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5-30 10:25:45

音乐教育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摘要: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教育是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等部分构成的。音乐教育作为一门重要声音艺术教育,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文从四方面探究了音乐教育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影响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教育要求,提出了有利于音乐教育发挥其有效影响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音乐教育;中学生;身心发展;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的发展,教育在现代化教育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我国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及社会进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音乐教育作为一种重要的声音艺术教育,对提升学生的音乐知识、音乐欣赏能力及文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起到丰富学生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的作用。因此,本文通过探究音乐教育在中学生身心发展中的影响,提出了有利于新时期音乐教育更好的发挥其影响意义的几点教育意见:

1.音乐教育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音乐通过不同的旋律及词曲创造出一种无形的形象,并借此表达人的审美感受。根据《论语》记载,孔夫子在周游列国时,在齐国听到韶月演奏就感受到了音乐中所表现出来的美好与善意,甚至被这音乐所倾倒,竟三月不知肉味。由此可知,自古音乐在人的身心发展中就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在社会主义新时期,音乐又如何影响着中学生的身心发展。本文从以下四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1.1音乐能陶冶情操。音乐是灵魂的展现,具有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门德尔松曾说过,“在真正的音乐中,充满了一千种心灵的感受,比言词更好的多。”它既能让创作者抒发情感,感悟生命;又能使倾听者愉悦感官,震撼心灵。可以说它更是一种心灵的碰撞、情感的传递、美好的享受过程。优秀的音乐能够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如楚汉相争之时,一首楚音成为促使项羽兵败的重要因素。在法国大革命中,一首《马赛曲》也成为了打败普奥联军的重要力量。而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我国的《义勇军进行曲》也是当时激励着无数战士奋勇杀敌的重要曲目。这些都是音乐促使人热血沸腾,充满激情的案例,其实音乐也可以给人到来平静和谐,使人凌乱的心情得到放松。如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莫扎特的《摇篮曲》,还有班得瑞的《安妮的仙境》等都可以使人得到心灵的放松,缓解心理压力。

1.2音乐可以宣泄感情。因为音乐是一种以感觉器官感染人心的重要方式,是最直接的表现人的情感的一种艺术形式,这使音乐有着一种强大的感染力,使人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得到美的熏陶和爱的教育,从而激发人们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因为音乐是超越知识经验障碍的,优秀的音乐能够深入人心,直至灵魂深处,让人获得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所以,可以说音乐是精神的源泉,其所表达的内容和深邃含义能够让中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想象能力及创造力,切实体会到音乐作品的感情和已经,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达到宣泄情感,净化心灵的作用,使中学生能够在性格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及生活,形成一种开朗、乐观的性格。

1.3音乐教育可以开发中学生智力。在音乐教育中,教师会为学生安排歌曲演唱、器乐演奏及歌伴舞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不仅愉悦学生的听觉,还能使学生得到充分的视觉享受,活跃学生全身各器官。这样,既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也可以起到提升学生记忆力的作用。根据相关研究发现,人的左右大脑中,左大脑主要用于理性思考与计算,负责阅读、数学运算及推理、书写及语言表达等,右大脑主要用于感情与艺术表达,属于潜意识大脑,负责音乐、空间知觉及美术艺术等。

2.有利于音乐教育发挥其积极影响的教育策略

根据现代素质教育理念,音乐教育工作应注意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积极了解学生身心需求,改革传统的音乐课教学模式,创造性、灵活性的将教材内容与学生身心发展结合起来。

2.1深入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关于21世纪的音乐教育应让孩子学会些什么,在新课程理念中主要强调要给学生创造更多表现自己,发挥其自身主观能动性的机会。所以,音乐教师要特别注意学生在音乐课程学习中的心理活动,合理安排与学生实际需求相一致的学习内容,以使他们达到身心和谐。

2.2树立现代教育理念。21世纪的教育要求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如何更好的生存与认知社会。知识固然重要,能力更是不容忽视。音乐教育应以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指导,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与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与共同发展。处理好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加强重视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引导学生不断创新。此外,现代教育理念下更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通过音乐教育满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人格塑造要求。

2.3实现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创新。传统音乐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热爱与享受音乐的能力,让学生掌握扎实的音乐知识,现代素质教育理念下,要求学生能够在音乐中体验快乐,享受音乐所到来的美好。因此,音乐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同等重要,教师通过更新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及现实能力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大力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和身心和谐的人。综上所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对人才的培养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学校教育能够为社会培养更多身心健康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道德品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储备更多优秀人才。因此,本文在梳理了音乐教育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的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提出了新时期音乐教育为实现这种积极影响所应做到的一些要求,望能够为音乐教育更好的发挥其愉悦中学生身心发展优势奠定基础。

作者:陈蓉 单位:昆明市西山区碧鸡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旭.音乐教育对青少年身心发展影响的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1.

[2]吴雅芳.音乐教育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与实践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