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机关党委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2 03:51:00

社保局机关党委指导方案

201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的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服务新区建设这一中心,以开展“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为工作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全面实施“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91周年,努力为全面推进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完成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学习任务。

(二)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协调好每个季度的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六次,参加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

(三)抓好机关公务员的自学。一是认真组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各项会议精神的学习。二是充分利用公务员网上学习平台。三是广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活动,着力拓宽学习途径和方法,通过推荐书目、交流心得、开展调研等活动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制度,作为党组织自查、平时检查和集中考评的依据。

(五)认真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全体参与、成效显著的纪念活动,开展“唱红歌、读红书、学红史”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乡热情。

二、以“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推动党组织建设

(一)认真抓好创先争优工作。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在系统单位深入开展“效能强、党建强”为主要内容,在系统内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深化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通过公示承诺、挂牌上岗、开展满意评比,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活动,大力表彰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事迹。建党91周年前后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集体和个人。

(二)切实加强基层工作。各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省委关于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决定》。按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委各党组织的基础工作。

(三)认真抓好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一是做好机关党委的换届改选各项工作,上报换届请示,起草下发换届选举的通知,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一届机关党委;二是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起草下发换届改选工作的通知,指导换届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换届工作。

(四)认真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二是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干部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四是开展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教育。确保每名党员全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五是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

(五)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一是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及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二是组织参加相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学习。

(六)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一是协调好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201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上报相关材料,做好征求意见工作。二是指导好基层党组织生活会。

三、以贯彻落实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抓好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继续组织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市相关部门的举办廉政教育和其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培训班。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加强和改善机关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丰富载体,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到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一日教育活动,把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诫勉教育有机结合。

(三)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落实。搞好协调、督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

四、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强化作风建设

(一)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按照“五型机关”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的创建,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和业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有效组织,不断推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努力提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二)不断深化机关与社区党建结对工作。通过面对基层的具体性工作指导,帮助和推动渔农村及城市社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有困难的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提高和改善,使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展现服务形象,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城乡共建、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

五、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

(一)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提倡建立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参与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努力使文明创建工作在提高个人文明素质和形成单位文明风尚更加富有成效。

(二)做好普法工作。围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构建和谐、法制的总体要求,配合做好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

六、做好群团组织建设工作

(一)做好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有关部门同相关派对口联系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与实际相适应的对口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制度、信息互通及重要活动的相互参与制度。积极做好留在党外人士的培养工作等。

(二)做好工建和妇建工作。一是开展以党建带工建活动,做好机关工会换届改选工作。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过好传统节日。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在全系统开展象棋、乒乓球、扑克等项目比赛活动。组织开展健身活动,积极参加每周一山等活动。四是组织优秀干部职工和工会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五是积极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六是做好“慈善一日捐”等救助活动。七是做妇建工作。

(三)做好共青团工作。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助手作用,调动青年积极参与党组织倡导各项活动。二是认真发展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选拔优秀二梯队。三是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弘扬五四精神,抓好传统教育,提高青年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