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探究式教学对策

时间:2022-05-07 09:12:14

中职语文探究式教学对策

【摘要】中职教育以培养社会适用型人才为目标,重在打造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技能,而语文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在社会教育转型改革的风潮之下,中职语文教育必然要顺应社会潮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方式,以期提高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将语文知识内化为技能素养,真正应用到实际所需中。在这一要求下,探究式教学方式应运而生。

【关键词】中职语文;探究式教学;策略

所谓探究式教学,简单而言就是教师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手段,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让学生在设疑、讨论、分析、解答的学习过程中自主掌握学习方式和教材内容,并能够从中延伸思考并建构起知识框架。探究式教学的意义表现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中职教育的学生在语文基础知识方面大都比较薄弱,传统的授课方式显然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接受能力低,教师教学效果不理想,滞后的教学现状要求教师必须及时转变教学方式。基于此,本文将从探究式教学的角度出发,结合教学实践浅要论述在中职语文教育中实施探究式教学的可行性策略。

一、转变角色,鼓励自主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始终扮演着主导课堂的角色,填鸭式的教学或许能够应付考试,并在短时间内提升成绩。但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成绩只能代表一时间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能否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真正所需的社会适应技能。并且在当下的中职教育环境中,许多教师因为学生语文基础薄弱便一味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忽略了技能培养,语文教学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不是单纯传递教材知识。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教师首先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思维,而要达到上述要求的途径是实现角色定位的转换。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需要从以往被动接受的地位转变成学习的主体,这一过程需要由教师引导,使其发挥主观能动性,并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为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开放的问题,交由学生思考、讨论并大胆交流想法。比如在教学《壶口瀑布》一课的内容时,教师可以设置与课文主题相关的问题,学生通过阅读文本和探讨交流,思考并回答作者分别从哪些方面表现了壶口瀑布的特征,以及文章通过描写壶口瀑布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蕴含了怎样的深刻道理?在阅读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深入阅读、分析、解读文章,并总结出教师布置的相关问题:作者分别通过描写瀑布的声响、形状、态势及伟力来体现壶口瀑布的特征,文章透过壶口瀑布的雄伟表达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坚韧刚强的民族精神。

二、设置情境,兴趣引导

情境创设一直是素质教育改革中经常提及的问题,在当前的教育现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已然被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的引导学生自然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效果便能达到事半功倍。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探究教学,自然要设计合理、科学、有趣、创新的教学情境,切入教学主题,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现如今,随着社会对中职教育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学校的教育环境得以改善,教学设备随之改良,教师可利用的教学工具和教学资源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因此,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的时候应利用多种教学工具和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计、完善教学情境、合理引导课堂气氛,创设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情境,引导学生将语文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教学《人生三步骤》一课时,教师可巧妙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首《怒放的生命》来引起学生对本篇文章的兴趣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思考。接下来,教师再用课件展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生平简介,引导学生在参照乔布斯的人生际遇中反思、感悟自己的人生。师:通过听了汪峰的这首《怒放的生命》以及了解了乔布斯的人生经历,不知道同学们对于“人生”有没有一些感触呢?有哪位同学愿意和我们分享一下?生:人生包括生活、行为与事业,每一个人存在于这个世界,都应该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师:这位同学说得很好,但是除了追求物质享受意外,人还应该追求精神上的圆满。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这篇课文的主题,接下来请各位同学和我一起进入本文的学习,相信通过学习这篇课文同学们一定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三、创新教学,提高效率

创新教学方式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新颖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建立良性的、双向的教学交流,不仅能够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还能增进同学之间的关系。为此,教师应当引进多种教学手段,在课堂上积极开展与语文教学相关的活动,引领学生进行实践性、感悟性、体验式的学习。例如,在教学《雷雨》一课时,教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后进行探讨学习,深入分析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形象特点,以及剧本的主题内涵,在掌握理解的基础上对剧本进行改编创作。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剧本中的某一个片段,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写成一个八到十分钟的短剧,并进行分角色扮演,最后在课堂上汇报展演。教师根据每个小组的表现打分,同时从每个小组中选取一个同学担任评审,评分最高的一个小组获胜。如此一来,学生通过课本剧表演活动加深了对文章分析的能力,发展了写作、表演等方面的能力,并且从活动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可谓是一举两得。结语:总而言之,探究式教学重在让学生参与课堂,并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存在。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帮助和引领,通过精心创设教学情境和组织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自主思考、实践体验的意识,全面发展自身的语文素养,成为一个能良好适应社会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孝华.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策略探析[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20)

[2]刘彩凤.中职语文教学应与专业相结合[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06).

作者:张淑珍 单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