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大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30 03:01:42

财经类大学生养成教育论文

1财经类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是对人的社会改造,是以文相授和习惯养成的有机结合。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是指教育、引导和促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过程,是一种使自然人成为社会人的教育,是使他们具备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素质和基础技能的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习惯养成教育通过行为训练、行为约束、行为要求等各种手段,积久养成遵守自然规律和行为规范的品质和行为,并且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形成固定的范式和自我需求。习惯养成教育就其本质来说是塑造人格的长期过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群体特征。习惯养成教育与时代密不可分,既受时代的影响,又反映时代的要求。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的生活节奏和价值追求逐步攀高,新产品、新潮流、新方式、新理念日新月异,一些不良习气渗入高校校园,在习惯养成教育缺失或者滞后的情况下,在大学生中传播和扩散,部分大学生形成了纪律松弛、沉迷游戏、公德沦陷以及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惯,对个人、集体和社会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与此同时,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社会对大学生群体的身心素质期望也越来越高。大学生不仅应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还需具有基于行为习惯基础之上的鲜明个性和能力水平。财经类大学生多为文科背景,思维十分活跃,且专业特点决定了这一群体与社会的发展节拍和动向紧密相连,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财经类大学生对潮流和新鲜事物的感应和追逐程度都要高得多。因此,财经类大学生群体的行为规范更易于失守,滋生不良习惯的土壤更为深厚。据我们对广东地区几所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财政金融类专业的大学生纪律松弛、沉迷游戏、公德沦陷以及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惯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专业大学生,一些学生深受其害,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财经类大学生的不良习惯和风气表现得更为明显,良好的习惯养成教育尤为迫切。大学生终将从校园走向社会,从事各种经济、社会活动,他们的行为方式直接影响着个人、集体和社会的发展。大学时代如能形成明确的人生理想,深刻认识自己和社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之福、学校之福、社会之福和国家之福。抓住大学阶段这一黄金时期,积极引导财经类大学生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校园先进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2财经类大学生行为习惯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大学生的习惯养成是在时代、群体的影响及学校和教师的主导下,养成与大学学习、生活实际相切合的、积极、健康、向上行为范式的长期过程。社会、学校、家长对于大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都有较高的期望,由于社会发展环境、高校管理以及财经类大学生自身特性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造成了身心素质严重下降、学业荒废甚至迷失自我等不可挽回的损失,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难以承受的伤害,令人十分痛心。目前,财经类大学生不良习惯的主要表现如下:

2.1学习纪律松弛

大学教师认为,大学生都已成年,具有较高的纪律意识和自觉性;加之财经类专业的课堂教学中传授的知识内容较多,因此,大学教师往往专注于课程内容的讲授,很少顾及课堂纪律的维持。于是,部分不良习惯的学生便会表现无遗,讲小话、拨接电话、吃东西、随意进出教室、迟到、早退、缺勤变为常态。不遵守课堂秩序,不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在基础课、公共课和讲座中均有表现。据我们调查统计,90%以上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上问题。

2.2不主动,不运动

财经类知识大多为抽象概念,记忆内容超过应用内容,导致部分大学生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或者仅限于课堂知识,缺乏了解社会、获取课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财经类大学生性格羞涩,对文体活动不感兴趣,喜欢待在寝室里上网、购物、玩游戏、看电影,成为名副其实的“宅男”或“宅女”。学习中的不主动和生活中的不运动,导致专业知识浅薄,综合素质低下,脱离用人单位和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岗位要求,有的甚至毕业后成为“啃老族”。

2.3吸烟、喝酒、打牌、沉迷游戏

大学生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父母、家人和教师的监管,行为自控能力不强。加上财经类专业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因此校园里经常可以见到吸烟以及喝得大醉的学生;查寝时,寝室内的烟头、酒瓶、纸牌并不鲜见;一些大学生沉迷游戏,导致长期熬夜、迟起、不食早餐,面容憔悴,体质体能不断下降;部分大学生不喜欢表现,不参加任何集体活动,这些不良习惯男大学生和女大学生都有表现,且男生较女生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降低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质量,也给大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带来了危机。

2.4公德缺失,迷信运气

受财经类大学生就业形势的影响,有的大学生对自己和社会不满意,借损坏公私财物、攻击他人、恶作剧等方式发泄情绪,满足欲望;有的大学生极度自我,不让座、不低头、不言谢、不文明,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中心,别人为自己服务都是应该的;有的学生迷信运气,平时学习不努力,企图通过找、买答案、抄袭等方式获得优秀成绩,找到满意的工作;有的学生迷信命运,相信天必助我,总会遇到好的就业机会;凡此种种不良习惯,架空了大学生的学习动力,给个人、学校和社会造成后患。

