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0 09:18:05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信息技术是教育中运用较广泛且适应性较强的形式。在多媒体逐渐运用到中小学课堂的背景下,教育不再单单只局限于课本或者想象中,教师往往利用教育色彩浓厚的课堂气氛配以绘声绘色的多媒体视听情境将教学延伸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去。这样极有利于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得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信息教育现状及部分问题

现今教育思想的落后和忽视信息技术的教育,都是导致它逐渐变得“不入流”的原因,教师如果只注重分数的提高而盲目侧重对文化课的讲解,那不仅仅会使得学生思想古板老套、一板一眼地实行书本式填鸭教育,还会使得他们对课本上的知识有着浅显不够深刻的记忆。这样使得学生不能发挥其好奇,探索创新的本性,这同时也违背了教育的宗旨,这种古板的教学会使学生感到吃力和恐惧,不利于培养当代少年儿童良好的秉性性格。[1]这种教育是当代教育不被推崇的。其次,教师如果一味地运用课件和多媒体来教学,比如用多媒体的形式代替了本应从书本上直接学习的汉字文化知识,学生学习受到了局限性,想象空间也只单纯地停留在课本以外的地方,书本上的知识也是无法理解得了的这样同样不利于学生学习发展。[2]这就要求教师教学时避免进入以下这些误区:“多媒体使用不当”和“多媒体缺乏活性运用”、“将媒体教学和课本教学同等对待”等。过度依赖信息教育技术也是教育中一大根本问题。教师因幻灯片的普及开始在课时频繁展示幻灯片,这种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画面使得学生格外感兴趣,这一过程中教师省去了以往过多的语言教学,学生也因教师新颖有趣的课件使得注意力全然放在了课件而非书本上,这往往也是不可取的。这会使得课堂的秩序紊乱,学习主体性发生改变,学生在看幻灯片看得眼花缭乱的这一过程中没有主观吸收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教师往往也会手忙脚乱,丧失这一秩序性可能导致学生过度依赖多媒体的惰性,有碍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和形成,教师也往往无法做到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3]互动的缺乏导致课程教学主体地位的丧失,不利于教师进行正常的传道授业,学习书本知识的兴趣也会递减,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二、如何正确运用多媒体教学

教师应合理分配课件教育的方案和内容,应树立教学过程整体观,符合学生心理发展和教育现状,不应盲目地使用课件进行大而繁琐的展示。信息量不宜太大,注意教学的循序渐进性和适应性,不宜出现与课题无关的事宜,把握重点难点、正确使用教学有机元素,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性和兴趣性的同时也要把握书本知识的教育和课件图像的交互性,力求将两者融合在一起,更好地实现教育的价值,通过内容丰富的课件使得学生加深课本上枯燥难懂的刻板记忆。将学生平时所学中晦暗难懂的词语用课件的方式简单明确得表达出来,这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举例如:在鲁迅的一篇《放风筝》里,学生从书本上可能无法明白放风筝的真正乐趣所在,但假设教师用电脑课件呈现一些放风筝的相关内容,则会使学生们更加身临其境,激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之后就可以用贴近学生心理范围能力的情境设计引导他们进行书面学习。[4]国外教育家布鲁纳曾说过:“对学习的兴趣则是对学习的刺激”,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根本,教师要学会运用绘声绘色的学习场景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再设计辅以合理的书本教育情境,尽量发挥学生其好奇、善于发现的根本特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其次,教师应多应用教育资源,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在鼓励引导学生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充分让学生了解互联网世界的精彩,例如教会学生了解课件幻灯片的制作原理及其应用,师生探讨互联网经验总结,鼓励学生通过网络了解知识、查阅知识、实践制作ppt幻灯片等。

三、结语

信息化教学普及的当下,学生和教师应顺应时代教育变化的潮流,不应盲目得追从,教育法要求教师在这个信息网络化时代,有自己的一份教学策略,对学生做基本的观察和因材施教,利用互联网和理分布使用课件方式和顺序,分清主体性。鼓励学生善于利用网络资源。

作者:徐振涛 单位: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张亚丽.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0(10):292.

[2]刘文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0(35):1065~1066.

[3]高天萍.试论以多媒体技术为基础的思维导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6(12):132~133.

[4]练招娣.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