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应用探究

时间:2022-09-06 09:06:28

中职计算机教学应用探究

【摘要】随着教学方法的创新,学校更加注重教师教学方法的转变,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完善分组协作学习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结合。根据分组协作学习在中职教学中应用的意义,就如何使用分组协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有关策略。

【关键词】分组协作学习;中职计算机;应用

一、分组协作学习在中职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对知识进行系统讲解的教学方法,这样就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忽略了与他人团结合作,过于突出自身的个人英雄主义,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分组协作学习的教学方法就可以改善这样的教学问题,因为分组协作学习主要采用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学习的方法,这样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增强了与其他合作的意识。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应该积极完善分组协作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提高学生对团结合作的认识。2.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能力。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的有关内容的时候经常出现由于教学内容过于繁琐,而不能有效掌握知识内容的问题,这样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分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转变这样的问题,分组协作学习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力量提高对知识的认识,同时学生在小组讨论中能够激发自己对计算机学习的创造力。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将计算机教学与分租协作学习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

二、分组协作学习在中职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1.创设情景,突出学生在分组协作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分组协作的教学方法要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着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创设情景的方式为学生确定学习的主题,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例如教师在开展Word教学的时候就可以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首先教师将学生分为三组,并对学生说“同学们在生活中都见过宣传彩页吧”,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说“见过”,然后教师对学生说“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内以运动为主题制作一张宣传彩页”,学生听到教师安排的任务之后,学生都积极的完成工作,并在小组内进行分组,有的学生在小组内完成资料搜集的任务,有的学生在小组内完成文字整理的任务,还有的学生在小组内完成最后的编排排版的任务,在学生完成作品之后,教师对学生说:“下面请同学们将自己小组的作品展示一下,并说一下你们为什么要做成这样的”,一组学生上台说:“人们在运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不能有效的掌握运动技巧的问题,这样人们在运动的时候就会出现运动的效果大大降低的问题,所以我们小组分组合作搜集有关运动技巧的内容,将运动技巧的内容作为版面的中心内容”,二组的学生说:“现在提倡的是有氧运动,但是人们不能清楚的了解什么是有氧运动,所以我们小组通过分组协作的方法搜集有关有氧运动的内容,着重向人们展示有氧运动的意义和内容”,三组学生说:“人们在运用的时候经常出现不能有效的掌握运动常识的问题,这样就会出现人们在运动的过程中受伤的问题,所以我们小组将宣传彩页的主要内容确定为介绍运动常识”,这样学生在制作Word的时候增强了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对知识内容的理解。2.将分组协作学习与计算机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传统的计算机教学经常出现教学方法落后不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问题,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忽略了学生的情感需要。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的将分组协作学习与中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满足自己的情感需要,同时加深对知识的认识,达到更好了解知识内容的目的。例如教师在教学Excel的时候就可以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首先教师讲解Excel的有关理论知识,然后对学生说:“同学们现在对Excel工作表的有关内容有所了解,现在请同学们在小组内对Excel的有关内容进行讨论”,听到教师安排的任务之后学生开始积极的进行讨论,一组学生就如何进行在Excel工作表中进行求和展开讨论,二组学生就如何在Excel工作表中制作图表进行讨论,三组学生就如何进行高级筛选进行讨论,学生在小组内进行激烈的讨论,这时教师对学生说:“刚刚同学们说得都很好,现在大家是不是加深了对Excel工作表中有关知识的理解”,学生异口同声的说“是”,然后教师又让学生在小组间进行讨论,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识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冯敬益.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6):41.

[2]韩云凤.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22):187.

作者:李守成 单位:烟台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