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村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

时间:2022-04-28 11:10:57

基层农村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现代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所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结合具体实际提出了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建议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农业技术;基层农村;推广措施

1现代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问题分析

1.1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相对于其他工作而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一项具有技术性、专业性特点的系统工作,当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结构不合理,农技推广人员整体存在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现象,并且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没有被安排涉农岗位,难以发挥其专业知识,即使从农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也需要经过基层锻炼才能胜任起农技推广工作,也就是说,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队伍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很可能会出现农技推广队伍的人才断层。同时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整体知识水平更新速度慢,加之受到工作任务较重、缺乏激励优惠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相对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推广农业技术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1.2基层农业技木推广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属于一项公益性事业,需要由政府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但是当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经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管理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直接影响着基层地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程,比如有些县级以下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对农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足,甚至有些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没有配备电脑,推广农业技木的手段相对落后,这些都对基层地区农业技术的推广产生了许多不利的影响。另外,政府部门制定的关于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政策不能很好的和农业技术推广现状需求相适应,没有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给予一定的专利保护措施,进而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

1.3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化发展水平不高

基层农业产业链涉及农产品加工、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以农业技术作为支撑。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过程表明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比率越大,农业生产效率就提高的越明显。虽然政府在推广农业技术方面投入了很多人力和资金,但是当前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化发展水平仍然不高,农业技术的实际转化率相对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农业技术在基层地区的推广,同时基层农业企业受到人员规模、资金支持等因素的限制,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技术开发方面的自主研发力度不够,对于农业新产品的开发和新技术推广的支持和推动作用不明显。另外,由于农业产业化链条相对较短,基层地区的龙头企业多停留于初级加工层面,导致产品的增值力相对较低,进而也不能促进更多农民参与农业技术推广上来。

2基层农村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的建议措施

2.1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力度

加强对基层地区农技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整体素质,比如定期开展农技人员知识培训,让农业技术人员不断学习农业生产新知识和新技术,让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更好掌握农业生产新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农业实际生产过程中,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同时要注意加强派遣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活动力度,帮扶农技人员提高农业技术服务推广水平和能力。为了充分调动农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严格落实农技部门人员编制,保障农技队伍的编制合理,并适当给予一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农业技术人员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而建立起一支高效、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2.2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保障

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保障,需要建立健全高效灵活的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为了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要形成以政府农技推广部门为主体,综合农业科研、教育、农协组织以及涉农企业为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尤其政府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深化农业体制改革,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提供资金支持,也要在农技人员分配、激励机制等方面切实深化改革和加强农业制度创新力度,积极鼓励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参与到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

2.3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

根据基层地区的发展实际,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突出基层地区的产业特色,以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为纽带,加强与农业企业之间的科技合作,形成推广农业技术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要积极鼓励在基层地区建立农业产业行业协会,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及外贸一体化过程中农业技术的推广使用,提高基层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市场化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另外,要积极推广以农林院校、农业科研为载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发挥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实现农业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在基层农业生产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农业生产结构的不断调整和转型,传统的农业技术模式已经不能适用当前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这就需要不断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创新力度,在基层农村地区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不断推动农业发展。

作者:李红怒 单位:四川省营山县双溪乡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孔燕.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展望,2015(01).

[2]詹丽青.浅析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模式与政策建议[J].福建农业科技,2009(04).

[3]孙旭光.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推广新模式的探索[J].中国农业信息,2013(23).

[4]阮旻睿,潘慧慧,伍伟国.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探讨[J].南方农业,2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