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教学改革重点与实践意义

时间:2022-02-23 11:32:34

口腔医学教学改革重点与实践意义

[摘要]传统的口腔医学教学模式已经难以培养出具有职业竞争力的人才,就需要针对教学方面的内容实施必要的调整。着重探究了目前口腔医学教学的改革重点并分析其实践意义。

[关键词]口腔医学;教学改革;实践意义

近年来,口腔医学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的技术和新的仪器被应用于医疗机构中,相应地对口腔医学专业人才质量要求也有所提高。面对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普遍动手能力不足的问题,学校就需要实施教学改革,以培养符合职业要求的高素质的实践型人才。

一、口腔医学教学改革的重点

(一)教学理念的改革

口腔医学教学延续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即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学生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以考试的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质量。虽然在中国的教育领域中,这种教育模式培养了大批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但是,口腔医学的快速发展,加之口腔医疗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就需要口腔医学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着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随着教学理念的改变,口腔医学教学改革就要相应地改变教学观念,以此为指导思想实施口腔医学教学改革。所以,口腔医学的教学改革要顺利实施,就要改革教学理念,围绕着理念拟定教学计划,以提高教学改革的有效性。

(二)教学内容的改革

口腔医学教学之所以要实施改革,是为适应时展的需要。教学改革的过程,也是不断充实教学内容的过程。根据目前口腔医学人才质量要求,不仅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具有娴熟的操作能力。特别是各种新的口腔治疗仪器,需要学生能尽快地熟悉并灵活运用。这就需要口腔医学专业教师从学生职业需求的角度出发,将这些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引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了解口腔医学的前沿。随着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有所提升,就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充满信心,从而自觉自愿地参与到探索专业知识的活动中,同时开阔了视野,由此而提高了口腔医学教学质量。

(三)教学形式的改革

口腔医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往往会采用案例教学方法,以期运用这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职业操作技能。但是,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且以理论教学为主,所以,案例教学很难对学生的操作能力有效培养。强化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就是要将理论教学与职业训练相结合,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补充学习内容,面对问题独立解决,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培养。口腔医学专业的校企合作教学,就是学校与医院、企业等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聘请医院口腔医师以及企业的义齿技师作为学生的导师,为学生操作以指导,以使学生在理论基础上提高操作技能,同时还会根据实训教学中所积累的知识对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以补充。学校要完善教学,还要对来自于医院和企业的导师开展教学培训,并与学校专业教师建立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实训教学内容,制订教学计划,以确保实训教学的时效性。

二、口腔医学教学改革的实践意义

(一)口腔医学教学改革是时展的需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口腔医学领域对人才质量要求的提升,要求学校要实施必要的教学改革,通过不断地调整教学模式,革新教学理念,来提高教学质量。从口腔医学教学内容来看,不仅需要掌握口腔修复技能,还要对义齿加工行业有所了解,且要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因此,口腔医学实施教学改革,就是要以教学新理念为指导,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围绕着学生而展开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对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口腔医学人才具有实践意义。

(二)校企合作可以提高学生对职业环境的适应性

口腔医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具有娴熟的操作能力。校企合作作为一项系统化的教学工程,是学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校企合作是将教学延伸到职业岗位上,促进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的整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实践操作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检验,帮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从实践的角度以深入理解,使学生对口腔职业环境能够充分认识,提高职业环境的适应能力。

综上所述,医学人才的培养要围绕着医院的人才质量要求而展开,具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基础知识,还要能够对知识以灵活运用,提高实践操作能力。那么,在实施口腔医学教学改革中,需要围绕着新的教学理念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对培养较高综合素质的口腔医学人才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魏 敏 单位:湖南医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吉成,宋锦璘,邓锋,等.打破口腔医学本科教育中的“亚斯兰现象”:谈口腔医学本科创新教育改革[J].教改创新,2013(11):34-36.

[2]任春晓.高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初步探索[J].大江周刊(论坛),2011(10):201-202.

[3]凌均棨,王焱.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新世纪口腔医学教育的必由之路[J].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电子版),2011,4(3):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