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构成课教学感想

时间:2022-04-17 02:53:00

色彩构成课教学感想

应该说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色彩和我们人类生活是分不开的。在绘画领域、工艺美术、装饰设计、建筑设计、室内外布置、服装制作,人们本身的修饰等等,都是和色彩时时刻刻交织在一起的。在色彩的学术中,前人已经做出了充分的理论总结。诸如;光源色、环境色、固有色、调和色、对比色、冷暖色,尤其在绘画领域中所用的颜料色彩种类繁多齐全,不一一陈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的与色彩不可分离,有的色彩会令人心情愉快,有的色彩会令人有反感而造成难过等。总之上述这些理论观念,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只有认真学习才能在今后的教学中得到逐渐提高,从而得到对色彩的使用。所以说,了解上述色彩知识,对学习色彩构成课是非常重要的。色彩构成是工艺美术设计中重要的基础理论,他开辟了由传统色彩设计意识转变现代色彩意识的新领域。色彩构成学传入我国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是美术院校工艺美术的专业的必修课,已经自成体系,随着不断的丰富和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研究色彩构成,主要是注重色彩之间关系的研究,是把一个完善的色彩秩序和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弄清楚,其基本方法是把世界中复杂的色彩归纳成最基本的要素,再把这些元素按照一定逻辑进行多种由浅入深的秩序性组合,通过这些系统训练,达到对色彩基本性质、基本规律的掌握。只有掌握了色彩的基本规律,才能创造出千变万化的色彩秩序所以色彩构成教学在当前的美术教学中尤为重要。

一、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认识自然界色彩

师专美术系的学生,多数同学在入学前从未接触工艺美术,更谈不上色彩构成了。入学前侧重素描、色彩写生等绘画基础训练,往往认识不到色彩构成在工艺美术中的重要性,因而没有多大兴趣。如果说绘画基础练文/宇新习时侧重于宏观上观察事物的话那么工艺美术的训练则是让我们注重分析微观世界。而研究色彩构成主要是通过对色彩基本规律的分析和应用,熟练地掌握:利用色彩规律,设计出能够满足人们审美愿望的理想色彩。研究色彩不是单纯的科学活动,因为色彩是与感情相联系的,因而研究色彩构成是运用色彩的基本规律进行的一种艺术活动。因此,首先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身边的色彩和那些过去他们曾熟视无睹,体会不到的色彩关系,以唤起他们学习色彩的浓厚兴趣,启发他们认识自然景观的色彩变化。如,因季节不同在色彩上给人们的感受不同;因时间的变化给天空、大地、树木、花草带来影响以及观察分析我们生活中人为的装饰色彩。通过对生活中千遍万化的色彩的仔细观察、扑捉色彩的信息,感受色彩的自然魅力,从而激发出要用色彩来表达情感的强烈愿望。

二、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学习色彩构成,在理论上认识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系统,可学的训练才更有利于规律的把握,而只有掌握了规律,才是设计创造的前提,现形成的色彩构成上一种公式化的训练方法,如,运用小方格的形成作色彩明度对比、纯度对比、色相对比等等,尽管这种方法有利于色彩元素对比关系的表现,但往往显得过于程式化,缺乏创造意识,从开始就限制了学生的设计热情和想象力。因此,在作明度对比色相对比、纯度对比等课题练习时,不主张用哪种固定的形式,可以尽情发挥自主的想象力,可以把单纯基础练习与小型装饰画联系起来,这样,学生们在练习过程中不至于感到枯燥乏味,可以从中体会到一种创造的乐趣。在教学中由于他们以前没有学习过图案设计,所以他们对图案没有鉴赏能力,这时,教师在对图案色彩知识的同时,向学生有目的,循序渐进地灌输一些基本图案规律,利用多媒体教学放映一些优秀的图案设计资料,丰富知识开阔学生的眼界,以帮助他们提高欣赏能力对色彩构成虽然是以研究色彩为主,但色彩与形象分不开的,也就是说感知物体存在的基本视觉因素是形和色,同样的色彩组合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其视觉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色彩具有很强的情感因素。不同的色彩会给我们不同的心理感受,从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作用,或兴奋,或忧郁,或冷暖、或动静等等。色彩感受是由训练或环境渐渐培养而得的,因此,作色彩感的联想训练是非常必要的。这种练习主要通过色彩明度、纯度、色相的变化,以及面积,位置、肌理、形态等视觉的变化,表现不同的心理感受。从一年到四季或一天中的时辰的色彩联想练习,并要求同学都做同一课题练习。这样,为了避免作业雷同,就促使同学们更加开动脑筋去想,更加用心去表现。在形式上则要求他们打破以往的小方格形式,启发他们对大自然的季节现象作形象联想,从而设计出能体现不同自然现象和心理感受的较为抽象的形象,或者小型装饰风景画。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在设计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改变旧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及教育体系的制约,这就需要在课堂上,少给学生束缚,少一点教师的代劳,不要学生一遇到问题:教师就急于动手改,多一点宽松,多一点引导,逐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教学中要给学生一个创造的环境,教师应把每一分钟都尽可能的还给学生,凡是学生自己能想象设计的,一定要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构思设计,自己去思考问题,然后在交流合作中解决,这样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他们品尝到自己学习的乐趣,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做出做精美图案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