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的思索与研讨

时间:2022-03-09 04:10:30

课程教学的思索与研讨

1“立体构成”教学现状

构成艺术教育内容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光构成等,我国的“构成”教育起步较晚,20世纪70年代末,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国外工艺设计思潮的影响下,“构成”教育才逐步进入我国。与此同时确立了“三大构成”即“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为美术院系的基础课。迄今为止,“立体构成”这门学科在我国高校开设已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回顾二十年来的教学历程,几乎没有积累太多的教学经验,也没有多少突破性的成就。如今的时代是设计的时代也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新时代的到来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乃至思维方式,无疑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重新审视构成设计教学,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艺术设计基础课在如今仍沿用包豪斯的教育体系,“立体构成”也不例外。目前我国“立体构成”教学是利用不同的线型、面型、块型材料来表现形体的量感、空间感和肌理,以培养学生的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同时通过空间形态的构成训练提高对体的想象能力、构成能力、思维、设计和审美能力,使之形成一种空间立体的思维方法和习惯,建立一种三维空间甚至多维空间的想象能力和组织能力。

2“立体构成”教学所面临的问题由于“立体构成”的特殊性,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2.1传统教育中对空间的秩序和特性研究甚少

“立体构成”是三度空间的一种体验。我们生活在一个三维的空间里,但在传统教育中,对空间的秩序和特性却研究甚少。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课程大都是单向和双向的,长期受其影响,导致学生只习惯于作平面性的想象,立体意识淡薄从这几年来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学习的情况来看,用传统教育方法教学,学生往往会觉得这类知识深奥,难以理解,因而产生畏惧情绪,或者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地被动接受老师的教学。学生的理解和实践动手能力容易缺乏,作品缺少生命力感,缺少空间感。国内现行的“立体构成”教材中仅有简单的黑白图片或成品图,没有太多供学生参考的信息,使学生课后复习巩固产生了很大的难度。

2.2学生的构思造型、空间想象等能力重视不够

目前“立体构成”教学中对学生的造型训练是利用实际的材料,施以粘贴、切割、组合等处理和结合方法,手工完成三维立体形态。由于使用具体材料动手制作,既费工又费时,所花的时间大多用在造型的手工制作上,真正用在创造性思维的时间很少。无意中疏忽了“立体构成”课程培养学生的构思造型、空间想象等能力。这样的传统教学动手制作形式单一速度缓慢,制约了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培养。几年教学实践表明,“立体构成”课的训练内容越多越能拓展学生造型思维及空间想象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电脑辅助艺术设计成为主流,传统的手工造型训练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甚至阻碍了学生的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培养。

3应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解决“立体构成”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

正因为“立体构成”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重要性,本人认为,现阶段“立体构成”的教学应在教学方法、训练手段方面跟上时代步伐,表现形式应多样化。基于上述观点,现提出解决问题方法如下。

3.1用二维手段的描述方式加强对立体造型的分析表达能力

有造型设计实践经验的人都深有体会:“立体构成”虽然是培养学生三维造型的思考组织能力,但在立体形态的思考上,除用到电脑和实际三维实体材料构成的形态表达外,还应用二维草图表现描绘。在设计过程的初期,对立体形态的思考,除了用模型之外,很大程度上都是运用多角度的二维草图对立体形态进行思考和推敲。立体造型的二维分析表达,是通过徒手勾画立体形态把大脑内部的思维活动延伸到外部来,把设计构思视觉化的过程,创作中通过脑、眼、手、图循环往复的活动,使构思不断生成、变化、深入直至清晰、明朗,最后完成,这种视觉化的方法对促进学生形象化思考能力、想象能力、造型和构成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这样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教学中由于徒手制作“立体构成”时形式单一、费时费力,不能快速培养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的弊端。在作业练习中更应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学生在一次“立体构成”面材构成综合练习的训练中,就运用到以二维手段的描述方式加强对立体造型的分析表达。在所绘制的草图中快速、直观、简洁的把脑中数个所想象到的造型绘制出来,在对造型的空间形态、材料、肌理、三维美感等认真推敲后,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造型进行正式制作,就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创造出具有美感的立体造型,还可以用这个方法把“立体构成”造型更生动的在现实空间中动态体现,应用在服装的造型设计上,这种方式比固定的“立体构成”更具生动性、律动感,同时也可作为教学的一种新方法推行。

3.2在“立体构成”课程教学中引入电脑辅助设计

为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避免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做徒手练习而制约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的培养,为有效达到“立体构成”课程的教学目的,可以尝试把电脑辅助设计引入“立体构成”课程教学中。在上课时首先给学生讲解掌握电脑绘图的基本表现手法,在授课过程中由浅至深的教授3Dmax这类常规的三维电脑软件操作,以配合“立体构成”教学中对造型感觉和思考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应用自如的进行新形态的创造,避免把大多时间花在造型徒手加工操作上,能有效地节省时间,把时间更科学的分配到形象化思考能力、想象能力、创造思维能力中,学生还可用三维电脑软件把三维形体在电脑中呈现出构思后的结果,使之能迅速的了解形体构造及更多的接触“立体构成”的训练课题。传统的教学模式面对这类的实践课程,是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的,而利用上述电教手段,不仅使学生能自由快捷的训练造型感觉和空间思维想象,教学上也更直观、简洁,并减少了教学中诸多不必要的讲解、示范、板演等环节,使教师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效时间,针对性地完成学生的辅导,及时解决学生作业练习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的设计对象更加具体直观,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创造性劳动的能力。面对教学信息,学生必然有两种反应:一种是接受反应,它表现为学生对教师传授信息的理解程度;二是构成反应,它表现为学生将理解的知识转换为自我能力的程度,比如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显然,构成反应是教学的期望和目的所在,而用电脑辅助设计技术的授课方式能够更有效的帮助教师提高期望值。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促进教学多样化的健康顺利进展,促进教师的科学研究。同时也借助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将讲课内容中不易直观形象表达出来的、需要用许多语言和文字解释的东西(例如:直观形象、举例说明、进展过程等),通过电脑辅助的形式具体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3.3将电脑辅助设计技术与传统的手工操作相结合

利用三维电脑软件辅助的教学训练形式,虽然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还必须认识到,这种训练是不可能完全替代手工制作训练的,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学生对材料本身的质地、色彩、肌理等因素会有深刻地感受,传递更多的直观感受,而这些因素又能激发出新的构想。所以必须将电脑辅助设计技术与传统的手工操作相结合,取长补短、相辅相成的去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构成能力、思维、设计和审美能力,作为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更要亲自示范制作,讲解制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及注意事项,让学生直观的看懂制作方法,熟悉对材料、肌理等方面的认识,让理论得到实践。

4结语

这些新形式往往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与学习欲望,产生出一个全新的教学局面,应该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的目标。随着艺术的不断发展,教学也在不断更新,不断积累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樊佳奇牛来春庞磊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