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小学道德教育工作

时间:2022-05-07 09:13:33

怎样做好小学道德教育工作

【摘要】做好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需要从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充分了解他们所成长的社会环境,在一定的环境下,去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教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要注重言传身教的重要影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关键词】小学道德教育;德育方法;道德素质

在小学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社会属性都得到快速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思想道德教育同样非常重要。立德与树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道德素质的修养,甚至超过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近年来,我们看到有很多的高科技犯罪现象。这些现象都说明,如果在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中,不重视道德素质的培养。这些具有高级知识的人员很可能就成为对社会有害的分子,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教育要从小抓起,从小学阶段开始就要重视此项工作,在学校的整个大环境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围。

一、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在素质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小学日常教育活动不仅包括对基础学科知识的传授,而且也包括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在人的整个素质系统中,心理素质处在非常基础的位置。一个人心理素质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到其总体素质中其他各方面素质的培养和发挥。所以我们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时候,首先也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当学生有一些偏差的想法,有一些不太合理的信念,他们表现在心理和外在的行为上,就会有一些消极或极端。因此,只有从内在将学生的心理疏通了,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时候才会更加有效。健康的心理品质是指“性格良好,有积极乐观的情绪和生活态度,人际关系和谐,有坚强的意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与行为以适应环境的变化,达到一种最佳状态。”人的心理状态是动态的,所以教师要对学生进行认真仔细的观察。要多主动的与学生进行谈心,主动的了解他们内在的想法。很多时候,当学生外在有一些消极的行为表现时,实际上内在对应着有一定的心理变化。如果教师不了解这些,不注意观察到这些,就可能会失去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大好时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是相互促进的。很多的心理学家也提出,一个人思想道德的状况会影响到他的心理健康水平,相反,心理健康水平也会影响到道德素质的高低,所以,教师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可以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互相促进互相提升。

二、教会学生在面对一些困境的时候,学会自我调节的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学生有很多的机会去遇到道德两难问题的困惑。如果他们没有清晰的思路,不知道该如何取舍如何选择,就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丢掉原来正确的立场。从而做下有悖于道德的言行。因此,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面对道德困境时候该应有的处理方式。当然,培养学生具备理性的解决道德困境的方式,要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来同时进行。向学生渗透良好道德思想观念,让学生按照良好的道德思想观念去约束自己的言行,这些都有内在的心理机制发生。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应用到一些心理学的方法。总体来看,对于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就要从学生的认知、情绪情感、行为、意志等方面开展一些工作。教师要捕捉在学生,思想观念里头的一些认知方面的偏差。根据这些偏差,及时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干预活动。另外,教师还要特别注重观察学生日常行为当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情绪情感等,根据这些外在的表现,去推测他们内在心理活动的特点。抓住外在的这些表现,才能很好的抓住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机,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策略。

三、面向小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要获得家庭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对于小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不能只凭学校单方面的力量,因为学校只是一个小的环境,而学生生活的大环境,包括家庭说会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因此,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应该是一个系统化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程。如相关部门要认真整顿文化市场,让学生接触到教育性强、格调高雅、适合小学生需要的各种读物和文化产品,给学生多提供一些德育教育的平台,最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新局面,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对学生的道德教育。总之,在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教师要注重整合资源,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将此工作有效开展开来。

参考文献:

[1]朱树忠.小学德育中情感体验教育的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

[2]张琰.关于小学德育主题活动教学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7.

[3]金姬月.中韩两国小学德育课程比较研究[D].延边大学,2007.

[4]周宏芬.对我国小学德育政策(1978-2000)多元视角政策分析[D].南京师范大学,2003.

作者:李军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