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06-09 11:18:09

多媒体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应用

1有效整合,丰富教学内容

在多媒体技术手段的应用过程中,通过将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资源的有效整合,不仅能够将教学内容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图像、声音和色彩等信息的存储加工,将教学内容延伸和扩大化,可以有效地丰富教学内容,使幼儿获得丰富的音乐体验。例如,在幼儿园小班歌曲《十个小矮人》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课前设置好课件,将十个小矮人做成PPT图片,然后在醒目的位置分别标好阿拉伯数字,将有趣的幼儿音乐作为背景乐曲插入课件当中,从而实现了将歌曲与数字的认知有效地整合起来,幼儿在学习音乐和感受音乐旋律的过程中,对于数字又强化了认知。这个学习过程,不但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而且使教学更加丰富有趣味性。当然,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播放试唱的课件:“一个两个三个小矮人,四个五个六个小矮人,七个八个九个小矮人,十个小矮人。”让幼儿跟着课件录音多次唱练,感受歌曲所表达的情感和节奏。幼儿在获得对于歌词的初步认知后,感知其中的规律,然后学生和教师一起试唱,在反复试唱中,学生对于歌词内容已经能够掌握住了。然后教师可以通过图片播放让学生认知其中的数字,在音乐教学中实现了对于数字教学的有效整合,丰富了教学内容。

2视听结合,增大信息量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视听的有效结合,将知识内容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在幼儿面前,同时还可以打破书本的束缚,将相关的知识有效地融入其中,增大信息量。例如,在歌曲《新年好》的教学过程中,幼儿对于“新年”的理解,就是过年的时候可以穿新衣,可以吃好多好吃的东西,可以放鞭炮,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玩。但是对于新年的其他的知识没有充分的认识。此时,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好的课件,利用多媒体播放出来,幼儿就会明白新年的意思。教师还可以将过年的相关资料以多媒体的技术方式呈现给幼儿,一方面丰富了幼儿对于新年认知的信息量,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幼儿的审美能力,不但让他们在色彩斑斓的课件中认识新年,同时也丰富了幼儿的情感。

3集中注意,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提升教学效果,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必须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当前的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由于幼儿自身生理发展的特点,幼儿注意力的集中一般能够保持的时间较短,小班幼儿可以维持5-10分钟的注意力,中班幼儿可以维持10-15分钟的注意力,大班而又可以维持15-20分钟的注意力,如何在音乐教学中有效地集中幼儿的注意,是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充分重视的内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枯燥的知识形象化,而且赋予了教学一定的韵律,这不仅符合幼儿的心理和生理发展特点,而且可以实现通过对多媒体的感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小燕子》的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单一地结合课本插图进行讲解,幼儿很容易走神儿,他们有的会说话,有的会玩别的东西,有的会东张西望。但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教学内容的化静为动,化虚为实,通过播放小燕子飞来、捉虫、飞走的画面,在与音乐节奏的巧妙配合中,幼儿不仅理解了歌曲的内容,而且会积极主动地跟着歌曲哼唱,幼儿的注意力也得到了有效地集中,幼儿对于音乐的感受和理解也得到了一定的深化和发展。这样的教学是轻松的,同时也是充满快乐的。

4观察思考,开发幼儿智力

幼儿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的心理特点对于一切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作为幼儿教师应该重视幼儿的这个特点,鼓励幼儿观察思考,开发幼儿的智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思想中有着很大的空间,也存在这变幻莫测的未知,教师应该在音乐教学中放手让幼儿去观察思考,鼓励幼儿自己去创作歌曲。例如在教学《我的朋友在哪里》的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技术让幼儿在认知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基础上又引导幼儿认真观察,思考自己要找哪个朋友。幼儿在游戏中不断变换要找的朋友,大家“笑嘻嘻、多甜蜜”,同时也通过不断变换朋友,让幼儿在完成表演中指出自己的朋友是几号某某,并上前和他拉手坐在一起。

5突出重点,发掘学生潜力

幼儿音乐教学的重点除了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和让幼儿积极参与情境表演以外,还需要对幼儿进行节奏方面的指导,使其有效地感知音乐节奏。例如在《小星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通过用手打节奏的方式指导幼儿感受4/4拍的音乐节奏,将“一闪一闪”的跳跃感唱出来。幼儿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用手做“闪”的动作感知节拍和节奏,激发幼儿在乐感方面的潜力。同时也丰富了幼儿音乐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使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总之,多媒体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实现了幼儿音乐课堂教学的生动化和形象化,也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力,对于素质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常广云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