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作文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4 02:57:31

农村初中作文教学探讨

作文是学生语文知识得以实践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如何引导初中学生写好作文,根据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阐释农村初中作文教学:

一、眼中之景

从古至今,好的诗文几乎都离不开传神之景,景从何来,首先来自于生活,来自于细致入微的观察。我认为学生写作文也不例外,眼中有生动之景,心中才能涌动真情。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我注重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坚持写观察记录。根据初中生在视觉和听觉方面灵敏度很高,有意注意力发展显著,注意力范围扩大,稳定性和集中性较强等这些特点,我要求学生注意观察周围的一切人和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如对不同季节的花花草草、风风雨雨、以及屋舍田野等的观察,抓住它们在特定时刻的各自特点,然后形成文字。指导学生写观察记录要目的明确,可以没有字数和题材的要求,但一定要写清观察的过程,要调动各种感觉器官去感知外界事物,注重描绘它们的形状、色彩、味道、声音等。督促学生坚持写下去,养成做观察记录的习惯,时间久了,自然会有相应的收获。如一同学写《小样跪乳》的情节,他主要从声音、动作、神态三个方面进行描写,这是最直观的生活场景,他写羊妈妈的咩咩声充满温暖与慈爱,写小羊的咩咩声稚嫩而清澈,写羊妈妈不断用头摩挲小羊,小羊颤微微的跪在那里贪婪的吮吸妈妈的乳汁。没有过多的渲染,但爱与感恩却被刻画得入木三分,令人动容。细致的观察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看到这样的观察记录,我总是不忘范读和表扬,学生的努力得到认同,得到赞扬,定会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让他们主动去寻找观察视角,慢慢的他们会发现农村的广阔天地是他们取之不尽的写作源泉。我相信,更贴近大自然的农村之美,会在孩子们敏锐的眼睛里无处遁形。久而久之,孩子们也会发现写作的宝贵素材其实就在我们生活当中。

二、心中之情

“作文是需要对生活进行真诚感悟的,作文是需要心灵的琴弦真正被拨动的。”在观察的基础上我要求学生认真体验农村生活。农村生活对农家孩子而言熟悉又亲切,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教师应指导学生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把这些生活细节写下来。指导学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选择角度,注意立意构思,安排好顺序和详略,对生活素材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如何描写农家生活,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以下三点建议:

1.农家生活的独特性。农事的酸甜苦辣,农家孩子最有话语权,他们闻着田野的气息和泥土的芬芳成长着,他们也目睹着父母的辛劳与辛酸成长着。劳动能给他们带来丰收的喜悦,但更多的是为他们提供了流汗流泪的切身体验。只有内心深处对劳动生活有触动,才能写出打动人心且别具特色的文字。如学生作文《春天》,小作者不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他写二十天的春耕生活,着力刻画三十多岁面容娇好的母亲,春耕之际在北方强劲的春风吹打下红黑的面庞,粗糙的手掌,农人的辛劳在小作者心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再如《挖苦菜》,小作者对这种随处可见的野菜的形状、颜色、特殊的苦味以及药用价值的描写,显现了一种农村独有的生活情趣,较好地表现了农村孩子的真实生活,读来亲切可感,赏心悦目。

2.农村的风俗习惯及特色节日。农村生活最亮丽的特色当属各种节日。农历三月三日上祀节,四月初八逛庙会,清明祭祖端午插杨柳,冬至吃饺防冻耳等,似乎农民们除了劳作以外,便把生活的全部乐趣都集中在了这些节日上,把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神灵身上,再加上各种红白喜事,使得农家生活具有地域性和独特性,也极富生活特色。多年教学实践表明,我们农村孩子喜欢写这些活动,也善于表达这些活动带来的情感体验。如学生作文《偷贡品》,写小伙伴们串庙偷吃贡品:“每逢过年,庙里的供桌上总是摆了令人眼花缭乱、垂涎三尺的各色贡品,人群中总有几双圆溜溜的眼睛盯着它们,也不知有多少张小嘴巴在拼命的咽着口水。”最后,小作者讲贡品的味道现在大多不记得了,但当时的那份心情却记忆犹新。由于所选素材来源于生活,所以刻画的真实细腻,读来颇有趣味。

3.农人的业余生活。毫无疑问农人以农为主,但他们的业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有同学在作文中这样描述:“夏天的夜晚,槐花飘香,蝉鸣不断。树下乘凉的爷爷奶奶讲着遥远而美丽的故事,身边的孙儿们逗着脚边的猫儿狗儿,农家广场上姑娘媳妇们尽情的扭动着腰肢。”孩子眼中的夏夜是如此迷人,怎能不打动读者呢?

三、笔端之文

有了“眼中之景”的铺垫,“心中之情”的孕育,“笔端之文”想不提升都难。写作不像摄影,只反映画面,写作应该挖掘更深层次的情感理念,从而揭示生活的真谛,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心理学理论显示,初中生抽象思维能力发展比较快,自我意识强烈。因此,教师恰当的引导,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对生活进行思考,这对于提炼作文的中心非常重要。心中有了逐渐成熟的想法,形成文字就会更自然。生活中有意义的人、事、物随处可见,面对这些习以为常的现象,我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特征,感受深层次的含义,结合自己对现实的理解来抒情说理,并借助手中之笔真实的记录下来。真正做到一切景语皆情语,融景入情,融情入理。一学生写爷爷的手:“我玩具椅子的靠背不见了,我便叫爷爷帮我做一个。这时,我才发现,原来爷爷的手是那么粗糙,那双灵活的双手已经布满了厚厚的老茧,手上的血管已明显地突了出来,调皮的皱纹已悄悄地爬上了这双手。”爷爷的手,劳作大半辈子的农人的手。这双手带给小作者的感触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只要教师引导得法,我们农村的孩子真的有着无穷无尽的表现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作文是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解读主观世界的一种方式。这种精神产品的实质在于主观思想色彩浓郁,其质量取决于学生是否表达了自我真切的感受,本着这个写作原则,对于农村初中作文教学,我主要从以上三点着手,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知身边的世界。

作者:陈晓 单位:靖远县高湾乡笠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