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20 11:26:50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幼儿园教育中,对培养幼儿创新意识和学习兴趣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在幼儿教育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主要就是综合利用色、光、形、声等效果作用于幼儿的视听器官,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幼儿教学的效果和水平。本文主要是在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教育;应用

幼儿是一个人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他们具有极强的创造性和可塑性,随着多媒体时代的到来,利用多媒体教育能够促进调动幼儿学习和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幼儿自主体验和自主尝试的能力,开发幼儿潜能。接下来,我们就将对我园多媒体教学进行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

1、多媒体技术能够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在幼儿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主要就是综合利用色、光、形、声等效果作用于幼儿的视听器官,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幼儿教学的效果和水平。例如:在入学之处,为了强化幼儿对学校的初次认识,老师可以利用PPT或者微视频给学生播放关于学校的景色或者各种硬件设施,通过舒缓的音乐和逼真的画面给幼儿创设一个真实的环境,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印象。同时,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讲抽象的内容变的更为直观,吸引学生探究新事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幼儿更好、更快地融入到课堂学习中。

2、多媒体技术能够拓宽幼儿的视野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老师通常是通过黑板对幼儿进行教育,一旦黑板不够用,前边的内容就会被擦掉,很多需要掌握的内容无法被掌握,这样不利于幼儿学习水平的提升。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引入,可以通过PPT课件为同学们展示相关的教学内容,并且可以重复对PPT进行观看,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备课时间,提高教学效率,同时,通过PPT内容准备,能够涉及到很多课本知识没有的内容,比如在学习美术课的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很多关于小动物的图片,让学生跟着PPT上的图画进行学习,进而拓阔幼儿的视野。

3、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幼儿自主思维和学习能力

在幼儿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能够对幼儿教学的内容进行轻松的知识分类和总结,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加强不同知识之间的内在融合和联系,将隐形和抽象的知识挖掘出来,更好地培养幼儿正确的思维。与此同时,在对幼儿进行自我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可以通过PPT和说教结合的方式提高幼儿的道德水平和思维能力。利用多媒体技术,各种很难直观表现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现出来,提高幼儿自主学习能力。

二、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1、提高幼儿教师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

幼儿教师的多媒体应用水平直接关系着多媒体教学效果的成败。随着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多媒体已经从简单的图画视频发展到使用PPT、Flash等制作教学课件,这对教师的信息技能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份优秀的课件既要能辅助于教师教学,又要准确地传递知识,不能只是一个花架子。第一,为弥补传统教学不足,幼儿教师要适时、充分地运用好二维、三维动画效果。第二,教师的课件演示要遵循幼儿发展阶段特点,循序渐进;第三,课件信息的传递要适量,课件所展示的各种信息之间应该是相互来联系的,让幼儿通过这些信息元素进行感知和思考,最大限度感知和接受信息。

2、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幼儿教育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

传统教学中,强调教师、学生和教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但是多媒体技术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成为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有效弥补了传统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幼儿教育也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相联系的,利用里媒体技术为学生学习创设一定的情景,从而实现学习者对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研究表明,幼儿在学习中的情绪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学校效果,而多媒体下创设的学习环境却可以有效影响幼儿的情绪。所以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不段优化教学情景,激发幼儿以良好的认知情绪投入到学习中,从而提高信息接收质量。一是通过开展故事性情境教学,以丰富的故事情节吸引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幼儿思维能力。二是开展游戏性情境教学,在欢乐的情境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形成欢乐的学习氛围。三是开展激励性情境教学,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让学生体会成功的乐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利用多媒体技术实施多种信息渠道的教学策略

心理学实验表明,人类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是依靠视觉,能达到信息获取渠道的83%,11%的信息渠道来自听觉,由此可以看出,人类94%的信息来自于听觉和视觉,在幼儿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对幼儿实施多种感官刺激,可以使幼儿大脑皮层产生多个兴奋区,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巩固新知。同时还可以实时调动幼儿的动手和听说能力,使幼儿信息获得逐步形成一个全面、开放和立体式的网络系统,唤起孩子全方位的知识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赤瑞特拉的研究表明,人如果能够将听到和看到的东西,再通过思考和讨论,用语言表达出来,那么将会大大提高教学的效果。所以,幼儿教学中,除了运用多媒体刺激幼儿感官以外,还要充分激发幼儿的协作交流能力,通过与幼儿之间的相互讨论,加深幼儿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作者:侯素兰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旗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戴琳.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07(05)

[2]李群.多媒体在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J].家庭与家教(现代幼教).2007(02)

[3]缪秋萍.幼儿园如何做好接送卡使用工作[J].教育导刊.幼儿教育.2005(09)

[4]翟敏.多媒体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的作用[J].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05(02)

[5]张卫东.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的应用[J].山东教育.2001(Z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