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0-10 03:57:07

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策略

摘要:近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不断加快,城市与农村的经济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层次不断提高,党和政府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视,因此管理好农村的经济发展成为当务之急。本文通过对农村经济发展现存的问题展开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以促进农村经济向更高领域进展。

关键词:农村经济;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需要政府与村民相互协助共同完成,协调经济管理中的各种利益关联,这也是做好经济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当前,农村的经济发展可以间接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生活层次,即便现在的整体收入提高,但依然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1当前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就现在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来看,管理体系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由于农村群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对经济管理的思想认识不够,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受到阻碍,继而造成管理困难。首先,我国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还需提升。农村群众中有很多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传统的思想根深蒂固,使经济管理的开展存在一定障碍,其主要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没有体会到经济管理对农村居民的必要性,当地的村民委员会也要尽最大力量帮助本村居民,否则会造成整个农村经济陷入消极状态[1]。其次,针对农村经济管理的具体细节并不到位。由于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还需要提升,当前在经济管理工作中没有具体依据,经济管理任务在真正运行时经常会出现数据的混乱,主要与处理环节中的复杂内容有关。细节的缺失导致农村经济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会影响农民的正常收入,增加村民的生活压力。再就是农村的经济发展速度慢,人均收入低,可能会有债务的亏欠,造成经济水平低下。农村的土地承包需要有一个更为完善的标准,同时,地区的气候、地形、技术等也略有不同,机械化生产运行在农村地区很难统一实施,所以形成耕种难度大但具体收入低的情况,致使农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降低。除此之外,债务也使得农村居民承担巨大压力,当地企业通常在不清楚村民经济收入的前提下就使村民发展不适合当地情况的产业,或者集资建设公益项目,这给农村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甚至造成债务纠纷[2]。

2提升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对策

2.1增强经济管理意识。提高农村的经济管理水平不能仅仅依靠村民自身,当地政府部门要承担起改革的重任,因此转变管理层的思想观念成为提升经济管理水平的关键。经济管理阶层的大局意识对整个农村起到引导作用,强化对经济管理的重视能够使其从根本上加大经济收益,只有长期并稳定的农村经济管理模式才能有利于未来发展。经济管理意识的提升还体现在完善对应的细节,像与土地所有权相关的转让事务就分属于经济管理的重点项目,领导阶层必须要经受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对经济管理有很高的见解才能保证所做的决策准确无误,从而确保村民利益。2.2提升村民经济收入。在社会主义领导下的新农村,要全面推进经济改革,互帮互助,提高整个生活环境的经济平均水平,实现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体现了我国对农村经济状况的重视,也是我国在近些年发展的阶段性指标。提升农村平均收入水平,要根据当地的特色来推动经济,采取可行性渠道来疏通农民的致富路,使经济管理的成效增强,所以政府部门要针对农村的经济状况进行投资,支持村民朝向现代化农业进取[3]。政府部门在农村的技术层面上也要予以支持,视农产品的生产售卖为重点,维护当地的区域特色,稳步提升农村的经济效益,结合地区的旱涝状态、种植方式来协助农村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运作,减轻劳动力的负担,为农民提供大量的外出就业机会,只有如此才能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与受教育程度,最终实现经济的有序管理。2.3解决农村债务问题。农村的个人债务往往占据少数,大多是由于农村集体投资却亏损后欠下的外债,这时当地政府就要积极参与到债务偿还中去,确保使用合理有效的方式来进行经济偿还,杜绝借用高利贷的现象发生,倘若不同村民之间存在债务的相互亏欠,可以在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进行经济抵消,减轻村民的还债压力。集资条件下的债务可以联合当地的工厂企业来解决,将村民欠下的债务进行整合,先由企业偿还,再根据土地承包等政策来补贴企业的经济运转,在此环节中要注意对债务的细节进行调查,避免出现已还欠款却没有证据的现象出现。2.4提高管理人员素养。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需要格外重视,农村地区的经济收入较低,经济管理者要具备较高的责任意识,政府部门要对每一名入职人员进行考察,建立一个清正廉洁的经济管理团队,在农村的经济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主动与外界沟通交流,向村民提供最为全面的经济信息,促进农村的经济管理与社会相联结[4]。

3结语

总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需要长时间的改革与创新,社会的发展速度加快,农村的经济管理模式也要随之改善,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以一种高度敬业精神加入到农村经济改革中去,不断分析农村经济的漏洞,结合科学的管理经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作者:高金霞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界湖街道财经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邓主芳.新课程理念下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01):92-93.

[2]舒琳.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技服务,2017(02):203-204.

[3]刘东.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6(24):18.

[4]陈健.简议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