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成本法在事业单位成本控制的运用

时间:2022-02-01 10:44:22

目标成本法在事业单位成本控制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化经济的深入,事业单位不断的进行扩大和发展,需要足够的资金,但是,在此条件下国家的财政拨款却呈逐年减少趋势,使事业单位的资金出现短缺现象。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体系并不完善,长期执行预算会计核算制度,成本管理和控制却被忽视,采用新型的成本管理和控制方法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本文将对目标成本法在事业单位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目标成本法事业单位成本控制

应用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在成本管理目标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企业单位是在减少成本的同时使利益最大化,而事业单位作为非营利性单位,更多的是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为了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事业单位必须对原有成本管理进行相应的改革。目标成本法的应用,使事业单位内部的成本核算更加准确,能够将单位的业务与预算管理进行结合,从而使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所提高。

一、目标成本法的优势

目标成本法能够在生产前对产品进行成本控制,并能够对各项成本进行综合分析和考核,从而使产品成本控制更具科学性。而传统的成本法缺乏事前分析和预测,使成本管理具有片面性。同时,目标成本法在降低成本的方式上主要是通过对产品及生产工艺的设计以及价值工程来完成的,而传统成本法却是通过降低效率和原料以及资源浪费来实现的[2]。

二、我国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内容不全面

企业的成本核算通过对企业整个生产活动的划分,将企业的成本分为管理、销售、财务费用以及员工工资、产品原料、生产费用等,通过不同内容的划分能够使成本核算更全面,同时核算的过程更严谨。但是事业单位在成本核算中却缺乏完整性,导致成本费用难以划分界限,在计算的过程中分配方法控制比较困难。

(二)事业单位成本管理机制设置不合理

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虽然在核算的操作上比较简单,但是其计算结果缺乏科学性,对事业单位的具体盈亏进算不准确。收付实现制主要是通过现金的收入或支出为核算标准,在财务归属期计算方面不科学,使得单位的成本核算与实际收益存在很大的差距。

(三)事业单位具有双重的成本管理目标

事业单位的传统目标更多重视的是其社会效益,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事业单位对经济效益的重视也逐渐增强。所以事业单位在成本管理上具有双重管理目标,这就使得事业单位的成本不能过度的压缩,如果事业单位的成本过高,降低单位的整体收益。

(四)成本管理中的产品为无形产品

与企业生产有形产品不同,事业单位多是为社会提供劳务和精神层面的无形产品为主。比如,船舶检验工作,主要是提供劳务为主的事业管理部门,在成本管理中,无法像企业对有形产品作为成本管理对象,事业单位的无形服务无法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导致成本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事业单位目标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通过目标成本法牢固树立市场的理念目标成本法的内涵是确定目标成本以及围绕目标成本落实而展开的一系列成本控制的方法。它的基础是对市场进行充分调查,真实了解顾客对“产品”特性、功能、质量、销售价格等各方面的需求,重点关注顾客对“产品”性能、质量等各方面的多元化需求偏好,通过满足顾客特定的需求来增加顾客价值。目标成本法的核心是市场,特别是船舶检验这样参与国际竞争的事业单位,就需要牢固树立起市场理念。近几年国际航运业比较萧条,船舶检验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船舶检验竞争者提供的产品质量差异正在逐渐缩小,对产品市场价格的影响能力越来越有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更需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通过把握市场的脉动,对顾客群体进行分析,为顾客量身定做的各项服务,提供顾客需要的附加服务,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功能,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从而实现控制成本,进而使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落实,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二)建立全员的理念

目标成本的实施和实行需要团队的合作。在目标成本管理体系下,需要组建跨部门团队,成员来自各职能部门,包括生产、销售、采购、成本会计部门等。跨部门团队要对整个产品负责,而不是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因而目标成本法对全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对团队的行动力、执行力也有很高的要求。事业单位的发展就需要这样的全员理念,把整个单位看成一个整体,通过部门间的团结协作,组建跨部门的团队,对最终提供的产品进行评估、检测,通过持续改善的这样一个目标成本的动态的过程,从而实现事业单位内部的良性循环,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全员素质的提高。

(三)建立目标成本管理理念

在单位中建立目标成本管理理念,使单位的职工都能够形成成本控制观念,从而有利于整体成本控制,促进事业单位发展。首先,单位的领导要提高对于成本控制的认识,单位领导在成本控制指导上要结合单位的实际,做到有针对性的,计划性的结合财政部门制定单位的目标成本,并且领导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为其他员工起到带头作用[3]。其次,企业的员工受多年的社会体制影响,过多的依赖财政拨款,对单位的运行以及财务管理漠不关心,这种思想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为了事业单位更好的发展,必须改变职工的成本管理思想,使其树立成本控制意识,并采取相应的策略,将职工的收入、绩效与成本控制意识有效的结合,促使职工能够在工作中自觉的进行成本控制,减少资源浪费。

(四)建立健全的成本核算制度

健全的成本核算制度是完成目标管理的有效手段,事业单位可以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本核算制度。首先可以从完善目前的单位会计科目入手,所以在建立成本核算制度时,要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加入权责发生制因素,制定出适合单位发展的会计科目,不仅能够满足现代成本管理要求,还能够使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更加科学和合理[4]。其次,建立独立的非盈利类会计制度。为了事业单位能够获得科学、可靠的成本信息,必须对现行的会计制度进行改革,将权责发生制引入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从而完成事业单位的成本控制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事业单位现行的收入实现制会计核算已经不能适应单位的发展,特别是在财政拨款逐年减少的情况下,事业单位的发展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所以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在事业单位中必须引起重视,结合权责发生制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出适合单位自身发展的会计核算和成本控制制度,使事业单位在完成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使事业单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陈忠平 单位: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

参考文献

[1]于秀丽.浅谈目标成本法在事业单位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博览,2009(13):75-76.

[2]黄军彦,李彦,李文强等.基于目标成本法的模块化产品变型设计研究[J].机械设计与制造,2009(7):258-260.

[3]尹云阁.目标成本法的研究综述[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4(4):99-101.

[4]于丽萍,李丽君,黄小原等.基于组织设计的作业成本法与目标成本法的结合[J].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8(4):26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