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与解决途径

时间:2022-05-30 11:06:47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与解决途径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东西部地区经济的和谐发展,城乡经济的和谐发展,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将会持续增多,农村留守儿童也将会逐渐增加。作为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的力度也应当逐渐增强,更需要切实思考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以及解决的方略。

关键词: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解决策略

在笔者所教学的班级中,留守儿童居多。但这也不是我们一个班具有这样的情形,所在学校其他班级留守儿童也同样比较多。平时与同仁们进行交流,也总感到现在的留守儿童多,对我们教育的影响也比较大。因为其存有一定的心理问题,有的还存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作为教师则必须去认真分析心理问题的成因以及解决的策略,现拙于笔端的是自己比较肤浅的了解和不够成熟的思考,权且抛砖引玉。

1留守儿童的无所谓心理

留守儿童都随祖辈一起生活,远离自己的父母。有条件的学生每年的寒暑假可以与自己的父母亲生活在一起,平时他们听不到自己父母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享受不到比较良好的家庭教育,导致这些学生对什么都感到是那样的无所谓。吃好吃差无所谓,穿好穿差也无所谓,学习好差也是那样的无所谓,所有学生都在诸多的无所谓中生活学习着。这对学生的发展是尤其不利的,特别是小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老是感到是那样的无所谓,这应当就是特别糟糕的事情,也应当就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教育的一大悲哀,甚至就可能是我们一个个家庭之未来的悲剧。解决的办法应当是,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多与我们学生的父母获取着经常性的联系,要求他们争取时间多了解自己孩子的现状,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家长,作为我们必须力求做到的是多晓之以理。应当说我们所接触到的一个个留守儿童的家长,一般说来也都不是文化素养较高的家长,他们对孩子们的学习还多不以为然。我们需要告诉家长们的是你们现在凭着体力可以外出挣钱,可是现代经济和信息经济的高速发展,你们的孩子如果仅有你们现在的水准,其将来挣钱的机会可以说就是寥寥无几的。当我们能够晓之以理于我们学生的父母亲,他们将会无形中减小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尤其能够经常与自己的孩子进行互动,变孩子在生活学习当中的多无所谓为多有所谓。当我们的一个个孩子都对自己的学习产生有所谓的感觉或意识后,学生的学习将会产生无比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认真学习的正能量。

2留守儿童的无需求心理

我们所接触的留守儿童,从一般的角度去说,其智力也都不是十分低下的。但学业水准却是那样的平平。在诸多的留守儿童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可以说是那样的大有人在。由于留守儿童在一个教学班属于一个比较偌大的群体,他们的多无需求也就直接影响着整个教学活动过程的活力四射,而他们所影响的也不仅仅就是自己,更主要的也在波及着不少的非留守儿童。如果用上一句让留守儿童所不能接受的话语去形容也在一定的意义上不为过。说留守儿童是害群之马,当还是比较贴切的。但作为老师是完全不应当去称呼这些无辜之学生的,他们有谁愿做留守儿童,他们有谁想做害群之马?我们也不得不去承认,对于留守儿童,我们能够多倾注我们的爱心,以一颗赤诚之心去呵护他们,他们绝对不可能就是害群之马。所以,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之诸多的活动乃至相关的系列活动中,总是那样的对留守儿童多倾注着自己的关爱,那一个个留守儿童便在诸多的温暖享受中增强自己学习与生活的好胜心,增强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主性,尤其增强着自己主动学习的欲望。如在自己的教学班级里,有这样一位得不到任何关照的留守儿童,平时的学习生活多是那样的孤孤僻僻,也很少与人交往,一个好端端的孩子,一个智力还比较超群的孩子就这样的自甘落后,笔者看到是那样的心疼起来,便比较主动地和其交起了朋友。在交友后的一个个教学时段内,他是那样比较主动地诉说自己心中的苦闷,也是那样比较心诚地谈及自己学习中的诸多困惑。作为学生能这样交心,那老师还有什么理由去作壁上观。伸起自己温暖的手,将他拉了起来。

3留守儿童的无拘束心理

平时我们多看到的那些留守儿童,他们在生活学习中是那样的无拘无束,可以说是点滴的规矩都没有,应当说凡事没有规矩是不可能成其为方圆的。我们不能对留守儿童的这种多不以规矩去办事就是那样的视而不见,也不能就是那样的听而不闻。留守儿童的万事都事不关己,而且就是比较严重的高高挂起,是万万不可取的。作为教师必须通过引领学生开展教育教学的活动让留守儿童渐渐变得有拘有束起来。留守儿童不去认认真真地读书,也不去工工整整地习字,更不去踏踏实实地习作,也不去老老实实地和伙伴们交友,更不去比较理想地为人为事,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我行我素。这样的学生是永远都不可能成才的,到时候家长会是那样的怨天尤人,虽然不可能对我们教师去说三道四,但我们的良心会受到谴责的。对此,作为我们教师需要将学生的无拘无束变得那样的有拘有束当应成为我们的首选。因此,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努力形成留守儿童的规矩,尤其还针对留守儿童的共性问题去设计出比较理想的活动,或者就是相当理想的活动情境,促使留守儿童在具体的活动中接受活动情境的熏陶感染,接受情境活动的陶冶、启迪和匡正。让留守儿童能够不断地有拘有束起来,作为老师还必须让他们去比较高度地信任自己,尤其在开展一些系列活动时不要去露出任何意义上的蛛丝马迹,让他们也能够在比较自觉的自娱自乐的活动中逐步改变自己无拘无束的陋习。总而言之,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绝非就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可能就是那样的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去花出很大的气力,可能意义上的呕心沥血也是完全意义上的值得。吾将上下而求索,路漫漫其修远兮也会完全意义上的不很修远。

作者:付巧荣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兴国镇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爱莲关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思考[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06(6).

[2]莫艳清家庭缺失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化的影响及其对策[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9).

[3]周宗奎、孙晓军、刘亚、周东明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问题[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