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完善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04:28:00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完善策略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笔者几年的计算机教学及远程教育的管理,对现代远程教育在农村地区的现状与发展的感受而发出的思考。在文中对远程教育发展的背景、现在农村地区的现实状况及其教学设计作出了叙述。特别是对网络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设计,提出了建立教学网站,提出了以Internet为媒介的网络教学、智能化的教学辅导系统、远程答疑系统和在线测试系统等,并引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梁老师所说的一段话,把学校老师分成了四大部分:学科老师、主讲老师、网上教学老师和各个站点的老师。建立成一种网络校园,激起学员的学习气氛。逐步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关键字: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网络教学教学辅导系统远程答疑系统

一、背景分析

21世纪,计算机网络在社会各个领域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农村地区虽然发展得较慢,但也紧跟时代步伐。通过网络对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已经成为现代人具有的基本能力。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当前形势下,新型农民加强了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对知识的获取。逐步形成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二、现实状况

现在的农村地区虽然不是井中之蛙,但贫乏的教学资源和教师素质无形中导致了农村教育与发达地区教育的“贫富差距”。那么,如何丰富、提高农村的教育思想,拓展农村的教育视野,缩短这种教育的“贫富差距”呢?目前,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实施远程教育。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雨后春笋般崛起,遍及全国农村的远程教育网络得到基本建立。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施无疑优化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即符合《面向2一世纪教育行动振兴计划》提出的“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方针,也符合在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思想。远程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远程教育要发展不仅仅要解决经费、技术方面的问题,还要解决教学管理、教法,学员学习方法3大难题。通过几年的实践教学与管理,笔者发现:如今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管理、教法,学员的学习方法等基本上还是沿用传统教学的那套模式,尚未真正建立起一套与网络教育相匹配的教学模式。许多现代远程教育学校提供的资源主要是一些城市学校优秀教师及教育家的课堂实录以及各种类型的练习题,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学员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与农村学员有着很大的差别,城市学校的课堂教学内容不一定适合农村学校的需要,进而造成教育资源的闲置与浪费。这就意味着城市里的教育模式,教学手段在农村很可能遭遇“水土不服”的尴尬。

那么,如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有效解决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让设备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走出一条切合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的现代远程教育道路,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三、实施策略

1、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和宏观调控

由于现代远程教育的社会性、复杂性和特殊性。远程教学的质量保证是现代远程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保证教学质量需要从网络技术、网络课程建设、网络教育管理、网络教学评估等等全方位地去研究。笔者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网络课程的质量,网络课程不能搞书本搬家,也不能搞电视教材搬家。为此,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强对远程教育的宏观调控,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因地制宜。重视资源建设,多渠道筹措运转经费,为工程持续广泛应用提供基本保障。促进远程教育“软件”的研究、开发和运用。着重研究与远程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教材、教法、师资培训、学员学习方法等这几个重点问题。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应用能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提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笔者认为这些都是政府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2、为自身定位,加强师资力量培训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逐步普及和推广,主要是服务于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也就是要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农村教师的继续教育、农村医生的继续教育、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教育、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农业技术教育、市场信息传播、先进文化渗透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因此,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的教育内容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所侧重。对于农村有一定师资力量的课程科目,应以当地教师教学为主,远程教育为辅,在现行教学体系中起辅助、补充作用,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对于农村师资力量普遍缺乏的科目,比如现代信息技术课程,就要引进人才和加强对教师、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坚持以实践应用性培训为重点,以校本培训为基础,全面提高教师、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形成省、市、县和学校四级培训体系,提升本地师资力量,让他们在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方面发挥主渠道的作用。进行适合农村环境的技能、道德和价值观的教育资源内容的设计和开发,建立面向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

3、以学员为中心、优化网络教学

远程教育是一个分布式的、交互的、跨平台的教学系统,在开发远程教育课程时应当采用先进的技术,包括多媒体素材处理技术、静、动态网页制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前3类的技术在现行的远程教育课程中已有较充分的应用,在新型远程教育课程中要加倍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学习者创设智能辅导环境,确实提高远程教育课程的教学效果。

