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无源光网络的结构及技术

时间:2022-06-24 02:43:48

谈无源光网络的结构及技术

借助PON的单根光纤从服务供应商的设备能够延伸至与居民区和商务区最为接近的位置上,这里的无源主要是指该系统在服务供应商和用户之间不需要任何电源设备和相关元器件,其主要是由光纤、接头、连接器以及分路器等部件构成,一个光纤能够同时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同时PON网络还能进行较远距离的传输,这使得PON网络成为农村地区的首选。PON网络主要是由以下部分组成:OLT、ONT、OAS、POS、OUN、IOT等等。其中OLT即光线路终端,这是PON网络在服务提供商设备处设置的终端系统;ONT及光网络终端,也就是用户位置处的终端系统;OAS及光接入交换机,该设备位于服务供应商出的交换机,其负责提供向互联网和PSTN的连接;POS及无源光分路器,该设备能够在任意点上对中断线和光信号进行分离处理;OUN即光网络单元,其主要负责提供对用户的扇出连接。通常情况下,每一条PON光线路当中最多能够支持32次分路和64个OUN;IOT即智能光终端,该设备主要用于商业连接的OUN它能够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业务等。

在PON网络系统当中,上行和下行信号的传输方式如下:SDM具体是指系统上行和下行信号分别通过不同的光纤进行传输,借助这种传输方式构建起来的系统,其设备相对简单,并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其唯一的缺点是上行和下行信道无法共享光纤线路以及光无源器件。如果能够克服这一缺点,那么该技术的应用势必会获得大范围推广。在应用TCM技术的双向传输PON网络系统当中,利用同一个馈线光纤的传输时间被分为单个独立的时间段,能够使上行和下行信号在不同的时间段内衣脉冲的形式进行传输。OLT将传输给OUN的下行新高经过时分复用以后,组成下行脉冲串,并在某一段时间内传输经过OBD然后以广播的方式再传输给各个ONU。当各个ONU接收到来自于OLT发出的信号后,并会自行取得属于自己的部分。而在邻接的一个时间上,各个OUN会按照一定次序以TDMA的方式向上游发出分组信号,然后OLT便会随之向下发送一个下行脉冲串,通过这样的循环反复就形成了乒乓传输。TCM方式将上行和下行信号调至为统一波长信号可以实现共纤传输。

在采用WDM技术的双向传输PON网络系统当中,上行和下行的信号可以在同一根光纤上进行传输。WDM的方式是光纤的带宽获得充分地利用,上行和下行信号实现了完全透明化,这有助于网络结构升级,同时它还比较容易升级,该技术与光放大技术的结合能够为数量众多的和用户提供宽带视频分配业务。在这种传输方式当中,因为光接头等期间造成了光反射问题的发生,这时便要求光电探测器只对接受到的波长进行探测处理,在这一过程中,一般对光信号的波长敏感。2在采用SCM技术的双向传输PON网络系统当中,上行和下行信号会被调到不同的射频段位上,同时为同一波光信号的在同一根光纤上进行传输。由于下行信号通过光纤,在经由OBD以后会将自身的功率平均分配给OUN,而在OLT发送端的光功率预算对网路的容量进行了相应的限制。

总而言之,PON以其自身的结构特性和诸多优点,在未来的市场中前景一片光明。现如今,随着宽带业务量的逐渐增大,PON的整体优势越来越明显,相信的不久的将来,该网络势必会大范围普及。

本文作者:李宪芝工作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