2.5崇尚金钱,奢侈浪费

财经类专业的大学生对金钱非常敏感,受当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部分大学生成为拜金主义者,他们迷信金钱、权力和名气,坚守金钱至上的人生信条;大学校园内的攀比之风日盛,高端电子产品、名牌服饰甚至名牌小汽车成为大学生的新宠;长明灯、长流水、剩余食物见怪不怪。这些不良风气和消费习惯是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悲哀,一旦养成很有可能影响今后人生几十年的命运轨迹。以上不良行为习惯的形成,是社会不良习气在高校校园的侵袭和传播的结果,也是大学管理工作者力不从心、疏于管理的结果,与高校的行为习惯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缺位密不可分。大学生处于成长的特殊阶段,一方面,他们接触社会的层面、深度和机会较多,具备接受和追求新鲜事物的热情和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对新鲜事物缺乏成熟的是非观和价值标准,缺乏抵御不良习惯的免疫力和自觉性,很容易盲目跟风,被不良风气感染,走向人生的反面,给今后的人生蒙上阴影。

3加强财经类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新举措

针对财经类大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存在的原因和主要表现,结合广东财经大学的实际情况,我们创新了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模式,丰富了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途径和内容,不断加强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经验。我们的主要经验如下:

3.1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促“养成”

实践证明,大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必须以科学完备的规章制度建设为前提和保障。大学生的良好习惯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没有好的规章制度保障,大学校园不可能形成良好习惯与风气。广东财经大学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大学生主要来源于珠三角地区,不良习惯形成有其自身特点和气候。围绕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学校制订了一套科学而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制度管理为依托,及时更新大学师生习惯养成教育理念,出台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施细则,落实了习惯养成教育的主体责任、完善学生奖惩规定。学校高度重视网络的道德教化作用,完善了网络行为监控机制,同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需求,丰富教育形式和手段,将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贯彻于大学生日常管理的各项事务当中,营造大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大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

3.2加强学风建设,以活动促“养成”

大学是否有生命力,是否被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广泛认同,学风的好坏是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针对社会浮躁和功利的侵袭,广东财经大学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有关指示精神,以学风建设作为大学生管理的中心工作,通过扎实开展“五早一晚”(即:早起、早炼、早读、早餐、早睡、晚自习)活动,推动个人作风、班级班风、校园校风等学风建设工作;同时以操场、寝室、教室、餐厅文化建设为载体,发挥和调动大学生的热情和激情,形成了“我学习、我运动、我受益、我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氛围。

3.3活跃课堂,以言传促“养成”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的职责不仅是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大学时期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教师应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丰富教育教学模式,通过言传、身教触动学生内心深处的灵魂,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首先,培养他们“实事求是、追求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其次,帮助学生树立“谋事在我、成败在我”的人生信条,鼓励学生认识自我,求真务实,走出迷信命运、心存侥幸的误区;再次,就是要激励大学生追求“六根清净、甘于清平”的人生目标,不被门户所限,不受功利所用,不为名利所惑,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教师的言传身教,培养了大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提高了分清是非、辨别真伪的能力,形成了清心寡欲、奋斗拼搏的完美人格。

3.4走进生活,以细节促“养成”

习惯来源于生活,习惯必须服务于生活。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习惯养成教育同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体验、参与和实践过程中实现知行统一。广东财经大学习惯养成教育的主要经验有:辅导员不定期巡查宿舍,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和卫生,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宣传组织各班申报以团结互助、乐于奉献、创业创新、文体拔尖等“优秀班集体”,建立严谨科学的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引导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如组织学生为校园内的建筑和道路命名,培养学生爱校、建校护校的意识;开展“节能减排,绿色消费”进宿舍、“一草一木计划”、“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文明就餐,从我做起”等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公德意识、生态意识和节约意识;学校还设置了食堂秩序维护岗、校园文明督导岗、不良行为劝导岗等大学生自我管理岗位,激发广大学生的参与意识,负责对大学生不文明和不道德的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和纠正。

3.5走向社会,以实践促“养成”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践过程中,我们利用各种节假日不失时机地广泛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依托社会资源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主题教育。经常性地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农村、福利院等地进行体验活动,使大学生广泛接触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促进大学生养成“珍惜自我、关爱他人”的良好品行。同时,可以抓住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活动,如在广交会、亚运会等时节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活动,使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体验内化,培养大学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和“吃苦在前,成长在后”的人生意志,学会团结、友爱、互助,以不同方式和载体的社会实践来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4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高等教育面临着来自社会、家庭和自身的巨大挑战,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激烈竞争日益明显。今天的财经类大学生,是今后我国财政、金融、贸易领域的主要建设者和管理者,作为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习惯养成教育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习惯养成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不断丰富习惯养成教育的形式、内容和载体,与时俱进,建立务实、高效的习惯养成教育体制机制。如何结合财经高校自身特点和社会期望,扎扎实实开展习惯养成教育,取得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效值得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作者:黄琦单位:广东财经大学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