现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主要进行如下3种模式的教学:一、播放教学光盘,通过教学光盘对学员授课和辅导。2、接收卫星教学,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快速大量接收优质教育资源,并同时具有播放教学光盘的功能。3、计算机教室,除具备上述两种模式全部功能外,还能为学员提供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前两种教学模式要求学员紧跟着光盘教学、接收卫星教学的进度。学员不能以自已为中心自主选择学习,也脱离了学员与教师的交流。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笔都认为要利用技术优势实现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这样一个好的教育网站是取得成功教学的关键。网站必须为学员提供各类网络在线服务的功能,鼓励学员与老师间的交流和同学间的协作学习。还可以将各类网络在线服务同当地部门可能提供的其它教学和社会性服务结合起来,激励学习热情,开发学习智能,提供个性化辅导、使学员学会学习并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此笔者认为,某一专业可以建立具有如下内容框架的网站:

这样一个专业教学网站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1)网络教学

学校统一安排时间并通知学员进行实时授课,学员可以通过网络在Internet环境下进行课堂的实时收听。还可以在课后进行主动提问,与教师及其他学员之间互动交流,这些活动共同创造课堂乃至校园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得主体与主导的作用得以实现。学员由于时间冲突不能及时听课还可以在自己空闲时利用网络进行网络课程的视频点播(VOD)。使学员觉得教学网站就是我的学校,教学网站就是我的教室,那里有教师随时在为学员服务。

(2)学员需要资料的查询与下栽。学员用自己用户名登录教学网站就可以通过网站了解自己的成绩、所开课程、授课时间等及相应资料下栽。

(3)智能化的教学辅导系统,实现网上作业提交及批改的功能

保证教学质量教学辅导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后总是要给学员留下本次教学的作业,使学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学员完成作业后教师要认真批改,找出学员作业中的问题,对共性问题全体评讲,对个别问题单独辅导;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员的交流很容易,学员在学习中的问题可及时向教师提问,教师会及时为学员答疑。以上的教学辅导环节在远程教学中实现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很多远程教育系统中都被忽视了。远程教学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如果没有一个功能完备的远程教学辅导系统,其教学质量肯定是难以保证的。目前远程教学中教师为学员提供的教学辅导主要是通过E-Mail、电话、传真。这些方式的实时性、交互性都满足不了现代教学辅导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络教学质量的提高。笔者认为教学网站应有一个智能化的远程教学辅导系统,实现智能化作业、提交及批改功能。也就是提供基于WEB的作业布置功能,作业布置也可有一定的智能性,能根据学员的学习内容自动布置作业,也可人工选择作业的知识范围;提供基于WEB的学员完成、提交作业功能;提供基于WEB的教师批改并、点评作业功能。这样逐步形成基于WEB的作业资源库。

(4)智能化远程答疑系统的功能

学员通过学习后难免会出现不懂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答复是现代远程教育的一个弊端,也是学员学习失去动力的原因,从而影响教学质量。学校可以在教师实时授课后进行及时答疑,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使用摄像头,提供可视交流,增加亲和力。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提供基于WEB的自动答疑功能;提供"疑问-解答"库检索、管理功能;提供利用"疑问-解答"库生成"样板题"与一问一答式教学课件的功能;提供滞后式答疑功能,即对计算机无法自动回答的问题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应教师,由教师回答后再返回给提问者,并更新答疑资料库。

(5)在线测试功能

学校建立试题库,在网络上实现在线测试和自动阅卷功能,使学员可以自我测试,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我评价。也便于学员查漏补缺。公务员之家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梁老师曾说过,为了更好地为学员服务,学校可把老师分成了四大部分:学科老师、主讲老师、网上教学老师和各个站点的老师。值得关注的是前3者的老师是在网络上服务的,而站点的老师是分散到不同区域的各个站点,把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除此之外,还有免费短信服务,通过学员一段时间的学习,学校就在短信中提醒学员该做些什么了,这样不仅督促了学员的学习而且学员也可感觉到随时和老师在一起,觉得学校在无时无刻地关注自己。

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建立农村信息高速公路是必要的。希望现代远程教育在农村得到进一步发展,缩短农村教育与发达地区教育的这种“贫富差距”。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逐步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杜琼英《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自主学习探讨》[J].中国远程教育,2002.5

[2]洪延姬《网络课程设计原理与方法》[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

[3]张国斌,刘定邦《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教学制度创新研究》[M],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4]毛新勇《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的设计》[外国教育资料]一999年第一期

[5]何克抗《关于网络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思考》摘自《四结合网》

[6]徐丽《网络教育以“质”取胜》,摘自《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