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之多媒体的运用

时间:2022-03-09 04:14:33

中职教学之多媒体的运用

一、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中等职业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选择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人数日益增多。但就生源情况来说,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文化基础薄弱,学生素质比较差,这就给教学带来了困难。如何让学生听懂、学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中职教学的一大难题。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利用多媒体技术信息量大,反馈及时,良好的交互性等特点,将大量的信息和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改变了传统教学的种种弊端,使学习不再枯燥无味,变得自然化、人性化、趣味化。

1.多媒体技术使教学内容直观化

多媒体技术是将文本、图形、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经过计算机设备处理后表现出来的技术和方法。将这种技术应用到教学中改变了黑板加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使教学过程直观化、立体化。多媒体中加入了音频、视频、动画等,这些对感官的刺激是多方位的,直接对学生的视觉和听觉产生作用,这种通过多感官刺激获得的信息量比单一的听老师讲课强得多,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对某种事物产生了兴趣,就会对它付出很大的热情,学习亦是如此。

2.多媒体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量也明显增多。而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有限,因此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来适应当前教学形势的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加快教学节奏,加大课堂教学密度,多媒体技术信息量大,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中职学校的专业课程要求教师要有丰富而广阔的知识,传统的教学方法速度慢、范围窄,限制了信息量的扩充。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传授知识,只有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才能达到教学目的。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充实国内外最新信息,通过视频、音频、动画、文字等传授给学生,使教师更加从容地挖掘教学的广度和深度,给学生丰富的最新的知识,积极调动学生渴求知识的欲望,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二、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1.运用多媒体技术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课堂教学

要想运用好多媒体技术必须对教材、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有深刻的了解和研究。教师可按教学内容的要求,把包含不同教学要求的各种教学资料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合理分析教材、取舍内容。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所教学科教材内容的精华部分集成到多媒体课件中去,也可以将多年的教学心得在多媒体课件中予以诠释。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学生会对大量的信息很茫然,教师应该在上课之前布置课程预习,使学生带着问题听课,有助于学生对大量信息的筛选和摄取。授课方式的改变使教学效果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加快了学生掌握知识的速度,提高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2.运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制作课件

多媒体课件的优劣直接影响教学效果,要想上好多媒体课就必须制作优质的课件。我们大多采用的课件制作工具主要是Powerpoint,这个软件简单易学,适合用于制作基本教学课件。它有多种绘图工具和各式各样的模板,可以插入动画和视频、音频文件,方便演示。多媒体技术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深得师生的喜爱,但在制作课件的时候,要根据教学课题和教学目标,创作出符合教学实际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这样的课件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精心的设计,通过生活中的实例导入课程,然后提出本次课程的教学目的、重点和难点,使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思想上的准备。例如驻马店高级技工学校开设的数控技术专业,在讲授数控编程指令的时候,有一些复杂的循环指令依靠书本上画的轨迹图学生很难理解,通过课件能够使学生容易明白。利用flash动画做成刀具轨迹循环图,插入PPT中,使整个课件具有动画效果,便于学生理解走刀路径。将数控加工仿真录像放入课件中,演示工件的加工过程,学生熟练掌握整个加工过程后,在进行实际操作,降低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事故率,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3.多媒体教学应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

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各有其优势,亦各有其不足。传统的教学手段是教师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里面融入了教师个人多年的教学特色,而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是不能替代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大部分课件对于学生来说只见步骤不见过程,忽视了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仍是重“教”,忽略了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传统的教学方式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这是现代机器的盲点。教师在黑板上边写、边画、边讲解,某些公式和定理的推导过程、某些经典题目的解题过程,甚至可以把解决此问题时的思路和争论融会在讲解中,这样才会引出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才会将所学的知识消化、理解。多媒体教学中“师生”关系变为“人机”关系,教师只是一个解说员或操作员,缺乏师生的情感交流,忽视了讲台上教师的一举一动对学生启发、诱导的积极作用,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也不利于教师创造性工作。教师与学生是互动的,教师可以通过表情、语调甚至是一些肢体语言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把自身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和对科学的自信和追求传授给了学生,展示教师的个人魅力,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多媒体教学不可比拟的。多媒体教学改变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传统教学方法,着重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新的技术帮助下,抓住重点,掌握难点。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心理特点,以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为准则,应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将抽象化直观、静态化动态,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使教师从大量的解释、说明中解脱出来,着重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过程及应予以突出的重点难点上。多媒体技术用于课堂教学,已是大势所趋,但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在课件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应以教学目标为导向,把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部分或传统教学不易讲清的教学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这样才能充分反映教师自己的教学风格,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更实用、更具生命力。

总之,多媒体教学既应保留传统课堂教学的优点,又要发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长处,二者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才能真正提高整体教学效益,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