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实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6 09:03:18

中职实训教学论文

目前中职学校学生文化基础普遍较差,学习主动性不强,但多数中职学生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他们对操作类技能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喜欢直观感知的教学方法。因此,提高中职实训教学比例,增强对中职实训教学方法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通过整合资源运用好教学方法来提高中职学校实训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是每个中职教学工作者需要深思并长期探索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笔者被公派到德国三个月,进行汽车维修学徒工职业教育教学培训。其间,笔者不仅学习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也感受了德国职业教育所采用的教学方法。笔者还作为一个插班生跟德国的学生一起学习,亲身感受了德国职业教育的魅力,体会了德国职业教师教学的严谨、认真,从学生角度体验了德国教师在学徒工培养中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据老师们介绍,“四步教学法”是德国工商行会职业教育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比较多的运用于动手操作及手艺培训。在德国跟班学习时,德国职业教师时常采用“四步教学法”进行教学,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回国后笔者在所在学校进行了各种教学法的实践和研究,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四步教学法”的内容

“四步教学法”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中最常见的教学方法,也是德国工商行业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教学方法。“四步教学法”来源于美国工业生产领域的培训,在德国职业教育领域发扬光大。“四步教学法”由四个基本步骤组成:准备阶段、演示和讲解、模仿和解释、练习和评价。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准确、快速地把握教学内容,掌握某一具体知识和技能,节省教学时间。“四步教学法”被德国教师认为是最适合学生学习类似汽车修理技术等经验型基础技能的方法。该教学方法基于学生已有知识,遵循由浅到深、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通过教师做中教,教师把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示范操作,向学生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做中学,学生通过倾听、观察、模仿、解释、练习等形式,调动听觉、视觉、触觉等感官,多方位的感知操作对象,将获得的表象、经验结合起来,达到教、学、做合一。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主动,由消极变积极,有效地实现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乃至熟练。

二、“四步教学法”在中职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中职实训教学的目标是要求学生能够在规定的课时中完成某一项具体的任务或实践作业。这要求教学过程中实操与理论相结合,既要培养学生的安全操作规范、促进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也要使学生掌握相关基础理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事先要精心准备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方案包括本次授课主题、授课主题的理由及出发点、学情分析、学习目标、学习领域、学习地点、学习时间、授课方法、培训工具、工作工具、教学资源等内容。在整个上课过程中,教师就像学生的师傅一样,给学生带去人文关怀,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通过教师对操作技能的讲解、示范及师生之间的互动,使学生明确操作规范及步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通过模仿和解释操作过程,独立检查工作结果,接受教师指导,正确完成操作过程。最后,学生独立练习已获得的技能,反复操作、反复纠错、巩固知识、熟练技能。1.准备阶段。教师应精心布置上课地点,准备好授课的培训工具、教学工具、教学资源,包括与上课任务相关的理论知识资料、教学用设备、耗材等。当学生到来时,教师应展示自己亲和的一面,减少学生因害羞而拘束的可能性;说明本次课程的主题和目标,解释授课主题选择出发点和实际工作的相关性及本次作业内容的意义,激发学生的兴趣;询问学生已有知识,让学生接受必要的工作和教学工具知识,了解工作过程中需注意的工作保护事项,避免学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受伤和发生事故。2.演示和讲解。教师以适当的速度演示所有的工作步骤,逐步讲述,每一步骤讲解都要生动易懂。工作步骤不要太多,一般以5~8步为宜。教师的示范必须严格遵循标准和规范,尽量让每个学生清楚地观察每个动作,并在关键环节进行必要的讲解。教师在演示时,边操作、边解释操作的要领、原因,说明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发生哪些错误,并向学生解释产生错误的原因及怎么避免发生错误。教师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后,应演示怎么检查工作成果,以便学生在自己操作时能自检自己的工作成果。3.模仿和解释。学生重复教师已经演示过的步骤并解释操作步骤。学生模仿教师做同一个任务,教师在旁边观察,防止发生危险。如果学生的错误操作对人身和其他人有危险,教师要马上干涉,并指出哪里做错了,让学生从中吸取教训。对没有危险的错误操作可让学生做完,做完后,学生首先检查自己的工作结果,例如可以用样品进行比较进而发现问题,教师在必要时进行指导,教师和学生讨论操作出现偏差的原因,以便消除发生错误的根源。4.练习和评价。学生独立练习已获得的技能,教师观察过程和方法。学生自己反复练习时也有可能再次做错,教师要再检查,直到学生能熟练地完成、不做错为止。学生对工作任务能自我控制、检查后,针对此次工作任务,学生需填写实训报告,撰写实训总结,明确本次任务中自己的收获和问题所在。教师通过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做出总结,以便于日后优化设计教学任务,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三、关于“四步教学法”的思考

