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优势

时间:2022-01-17 09:17:55

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优势

摘要:音乐是一门充满无限魅力的学科,以往的单一的教唱完全没有办法展现音乐的无限魅力。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日益进步与发展,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也愈加广泛,并且已成为一种潮流,它以其独特的魅力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本文就多媒体在音乐课堂中的优势展开谈论。

关键词:高中音乐;多媒体;扬长避短

多媒体以它独特的方式,可以为同学们展现形象具体,新鲜生动的事物,它可以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于一体,用新颖的方式给人们带去新的体验。它可以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将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形式的作品都展现在大家的教学中,使教学形式不再那么单一与枯燥。

一、创设情境,怡情悦性

丰富多彩的课堂体验,是提高同学们学习兴趣的方法。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对音乐的学习主要在于身在其中,合适的多媒体课件可以将声音、图像与文字直观地表现出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色彩缤纷、生动形象的音乐情境,让学生更加轻松地去置身音乐之中,得到美的享受。例如:《春天的故事》这一首歌,在听的前提下,首先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让学生们了解它是由蒋开儒和叶旭全作词,王佑贵作曲,由董文华演唱的经典歌曲。然后还要要了解它的创作背景,通过文字展示此歌曲描述的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的故事,并且从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也可以给同学们展示这个故事。另外,教师也可以从网上找到当时邓小平同志南巡并且给深圳题词的视频以及改革开放以后的深圳地区的繁荣发展,让学生深入这个故事,感受这首曲子尾声的引子的变化重复、首尾呼应以及曲子所表达的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着社会主义道路的那种信念,从中感受音乐的神奇的魅力。通过多媒体的辅助,发挥它众多的优势,将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与歌曲的背景通过文字、音乐、图片、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使同学们能够融入到那种感情中去,体会歌曲所表达的情感,从而唱出这首歌曲的感情色彩。

二、直观对比,深化认知

音乐属于一门很广泛的艺术,它涉及以及包括的内容也相当多。古今中外,由于文化背景各方面的不同,也会产生丰富多彩的音乐作品。尽管高中生对音乐的认知已经不少,但是由于文化、地域,空间的限制,很多的外国,甚至是中国古代的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接触的还是比较少,多媒体就能有效消除这一教学弊端。比如:中国通俗音乐《乡恋》与欧洲民间音乐《可爱的故乡》。通过多媒体音乐播放器,可以感受到《乡恋》的旋律深沉舒缓,歌词细腻感人,歌曲缠绵悱恻,所要表达的乡思也如泣如诉。通过展示,也可以知道当时王昭君出塞时对故土亲人的那种依恋、不舍之情。《可爱的故乡》旋律明朗,节奏平缓,具华尔兹风格于一体,它描述的是法国东部地区的土地肥沃,牛羊肥壮,葡萄美酒飘香,玫瑰花开满遍地的美丽景色。从感情上,很容易听得出来两首曲子的旋律的不一样,表达的是同样的感情,但曲调却是截然相反的。一个以深沉悲壮的方式来表达对故乡的依恋,另一个则是以欢快愉悦的方式来表达故乡的美。教师可以间接地为学生展示一些西方乐器,比如罗马尼亚排箫,通过图片展示以及对这种排箫的演奏方式的链接,可以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进行对比,对欧美音乐以及中国古典音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直观的图片、文字、介绍都能够更加直观地去展现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让人能够更加深入地去感受,去了解一些平时生活中没有接触到的音乐,去认识世界各地的音乐的魅力,对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以及学生的知识的摄取都有很大的帮助。

三、丰富资源,扩大容量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师讲授并在黑板上写知识,毕竟时间和资源有限,教师所能讲授的大多都是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方便简洁,而且还可以通过图片、绘画、文字、声音这些方式去表现教学内容,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资源丰富,知识面可以无限制地扩宽。例如:中国文化的精髓京剧中的《唱脸谱》,以往的教学方式,除了教师的讲解,对戏剧有一定的认识外,恐怕也没有更多办法去了解这中国的文化瑰宝。加以多媒体技术,就方便多了,京剧《唱脸谱》包括色彩艳丽的衣服、栩栩如生的道具以及变化莫测的脸谱,只有运用多媒体将这些呈现在学生的眼前,才会让教学内容更加生动。观看了戏曲之后,直接链接脸谱的一些色彩含义,比如说红色象征忠义人物、紫色表现骁勇刚毅人物、黑色则表现大公无私的人物、白色则是奸诈狡猾之人的代表等。另外,对于京剧的角色也应该有所了解,加之以图片,可以给学生们介绍京剧的角色包括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对每一个行当内的精细分工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以便对京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视频,音频,图片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讲解,让学生们由浅及深地去了解中国这一瑰宝的魅力。如此的方式去教学,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而且打破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对一些优秀文化能够进行深入浅出的了解,知识面也更加广泛,并且能够更加直观地将语言无法完全表达的音乐艺术完美地展现在学生眼前。

作者:张春艳 单位:扬州市宝应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