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7 11:24:13

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经典绘本以儿童阅读为主导,考虑儿童专注力、认知能力和识字水平,往往会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呈现富有趣味性的故事情境,由此实现对于小学生的启蒙教育。本文倡导将经典绘本融入到小学作文教学中去,首先分析了经典绘本融入小学作文的必要性,对于当前小学作文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详细探究了经典绘本对于小学作文的启示,以供参考。在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多年之后,总会发现小学作文教学呈现出这样的特点:小学生自身生活和学习经验较少,接触到的语文素材比较少,很多时候难以在作文中展现出丰富的想象力,所创造出来的作文质量不是很高。为了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倡导将经典绘本融入到小学作文教学中去,发挥其重要的启示作用,以便引导小学作文教学新格局的创造。

一、经典绘本融入小学作文教学的必要性

经典绘本作为特殊的阅读材料,其充分考量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是小学生比较喜欢阅读的读物,绘本中的内容往往兼备文学美、艺术美,充满语言意识魅力。经典绘本如此的特点,注定了可以由此实现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而这对于形成有效的信息输入和输出机制来讲,是很有帮助的。简单来讲,在经典绘本接触多了之后,小学生在作文创作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受到里面内容的启发,由此创造出更加好的文章来。从本质来讲,经典绘本可以成为小学生作文创作的素材,可以以引导学生以阅读经典绘本的方式培养其信息输入习惯,进而打造全新的小学作文创新格局。由此可见,经典绘本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中,是很有必要的。

二、当前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程序化写作灌输教育问题依然普遍。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小学作文教学的时候,功利化倾向十分严重,难以摆脱应试教育的怪圈,常常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作文创作过程中获得高分,就会以模式化的策略来进行作文教学。忽视小学生的想象力,忽视小学生的对于生活和学习的思考,忽视小学生自身创作情况,在作文创作中过多的干预和引导,对于小学生的写作方向、写作主题、写作语言、写作结构进行程序化的规定,久而久之就会使得小学生作文失去童趣,展现出千人一面的作文格局。这虽然满足了应试作文的要求,但是这种教学对于小学生自我思考力和想象力的培养和锻炼来讲,是很不利的。以小学三年级作文《我有一个好伙伴》为例,部分教师极力引导,希望小学生以自己的伙伴事迹为主导来进行,但是部分小学生可能希望从自己的宠物或是自己看到过的植物的角度来写,往往会被老师所否决。

(二)小学作文教学忽视精神力量的宣扬。精神力量的宣扬,是作文创作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一篇优秀的文章而言,如果没有精神力量,是难以发挥其感染人的效益的。但是从当前小学作文教学的过程来看,忽视精神力量的宣扬的现状也失衡明显。具体来讲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小学生作文中很少涉及到自我意识的表达,难以展现出小学生的自我个性,小学生个体意识还比较淡薄,在教师没有注重保护的背景下,自然难以在作文中表现出来;其二,小学生作文主题忘却了要渗透着爱的内容,并没有将作文作为引导小学生爱的能力的培养手段,这也是精神力量宣扬丧失的重要表现。

(三)难以将作文语言艺术能力培养融入。作文是语言艺术能力培养和锻炼的重要契机,良好的作文都能够展现出出色的语言艺术,而培养小学生语言艺术能力,也是小学作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作文语言艺术能力培养并没有成为作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其一,部分小学生在作文的时候受到教师的引导,习惯性以假大空的语气语调来表达,使得文章显得比较空洞;其二,作文中的语言艺术特色比较少见,语言表达方式单一,语言难以展现出特色,这也是当前很多小学生作文的普遍现状。

三、经典绘本对于小学作文教学的启示

(一)有利于改变小学程序化写作的格局。实现当前小学作文模式化,没有创新的格局,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经典绘本不仅仅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作文素材,还能够成为反程序化作文模式改变的重要手段:其一,经典绘本,有利于小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和锻炼,激发小学生内心的感触,进而在内在价值尺度上实现自我调整和转变。其二,以经典绘本为引导,将其看作是改变传统作文教学模式的重要方式,使得学生成为作文创作的主体。此处我们以经典绘本中的《三个强盗》为例,在故事情境中三个强盗为非作歹,但是他们都将自己的所得使用到穷人身上,自己并没有贪婪,由此表现出来的善良本色,是吸引很多小学生的地方。而此时也可以改变传统教育中程序化地将强盗界定为坏人的做法,学生在摆脱这样束缚的同时,可以形成更加有效的自我价值判断机制,进而在作文创作的过程中写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创造出千人一面的作文来。由此可见,经典绘本以其巧妙的构思,趣味的哲理,引导小学生作文的导向,使其在作文主题选择、叙事方式确定方面有着更多的自我特点,这将成为改变程序化创作的重要方式。

(二)有利于充分体现小学作文精神力量。当前小学作文教学忽视精神力量的宣扬,也是当前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重点所在。而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融入,能够很好地解决这样的问题。经典绘本的效益主要发挥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引导教师正确认识小学作文。创作的起步和磨炼阶段中的模仿,以更加讲究和学问的方式来进行,经典绘本图文并茂的方式往往更加容易被小学生所接受,口语性表达、艺术语言结构,都是小学生所乐见的,这对于其创作初期的模仿来讲,是很有向导意义的;其二,经典绘本以更加童趣,更加艺术,更加梦幻的方式来呈现故事情境,进而实现对于真善美主题的表达,在接触这样的材料的过程中,学生对于真善美的感悟能力慢慢提升,由此实现自我精神力量的塑造。以经典绘本中《长大做个好爷爷》为例,其中塑造出了无比关爱孙子的爷爷,在爷爷生病不能陪孙子玩的时候,孙子表现出无限的担忧。在这样的故事情境中容易产生移情效益,使得小学生去思考自己的爷爷,进而使得其在作文中展现出关爱之情。

(三)有利于小学生语言艺术能力的锻炼。在小学生语言意识能力锻炼和培养方面,是小学作文教学工作的难点。对此,经典绘本能够发挥有效的作用:其一,引导教师正确去看待小学生语言模仿行为,以经典绘本的语言为契机,使得学生能够以同样的语言风格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语言环境对于语言能力潜在的影响;其二,经典绘本的语言往往富有童趣,符合小学生口语表达的习惯,在这样的引导下,有利于小学生以更加有想象力的方式来呈现语言,由此创作出更加有意思的作文,这对于培养小学生语言意识能力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此处我们以《田鼠阿佛》课程教学为例,文章中表现出田鼠对于生活艺术性的观察,采集阳光、点亮月亮等,这样的语言表达,能够营造出对应的情境,在表达情怀方面的艺术效益是很明显的,学生要是学会这样的语言表达,可以保证小学作文教学效益的不断提升。

四、结束语

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也进入到全新改革的阶段,小学作文教学也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去调整和改善,正确面对当前小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积极实现经典绘本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融入,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陈慧 单位:南京市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