种子选晴天晒2~3d,薄摊勤翻,充分利用阳光紫外线杀菌,增强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

1.3.3用药液浸种

1)亩用100g左右多菌灵对水50kg浸泡谷种35kg左右,浸种24~48h后催芽播种。

2)用优质石灰500g对水50kg,用滤液浸泡谷种30~40kg,视气温高低浸种2~3昼夜,注意不能搅动水层,保护水面药膜不破裂,浸种后捞出用清水冲洗备用。

3)用硫酸铜50g,先用少许温水溶化后对水50kg,浸种35kg左右,浸泡24h捞出洗种催芽播种,可防治多种病害。

4)用叶枯净50g对水50kg浸种40kg左右,浸泡24~48h捞出,用清水冲洗后催芽播种,可防治白叶枯病和谷粒黑粉病。

2播种

根据苗龄和移栽时期可确定播种期,一般在4月10~15日播种,5月中下旬即可移栽,苗龄35~40d,每25~30m2苗床移栽667m2大田。播种前要求准备好盖种土,用预留的营养土过筛后备用,1~2m2苗床准备10~15kg。播种程序是苗床洒水、播种、盖种、喷除草剂、覆盖薄膜。

1)苗床洒水。苗床先整理平,再喷洒清水,使0~5cm土层处于水分呈饱和状态。

2)待苗床土壤手捏成团,自然散开时,即可开始播种,1苗床播种量100~200g,将种子均匀播撒在床面上,用木板轻压入土。

3)盖种。把事先准备好的过筛床土均匀撒盖在床面上,盖种厚度以不见种籽为度,厚度为0.5~1cm。

4)盖土后喷洒除草剂。每亩用12%丁草胺或杀草丹110ml,对水50kg均匀喷雾。

5)覆膜盖草。化学除草后,及时在苗床上直接盖膜,或起拱覆膜促齐苗,盖膜前可撒粗秸秆或稻草建小拱棚盖膜,出苗后要及时通风以免烧苗,出苗后第15d要中午通风炼苗保持至第30d,确保苗高达到30cm左右。

3苗期管理

1)出苗一周后即可揭膜,揭膜后第2d,根据苗床干湿情况补施提苗肥1次,亩用尿素8~10kg对水浇施,此次施肥既提苗又补水;然后继续盖膜,以后一周一水至苗高30cm左右揭膜。视苗情可结合浇水补施追肥,亩用尿素8~10kg。

2)水的管理。整个苗期的管理重点是水,待苗在中午太阳直射最热时外叶卷边,或早上苗尖无露珠,方可补水,补水要一次补透,切忌天天浇水,水分过多容易发生立枯病,若出现立枯病,每m2用2.5g敌克松对水1000倍防治。

3)肥的管理。根据苗的情况,结合浇水,增施追肥,使用尿素每亩一次不得超过10kg。

4)移栽前一周浇1次透水,亩施8~10kg尿素的送嫁肥。

4大田移栽及管理

4.1移栽

旱育秧与水育秧相比,秧苗相对要矮,因此要求浅水栽秧,旱秧基本无缓苗期,早生快发,因此要稀植,按(23.3cm+13.3cm)×10cm宽窄行移栽,每丛不超过2苗栽植即可,亩基本苗约3.6万丛。

4.2肥水管理

1)亩施20kg尿素、25kg普钙、5kg钾肥作抄耙肥。

2)栽后5~7d结合除草亩施8~10kg尿素作分蘖肥,促分蘖。

3)栽后45~50d根据田间群体大小和田间水稻叶色变化情况,酌情施好孕穗肥。

4)出穗整齐后可酌情亩施3~5kg尿素作穗肥,以达最佳产量。

4.3防治病虫害

1)分蘖够后要排水晒田控制分蘖,减少无效分蘖,提高植株抗性。

2)根据病虫害防治预报,及时做好稻瘟病、水稻螟虫和稻飞虱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