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探讨

时间:2022-11-22 09:32:55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探讨

摘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并进一步就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的构建提出建议。

关键词:留守儿童;存在问题;服务体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年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在农村就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正确认识和处理留守儿童问题,对当前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出一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新途径,这不仅仅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这对于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农村留守儿童存在问题现状

1.1亲子关系疏远,孤独感很强。家庭是亲子之间进行情感交流与亲子互动的重要场所,父母在家庭中扮演着核心角色。由于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时间的分离,父母这一家庭核心角色的缺失导致家庭功能的失调,留守儿童在情感上得不到满足,导致他们对家庭的认同程度逐渐降低。以上情况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父母长期打工在外,导致他们之间的亲子关系非常淡薄,所以孩子有什么事也不愿意和他们说。对于作为监护人的父母,他们不了解孩子的想法,他们只知道让孩子吃饱穿暖就没事了,所以孩子也不会主动和他们说。

1.2学习无人监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的教育最早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初期家庭教育的好坏影响人的一生,对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留守儿童而言,他们本应该和非留守儿童一样拥有着美好的生活、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但是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时间不在身边,日常生活学习中缺乏父母及时有效的关心与照顾,社会化过程中缺少父母的言传身教,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与非留守儿童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

1.3道德品行出现问题。在农村,大多数留守儿童都是由祖辈教养,祖辈们的学历普遍不高,且思想观念落后,溺爱孩子的现象特别普遍。祖辈们往往重物质而轻道德教育,对留守儿童的日常行为也很少去约束。留守儿童正处于人生中学习基本生活技能和社会行为规范的重要阶段,留守儿童成长环境中父母核心角色的长期空缺,再加上父母的教养方式被监护人的教养方式所替代,父母无法为孩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照和管教,更容易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

2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策略

2.1优化社会环境,形成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的社会共识。优化社会环境必须从“软环境”与“硬环境”两方面入手,双向优化、相互促进。“软环境”要进一步优化社会舆论环境。新闻媒体要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报道持续升温,让社会更加关注、认识不断深化、共识更趋集中;知识界、学术理论界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创新性政策制度的可行性研究、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及时对各地经验进行总结和提升;政界、新闻出版界要加大对研究的支持力度,使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国家和政府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服务;文艺界要有更多更好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题材的作品问世。“硬环境”优化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投入机制。学校不仅要成立留守儿童关爱队伍,还要让那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师或辅导员担任成员。安装亲情电话,所有留守儿童的亲情热线号码要在墙上张贴,方便留守儿童与父母交流联系。另外学校要有心理咨询室,要为留守儿童配备相关的心理疏导老师,并且经常为留守儿童作心理咨询和辅导。

2.2创造条件鼓励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减少家庭离散。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这是减少留守儿童的重要途径。要减少家庭离散,只有农村经济发展起来了,才能促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广大农民才能真正留在家乡。第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吸引外来投资,增加农村就业机会,促使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打工。第二,重视小城镇建设,发挥小城镇对于劳动力转移的带动作用,促使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靠拢,促进二、三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第三,针对农民工教育程度比较低的情况,尝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激励引导农民主动接受培训,实现农民工就近择业,减少农民工家庭同时或者长期在外打工,进一步减少儿童与父母的分离状况。

2.3创新工作形式,形成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创建政府、非政府组织、社区、民间组织等多维立体互动的社会资源整合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推动现有群团组织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动员妇联组织兴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托管服务;动员共青团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志愿者活动;动员社会慈善机构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捐赠活动;动员社(村)委会建立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和随访工作,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与教育义务。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在兴办职业家长服务、托幼、文化补习、暑期托管、文化娱乐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

2.4发挥学校的作用,弥补家庭功能的弱化。学校是承担留守儿童社会化的主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中介功能,弥补家庭功能的弱化。首先,要加强教育投入,发展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学校规范化的管理与集体生活,可以解决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照料等问题,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消除留守儿童安全隐患,解除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其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加农村教师编制,确保健全、合理的教师年龄结构与学历结构,减轻教师过重压力,聘任有责任心的教师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管理;强化教师责任感,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真正让留守儿童感觉到温暖,远离孤独。再次,完善学校监护体系。建立留守儿童档案,通过动态监测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教;设立“家长制”,组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各种困难,真正担负起临时家长的职责。

3结论

作为中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给家庭、社会与农村学校都带来了严重的不利影响。“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而关爱“留守儿童”则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亦或是家庭都应该积极相互配合,给他们以关爱与关注,创建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样就能更好的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实现,才能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作者:丁若娟 单位:吉林省团校培训部

参考文献:

[1]卢国良.努力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J].当代教育论坛,2014(6):14.

[2]和秀涓.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一个生态学的视角[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1):125.

[3]羊悦,崔伟.新媒体背景下提高共青团组织吸引力与凝聚力的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