教学实践表明,中职的大多数实训课程,特别是传授基础知识部分非常适合采用“四步教学法”。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职业教育技能训练课程基本都是小班化教学,且“四步教学法”在德国也广泛地应用于企业师傅带徒弟。针对中国的职业教育现状,笔者认为教师在进行实习教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分组、多工位教学。由于我国中职学生一般是按班级进行实训,一般一个班有40个学生,甚至有些中职学校每个班超过50人。在这种局面下要收到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对学生分组,分块实施实训教学,把工作任务分解,多开工位,每个工位以4~5个人为宜,每个教师指导少于4个工位为宜。每组指定一个组长,组内成员在操作员、咨询员、监督员、记录员等角色之间切换,切实做到每个学生都有工作任务。2.教学资源准备充分。我国中职学校班级学生人员众多,教师示范时学生不一定能听得见、看的全,教师在上课前需充分准备好教学资源,把一些难点、重点、盲点提前制作成PPT或视频等多媒体教学资源,在实际上课过程中通过实际演示,结合多媒体教学资源,形象生动地展示操作要点、步骤及注意事项,可以方便教学,提高教学质量。3.特别注重安全、操作规范教育。在笔者实行“四步教学法”时,发现操作过程中安全及操作规范教育非常重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安全教育,要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明白操作规范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中,一般存在一个教师指导多个工位的情况,德国的职业课堂也存在这种情况,这就必然存在教师不能顾及到所有工位的情况,而实训工位的安全问题是整个实训课堂的重中之重。因此,教师在实训的各个阶段都要把实训安全和操作规范宣传贯彻到位,组内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教师巡视指导,防止实训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4.明确工作任务的自检标准。要破解因学生数量多、教师不能一一顾牢、盯牢的难题,必须向学生明确工作任务的自检标准,学生明确工作任务实施的判定标准后能进行一定地自纠自查。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把教师解放出来,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5.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主能动性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选课的角度、教学方法的选用及情感的激励,因此教师要充分做好教学设计,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在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这将有益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

四、小结

“四步教学法”在中职实训教学中的实施,贴合目前中职学校实施的现代学徒制改革,是目前中职实训教学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个比较好的教学方法。但“四步教学法”要在中职实训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职业教育学科课程模式对“四步教学法”的影响。很多中职学校理论和实训割裂,课程体系偏向系统化、综合化,课程内容大而全,导致学生学习往往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二是中德职业教育体系不同,中国中职学生在学习技能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实际工作,因此学生对课程内容的重要性往往缺乏主观的感知,导致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是很明确。因此,“四步教学法”在中职学校实训教学的应用发展还需不断地适应和进行磨合。

参考文献:

[1]朱建清.现代学徒制教育中的四步教学法初探[J].职教通讯,2017(12)

[2]张静安.“四阶段七步教学法”在高职汽车电路维修实训教学中的应用和思考[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4).

[3]李少芬.德国四步教学法在中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基层医学论坛,2014(S1).

[4]张治斌.针对中职学生特点,突出教研活动特色.职业[J],2015(22).

[5]张艺.德国“四阶段教学法”在中职实训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07(8).

作者:方升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