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管理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10-18 03:58:20

农村会计管理问题与建议

摘要:农村经济发展正在成为社会热点。做好农村经济发展工作,首先要完善和规范农村会计管理。委托模式是能实现农村会计透明化、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本文对委托模式下农村会计审计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委托模式;农村会计审计;问题;策略

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作为最基层的行政管理单位,其会计审计水平直接影响着农村基层组织的运作。传统的农村会计管理采用的是村账村管理模式,但随着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农村管理的发展需求。委托模式是将会计、审计等相关会计工作委托给会计服务中介机构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的出现对提升农村会计管理水平和监管水平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1委托模式下农村会计审计的新问题

中办发〔2006〕32号和34号文件提出了在村级行政村推行村级会计委托模式的发展要求。该文件的提出对规范村级财务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文件颁布后,各地政府也积极推进相关制度的落实。从委托模式在农村会计审计管理中的应用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1.1对乡(镇)拨付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的设计不够

从委托模式在村级实践的效果来看,对村级财务、资金流向的监管还是非常有效的。但实践中发现,行政村的资金来源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上级乡镇政府。委托模式下,只能对村级会计进行审计,不能对上级政府的会计进行审计。

1.2委托服务提供单位的资金监管不够

委托模式下,村里的账和钱的监管都是委托服务单位完成。但由于农村会计委托服务相关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在引入委托服务后,一些村民及村干部表达了对村资金安全的担忧。

1.3村内部会计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委托模式下,对村会计管理规范性要求更加高了,但实践中发现很多村还存在使用不合格票据等问题,还有很多不规范的会计管理习惯,这些习惯与委托模式下会计管理要求是不相符的,导致该模式下一些村的会计管理困难重重。

2委托模式下做好农村会计审计的策略

委托模式是实现农村会计规范化、透明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对于实践中暴露的问题,为今后相关工作的改进提供了参考。笔者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2.1统一认识,重视农村会计审计委托制度的完善

随着农村进一步开发,农村未来涉及到的流动资金的总量将越来越大。各级政府单位都应该正确认识到加强农村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在村内部,加大宣传、做好基础培训十分重要。通过必要的讲座、沟通,帮助村干部、村民建立会计委托管理的正确认识,以积极态度支持和配合委托模式的执行。在行政会计管理制度体系设计上,委托服务应提供乡镇级别单位向村级的资金流向查询的服务,更能提升村级会计管理及审计管理效率和准确性。该制度模式的设计还将更加有效的避免基层行政单位贪污腐败的发生。

2.2加强村会计委托服务单位的管理和监管工作

随着委托业务的广泛开展,委托服务机构将成为村会计及资金保管的主要单位。由于农村大多经济条件落后,各种会计管理理念和思路也跟不上,就增加了一些委托服务机构从中非法牟利的可能性。作为乡(镇)及上级行政单位,有必要也有义务加强村会计委托服务单位的监管工作,使其依法合法经营,保障村会计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对村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会计及审计管理培训,使村在委托管理服务关系中处于有利地位,依法保障村集体的合法权益。

2.3建立统一的村会计管理票据体系

各种票据在会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当前村级会计管理的现状,有必要建立统一的村会计管理票据体系。一方面,会计委托管理将增加村财政负担,其中购买各种会计票据就是重要的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受经济等各种因素影响,村级单位还不具备统一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的能力。从农村经济战略发展需要出发,有县级、省级会计管理单位建立统一的村会计管理票据体系,不仅可以规范村会计管理水平,同时还为未来村级会计纳入地方、国家财政的统一管理打下基础。

3结语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农村会计审计就是其中之一。委托模式被认为是能够有效解决农村会计管理问题的一项措施,但在该措施实践过程中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敢于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相信未来农村的会计管理工作将更加规范和科学。

作者:王立军 单位:洮南市那金镇农村经济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卢文婷.村级会计委托制问题与对策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15).

[2]路风华.农村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10,(09).

[3]徐翾,康胜.新农村建设中农村会计事务的创新发展探析[J].中国软科学,2011,(11).

[4]柴小林,舒雪贵,童建国.关于推行村级会计委托制的调查与思考[J].农村财政与财务,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