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与结构分析

时间:2022-06-24 02:47:01

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与结构分析

畜牧业的规模生产和散户生产

在市场化经济中畜牧业必须以规模化生产为主导,它决定了社会供给整体因素和稳定市场的主体作用,所以大规模畜牧业的生产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讲并没有市场导向上的错误,而是局部出现一些过剩,可以通过一些肉食品加工和政府宏观调控,有些区域还可以通过提高人民的消费量,适度限制生产来解决。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通过政府和主管部门同各个养殖协会来协调生产量,以适度降低生产规模和给予政策补贴来解决过剩问题,农业和畜牧业发展都是同样道理,政府主要将各行业合作社联系到一起,起到一个行业或部门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规模化大生产可以得到有效地宏观调控,可以起到既不伤害生产者的基本利益和过渡性成本投入又不损害消费者的基本利益,使市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通过调查发现,各地常见的“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对市场调节较弱的地区是没有保障的。现实生产状况为:在农牧产品供给紧俏时,公司给农户一个基本价;在农、畜产品过剩时,公司向农户们转嫁经济困难和危机,契约的价值毫无作用,毫无束缚力,这种情况在车排子垦区的涉农行业大公司中也有出现。管理机构的管理办法对他们约束较小,起不到作用。所以建议管理部门与协会共同参与公司合同,才是一个相对有约束力的经济体系。而目前的“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销售、加工模式在一定情况下是一个只对一方负责,对另一方起不到约束作用的不平等模式,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对农户不负责任的行为。车排子垦区提倡规模畜牧业生产的前提下,有条件还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散户养殖的存在,这实际上可以解决一部分市场供给,市场余缺的问题。例如草食类牲畜现在生产不足,实际就是散户养殖减少所造成,而在这种情况下,规模生产又没有形成,导致市场供应不足。所以加快畜产品的生产规模建设和支持过渡期的散户生产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畜牧业生产的主要任务。

畜牧业的市场定价与决策

畜牧业的市场定价与决策在很大情况下是比较困难的,风险性很大,这同其他农产品在市场上的情况基本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生产周期性长,决策、市场与灾害共同决定着市场变化。同时市场经济本身就存在着自身固有的弊端,某些决策者用现代西方经济学观点来解决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在实际情况下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市场前景的预测和判定,多是缺乏科学根据和缺少相应的可靠的统计学资料的,对市场供求关系,和各种社会矛盾关系也缺少足够的定位和统计学方面比较全面性的资料。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市场价格的定位也是模糊不清,预测和判断缺少科学性和可靠的统计学依据,所以对市场变化的决策就会出现错误,使养殖户蒙受较大的经济损失,使一些投机商人从中获利,原始饲料的价格也步步攀升。农畜产品的市场定价与决策首先要有来自各个区域的比较准确的人口、土地、农业品种、农副产品价格差的统计数据,包括各地区的人口、民族比例、土地面积、生产作物变化情况,各种作物的比例,农畜生产情况和生产能力,规模养殖能力和散户养殖情况等。根据资料来源来分析供求关系,这种预测是在没有人为因素影响前提下提出的,在预测之后还要考虑到人为因素和社会各个方面出现的矛盾问题,以及商人联合抬价因素。在这里必须指出农畜产品生产过剩或短缺并不是有“期货”可以预测到的,而是由生产与消费总量、生产与消费渠道、社会货币总量、金融政策、公民收入分配差距和社会突发性事件等各种因素决定的。此外,农畜产品在市场上定价不是越高就越好,恰恰相反,农畜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价要适当才能有利于物价的稳定和农户的经济收入,才能满足市场供给和市民对价格的接受程度,才能有利于新疆兵团农场的建设。

几点建议

调查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引导农业、畜牧业生产,确定当地的畜牧养殖总量,实事求是的去调查本地区的情况和统计资料,由当地畜牧业部门对广大养殖户进行科学的引导,并由当地主管部门确定饲草饲料生产面积,合理解决当地畜牧业的饲草饲料的资源,合理平衡调节农业、畜牧业基础成本,使生产和市场相结合,才能使生产活跃市场,市场调剂生产。平衡规模养殖量,同各养殖协会协商养殖计划,各个连队养殖专业户和中小企业提出生产计划及饲草饲料订购单,来确定和平衡养殖规模和草料用地。鼓励散户发展畜牧业生产,来补充市场余缺。加强政府主管部门对履行合同情况的了解和调查,并及时市场信息,从宏观上给农户在生产上有一定的指导,可确定生产方向和生产数量及合同的履行状况。主管部门和各协会之间经常沟通,针对市场价格及其规律进行调查,并对相关信息进行评估、公布。对今后的市场相关信息进行预测,寻找物价变动指数。及时指导农户生产和农产品价格。

本文作者:郑建立工作单位:新疆农七师一二三团畜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