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造林及林业资源发展思索

时间:2022-05-02 03:52:00

创新造林及林业资源发展思索

我国目前林业产业的发展每年可解决4500多万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约占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37.5%。在南方集体林区158个林业重点县,农民收入40%以上来自于林业产业。和国外林业相比,国林业既有一定的优势,也很多劣势,优势与劣势并存。所以我们还要重视营林建设、要提高认识,学会运用整地、造林等技术方法,为我国林业发展资源培育作出一定的贡献,促进林业企业经济稳健可持续发展。

1更新造林的措施

1.1林地的选择及其清理

选择适宜苗木生长的林地是做好植树造林工作、获得较高林木成活率的基础。林地的选择,应选择那些符合我省植物特点的采伐迹地、坡耕地,以及宜林的荒山荒地,而郁闭度在0.2以下的疏残林地、灌丛地和需改造的低产人工林等,这些林地也能为植树造林提供较好的条件,是植树造林林地的备选。对于位于主要河流两岸的500米以内,或者自然地形中第一山脊以内的山地,此类地方则不应纳人造林范围。林地选好后,就要做好其清理与整地工作。首先,可通过割除清理(人工或机械)、火烧清理以及化学药剂清理f喷洒化学除草剂)等方法,将造林地上的灌木、杂草、藤条以及采伐迹地上的枯干、树枝、倒木等以块状清理、带状清理、全面清理的方式清除干净。其次,可通过全面和局部的方式对林地进行整地。局部整地,顾名思义,就是翻垦造林地的部分土壤,它包括块状整地(山地应用块状、穴状和鱼鳞坑的方法:平原应用块状、坑状和高台的方法)、带状整地f也叫长条状整地,山地应用反坡梯田、水平阶、水平带状、水平沟、撩壕的方法;平原应用带状、犁沟、高垄的方法)。

1.2人工播种方法

1.2.1撒播:均匀地撤播种子到造林地。一般不整地,播种后不覆土,种子在裸露条件下发芽。工效高,成本低。作业粗放,种子易被植物截留、风吹或水流冲走、鸟兽吃掉,发芽的幼苗根系很难穿透地被层。适用条件:劳力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区,皆伐迹地、火烧迹地,急需绿化的地方,主要为中小粒树种。

1.2.2条播:按一定的行距播种,可播种成单行或双行,连续或间断。播后要覆土镇压。可进行机械化作业。种子消耗量比较大。适用条件:迹地更新,次生林改造;主要为灌木树种和个别乔木树种。

1.2.3穴播:按一定的行、穴距播种的方法。根据树种的种粒大小,每穴均匀地播人数粒到数十粒种子。播后覆土镇压。操作简单、灵活、用工量少。适用条件:适用各种立地条件。大、中、小粒径的种子都适用。

1.2.4块播:在大块状整地上,密集或分散地播种大量种子的方法。块状面积一般在lm以上,可形成植生组。施工比较复杂。

1.3肥料和药物的使用

为使苗木优质、茁壮成长,需在适宜的阶段对其追加肥料;而为防止树木病虫害的发生,需及时使用化学药剂来预防苗木的虫疾等问题。肥料的选择应根据土壤的缺肥情况尽量合理选用农家肥,肥料的品种和数量都要因地制宜,不要过量,避免肥料流失、避免污染环境、避免烧死苗木。同时,还要推广使用抚育埋青、表土还穴等技术,增加林地有机肥的使用。对于树木病虫害的防治,首先应采用生物防治,其次才可考虑药剂防治,药剂防治应选用低毒、低残留、高效、污染小的农药,这样在杀灭虫害的同时,对林内有益生物的数量和种类也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1.4保护好林地周边环境

一片林地,一片森林,其中都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有奇珍异兽、有稀有植被,而在进行植树造林时,对这些动物、植物、植被亦应予以保护。第一,植树造林时,不要侵占和破坏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尽可能避开他们栖息的各种保护区。第二,植树造林时,要注意保护196一植被,可沿等高线栽植树木或设立植被隔离带。对于岩石裸露不能植树的地段,必须保留自然植被;对于沟边、坡脚、山顶等一些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地段,则需保留5一l0米的原生植被。第三,植树造林时,要注意尽可能地保留林地原有的天然阔叶林、原生阔叶林及珍稀的植物,不能破坏造林地周围的天然次生林,不能用炼山的方式清理林地,不能为发展人工林而砍伐或变相砍伐有保留价值的天然林。

2我国林业资源发展的现状

2.1森林资源发展空间大

我国森林资源总的变化趋势是: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每年以200万hmz速度递增,林木生长量开始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的发展在数量上开始走出“低谷”,扭转了长期以来森林资源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双增长”。森林资源是决定林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加WTO后冲击的重点虽然是林产工业,但竞争的焦点却在于林业产品。而林产品的关键原料在于森林资源。

2.2丰富的竹林资源

我国是世界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竹类栽培和加工利用最为悠久的国家。其竹林面积达700万hmz,约占世界竹林面积的1/3、用材竹林总蓄积量约9700万t。竹材和竹制品,无论在品种还是在产量方面,在世界上我国均为首位。竹林中的竹笋和竹荪是天然保健食品,也是出口刨汇的重要资源。

2.3盛产松香和林副特产品

我国松香每年产量在40万t左右,居世界首位。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也是大宗出口商品。我国脂松香在国际市场上有很高的声誉,占据重要地位。近几年出口量均在20万t左右,年创汇均在1亿美元以上。我国芳香油年产量2-3万t,其中桉树芳香油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我国林副特产品资源丰富,其中不少是名特优产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信誉,具有较强劲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基本垄断了港澳市场,在东南亚、日本、德国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

2.4市场需求旺盛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对林产品市场的需求十分旺盛。由于近年来我国在建筑业、室内装饰、家具等方面以及对纸产品的需求增加迅速,其木材、人造板、纸产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就为我国林产工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其特点是存量小、分布不均、森林质量下降、结构不合理,经营管理水平低,林木生长量不高。

3结语

总之,为更好地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维持生态平衡、减缓资源流失的速度,植树造林工作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成活、成林、成才及能覆盖的原则,严把种苗质量、抓好苗木生产、注重造林质量、巩固造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