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探讨

时间:2022-03-28 09:04:47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探讨

摘要:金融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农村金融的产生对我国农村经济的增长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在金融政策方面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来扶植农村经济、注重三农的发展。因此,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探讨新时期农村金融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农村金融;农村经济;对策分析

1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现状

农村经济不同于城市经济,具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和轨迹,由于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因此对于农村的资金投入存在着投入高、风险大的问题,也就更加需要农村金融来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

1.1农村金融服务的相关内容

金融服务是指金融机构通过货币等资产向金融活动的主体提供资金融通等相关服务,农村金融服务则是指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金融机构向农村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提供必要的金融信贷服务。目前,我国的农村金融机构主要包括正式的和非正式两大类,其中正式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有中国农业及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非正式的主要是一些私人钱庄和民间融资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共同构成了支撑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农村经济发展的资金限制问题。

1.2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现状分析

1.2.1农村金融支持仍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为了支持“三农”的发展,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农村金融的当前状况,但是目前的农村金融仍难以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资金需求。在同一个区域内,农村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支持也是不平衡的,农村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局限于政策性收购的资金支持而不是农业开发支持,业务主要局限于政策性收购的资金支持。还体现在“三农”信贷支持与“三农”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不对称,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仍然以大企业和大项目为主,对真正支持农业发展的项目信贷投入比例相对较低,远远不能满足“三农”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制约了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1.2.2农村信用社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金融机构,在农村资金交易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然而,随着乡(镇)级农村信用社的撤消,本就不完善的农村金融市场又缺少了金融机构的支持,此举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农村金融市场的稳定,农村小微借贷的路径将变得更加狭窄。局限于目前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加之对盈利的追求,其发展的目标市场将远远脱离农村市场,必将会影响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稳定。

1.2.3农村金融机构体系有待健全

目前,农村金融市场由正式的金融机构和非正式的金融机构组成,正式的金融机构作用不强,非正式的金融机构市场有待规范,导致二者共同构成的农村金融市场活力不强。农业发展银行,不仅在数量上无法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在农村的业务重点是粮油收购,而不是真正为农村经济发展供给资金。农业银行正在逐渐将信贷业务转向城市,且贷款门槛高,并且撤销合并了县以及县以下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

2农村金融如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1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目前,农村金融体系仍然比较单一,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多层次和多元化的金融体系的支持,这个金融体系应当既有大型国有银行,又有区域和小型商业银行;既发挥正式金融机构的作用,又要规范民间借贷流程。在这个金融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应该利用农村信用社多年来积累的信用基础和客户资源,形成以农村信用社为主体的金融体系,满足农村融资需求。推行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试点的建立,构建以传统农村金融机构为主体,多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新型农村金融市场。

2.2深化农村金融市场改革

农村金融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在今后农村金融发展的推进过程中得到重视和解决。深化农村金融市场改革,建立农产品期货市场和农业政策性保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和债券融资,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办涉农保险业务等一系列新举措,提高农村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

2.3提高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和服务意识

农村金融机构要不断加深对农村经济和农村金融市场的了解并开发出适合本区域农业发挥的特色金融产品,切实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根据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信用社和银行之间相互结合的模式,完善农村担保体系,减少农村信贷的风险。不断完善“信贷+保险”的合作模式,把土地、宅基地和林权等等经济资源的抵押功能发挥出来,增加农村市场的有效信贷供给。

作者:王宁 单位:山东省东阿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赵景胜.农村金融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村金融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2012(4).

[2]寇凤梅,李佳凝.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分析[J].三农问题,2012(12).

[3]丁志国,徐德财.农村金融有效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吗[J].农业经济问题,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