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学能力在小学语文学习中的养成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5 04:40:00

学生自学能力在小学语文学习中的养成策略论文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其从“学会”到“会学”,无论是从实施素质教育的角度看,还是从终身教育、创新教育的角度看,都是我国当前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激发兴趣,诱发学生自觉学习的情感1.设疑激趣在指导学生自学课文时,我特别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要求学生必须边读边想,学会质疑,并能主动解决。

如《“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课,在学生读完课题之后,我设疑:“从课题中,你发现了什么?”“这是谁说的话?为什么要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说法?”这样设疑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再如:在教学《凡卡》一文时,我是这样设计的:一走进教室,我就挥着手中的一封信说:“同学们,这是一个9岁的俄国男孩写给他爷爷的信,这封信中写了些什么?他爷爷究竟有没有收到这封信呢?你们想了解这些情况吗?”学生们的眼睛一下子盯住了我手中的信。在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后,我就从这封信入手开始进行教学,结果整堂课师生配合默契,教学效果良好。

2.情境引趣对于一些写景写物或抒情的课文,教师带领学生进入课文所讲的情境中,引起他们自学的兴趣。如《长城》、《我爱故乡的杨梅》、《桂林山水》等文章,要么意境深远,要么感情强烈。在教学时,呈现出来的形式,通过播放配乐课文、录音或图片展示,视听结合,让学生从具体、鲜明的画面和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再如:在教学作文课《春天》

时,我首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春游活动,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观察春天的景物,然后让学生将自己观察到的春天景象用语言描述出来,最后让学生将自己观察到的春天景色记述下来。在整个活动中,学生兴趣盎然,真正体会到了知识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际的真理,充分调动起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教给方法,强化学生自觉学习的技能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必须在阅读教学中适时地把“钥匙”———自学的方法交给学生。

例如:在学习《我爱故乡的杨梅》时,首先抓住作者为什么爱故乡的杨梅,其次品读杨梅的形状、颜色,感悟作者的写作方法,还可拓展思维,让学生按此方法介绍自己家乡的一种事物,学生积极性高,不仅读懂了课文内容,而且了解了作者的写作方法并且学会了应用。看图学文《长城》的教学,我首先让学生搜集有关长城的民间传说,查寻长城的历史发展资料,搜集不同角度反映长城的图片,颂扬长城的诗词文章,让学生在自学中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感受长城建筑的雄伟,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之后再指导学生看图,弄清观察点,理解照片的主体和背景,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长城的远景和近景图。公务员之家

学生学习课文,一边阅读一边想象古代人民的劳动场面,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三、注重质疑,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重视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另一重要因素。要巧用矛盾,激发学生质疑兴趣。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才能调动其积极性,打开其思维,积极进行探究,不断提出疑难问题。

在学《狐狸和乌鸦》一文时,我采用的是以图质疑(文中的插图以简笔画的形式出示),学生看到刚从洞中钻出的狡猾的狐狸和嘴里叼肉的乌鸦,兴趣盎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课文内容的问题:狐狸对乌鸦说了什么?乌鸦会怎样想?狐狸吃到肉了吗?如果狐狸吃到肉,乌鸦失去肉,那它们各自又会怎么想?由于学生抓住了课文内容,我就放手让学生带着问题认真读课文,去寻求答案,很快就弄清了课文主要内容,并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四、关注差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新课程指引下的语文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关注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的自主意识、积极态度、合作方式、探究精神。例如:在教学古诗《春夜喜雨》时,在引导学生理解古诗意境这一环节中打破以往的教学方式:喜欢朗诵的同学,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古诗;喜欢音乐的同学,自己给古诗配上合适的音乐后朗读,也可以自己拿乐器伴奏朗读,让他们在音乐中轻松愉快地学习古诗;喜欢画画的同学根据自己对古诗的理解,把古诗的内容画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样,学生就能在不同的区域中发挥自己的智能,发展自己的个性,同时也轻松愉快地理解古诗的意境。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学生增强了学习古诗的兴趣。

四、持之以恒,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任何习惯的形成,都必须经过持久的强化训练。

教师坚持引导学生在语文园地里反复实践,使学生逐步做到习惯成自然,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中、课下认真读书,能搜集有关资料,善于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主动收听广播等习惯,并贯穿于每一节课。在学习《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一文时,学生收集到“指南针”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要是野外迷了路,还可以让天然的指南针———大树的年轮来帮忙,还可靠积雪;学习《狼和小羊》一文时,学生抓住狼和小羊的对话,反复感悟朗读,不知不觉就运用了边读边想的读书方法,从而体会出小羊的温和及狼的凶恶、狡猾。

自学能力的培养与形成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创造机会,运用多种方法,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学为学生服务,才能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