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探讨

时间:2022-03-03 11:05:24

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探讨

目前,随着我国私立、民营幼儿园急剧增加,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生也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毕业生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就业局面。在这种供不应求的就业背景下,我们更要注重对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幼儿教育专业学生的语言能力至关重要,主要涉及倾听、说话、朗读、演讲等诸多内容,贯穿到幼儿教师日常教学的每个环节。因此,对于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而言,教师要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笔者主要分析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良好语言能力的必要性以及语言能力标准,并提出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方案,期望对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提供一定的帮助。

一、培养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良好语言能力的必要性

1.良好的语言能力是幼儿教师的必备条件

幼儿教师如果具备良好的倾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就有利于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同时也有利于幼儿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便于解决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此外,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教师良好形象的体现,可以以此颠覆以前幼儿教师就是看孩子或者保育员的传统思想。

2.良好的语言能力便于幼儿的语言启蒙

学前教育阶段的幼儿正处于语言系统的发育和完善期。在此阶段的幼儿对语言有着很强的机械记忆能力和模仿力,人为因素和周围的环境因素都对幼儿的语言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幼儿教师与幼儿朝夕相处,所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如果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强,普通话标准,既便于与幼儿之间的沟通,也便于孩子们在老师的影响下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3.良好的语言能力有利于帮助幼儿积淀语言文学知识

良好的语言能力便于教师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沟通顺畅才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在学前教育阶段,孩子的语言类教学活动非常丰富,三字经、唐诗三百首以及各种儿歌都是非常好的语言教学资源。教师如果具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就可以使这些好的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作用,无形中提升孩子的文学基础,帮助孩子积淀语言文学素养,有利于孩子日后语文学习和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

二、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的标准分析

1.准确性是语言表达的首要标准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随着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提高,汉语也在世界语言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前文已经提到,学前教育阶段是幼儿语言发育和完善期,所以幼儿教师的语言表达必须保证准确。语言表达准确主要包括用词准确和发音准确两个方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需考取二级乙等级以上的普通话证书才可以任教。教师准确的语言表达既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孩子进入到小学阶段语文知识的学习。

2.规范性是语言表达的重要标准

随着网络用语的不断流行,语言表达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有些网络语言为了吸引眼球,会巧妙地运用语言技巧,比如,“喜大普奔”“神马都是浮云”“酱紫”等。这些网络用语非常流行,经常被人们用于生活中的各种语言场合。但是对于语文基础知识尚未形成的幼儿园小朋友而言,他们是很难分辨这些词语的真正意思,只是在某种场合听到后机械地记住罢了。他们在后续语文学习过程中,遇到这些词语的规范使用方法后就会产生思想上的冲突,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些网络上的不规范用法。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幼儿教师在学习阶段要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语言表达习惯,争取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

3.艺术性是语言表达的必要标准

幼儿时期语言的艺术性并非逻辑幽默方面的艺术性,更多的是指说话语气和肢体语言的艺术性。例如,幼儿教师在对孩子陈述某件事情时,不能带有自身的感情色彩,而要客观事实,保持语速正常、语调平稳、声音不大不小,避免由于个人感情色彩导致孩子的哭闹。幼儿的语言模仿能力很强,如果教师性情急躁,语言浮夸,那孩子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使身边所有的人都感到舒服,气氛融洽,所以幼儿教师掌握语言表达的艺术是必要的。

三、幼儿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方案

1.幼儿教育专业开设语言能力类必修课程

语言能力的培养需要多门课程的支撑,在幼儿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可以将语言相关课程,如“语文”“幼儿文学”“教师口语”“幼儿园语言活动设计与指导”等都设为必修课程。因为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往往非常重视必修课程的学习,将这些课程设置为必修课程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语言能力类课程的学习,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了保证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一方面要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要通过课程的科学调整来实现。

2.发挥语言能力培养课堂上学生的主体作用

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构建师生互动式课堂,鼓励学生在语言能力学习过程中积极发言,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进行说话能力和演讲能力的培养,并且在课堂上老师还可以根据其实际表现给予合理的指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实践,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真正实现把教师“教”的过程变成学生“学”的过程。

3.改变传统评价方式和方法

传统的评价方式和方法为终结性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忽视了过程的重要性。而新兴的过程性评价就是要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旧观念,坚持多角度、个性化和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过程性评价指标应包括课前准备、课堂表现、学习效果反馈等主要环节,具体可分为学生的课前预习、学习态度、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与教师课堂互动等主要方面。将这些方面融入到过程性考核过程中,有利于学生真实学习水平的体现。

4.到幼儿园进行专业顶岗实习

幼儿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积累了很多语言能力运用的知识,但是这些知识需要他们在实践中不断练习和巩固,这就需要他们通过大量的教学实践活动来提升自己,因此到幼儿园进行专业顶岗实习是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法之一。一方面幼儿教育专业学生可以在顶岗实习的执教活动中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过程中,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在幼儿园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小朋友,不同的小朋友在语言方面可能具有不同的特点,比如有的小朋友从小跟随爷爷奶奶在农村老家长大,稍大点回到县城或者省城跟随父母上幼儿园,这类孩子一般都有非常浓重的家乡口音,所以他们一般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和交往。针对这类孩子,幼儿教育专业学生可以有目的地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轻松的氛围内帮助孩子纠正说话口音。只要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这类孩子最终都可以摆脱这一问题的困扰,回归到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去。

四、小结

幼儿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在进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良好语言能力的养成,准确、规范、艺术地运用语言有助于教师良好形象的树立,同时对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语言的启蒙和文化知识的积淀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技工学校的幼儿教育专业教师应立足教学实际,全方位进行教学思考与总结,切实将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作为今后教学的重点,确保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生掌握过硬的语言能力。

作者:王玥 单位: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