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21 08:24:18

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现状与对策

笔者是静宁县威戎教委的一名语文老师,目前静宁县威戎教委为了提到学上的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多层次,多方面的人才,经过慎重,周密的考虑,提出了在威戎教委下属各小学成立音乐,美术,书法等方面的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各村小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成立诸如电子琴,二胡,古筝,葫芦丝等兴趣小组。笔者从事了威戎镇下沟小学葫芦丝的教学工作,做了葫芦丝乐队的教官。现本人将教学以来的一些感受和体会畅谈一下,供大家思考。

1农村小学目前音乐教学的现状

1.1学生的现状:上期以来,由于音乐教学的空白,导致学生根本没有音乐方面的知识,连最基本的歌曲都不会唱,更可笑的是,学生评五线谱时,把音乐上的音节唱成数学的一,二,或三,五等等。让人啼笑皆非。这要是学习葫芦丝岂不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吗?面对这样的现状,教师必须深思熟虑才能沉着应对。1.2教师的现状:本人是语文教师,自己虽然在师范读书期间,学习了一些音乐知识,但很浮浅,只掌握了一些简谱重的最简单常识,只是大致会评,会唱。但要和葫芦丝结合起来,谈何容易。本人从未见过葫芦丝是什么样的,现在还不仅仅是学习如何吹葫芦丝,而是要教学生吹葫芦丝,这岂不成了笑话?但在教学的过程中,奇迹突然出现了,我印了一些葫芦丝的指法运气方法,浅显易懂,学生一看就明白了。加之自己的摸索,耐心指教,学生的刻苦训练,学生很快掌握了最基本的音符的吹发。学生很快掌握了最基本的音符吹法以后,老师和学生信心大增,持续训练,从最基本的《两只老虎》《粉刷匠》《卖报歌》等开始,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逐步提升。1.3教与学现结合的现状:教师仅限于会评简谱或者会唱几首歌曲,不会吹葫芦丝,要教会学生吹葫芦丝,这便是难上加难,要从荆棘中摸索出一条道路来。自己下狠功夫,先摸索葫芦丝的特点及发音规律,自己学会葫芦丝的指法,发音和运气规律。然后传授给学生。但相反,学生比本人掌握速度快,而且音色宽厚,浑厚,宏亮,自己打心眼高兴,有了门道之后。学生从学会了最简单的儿歌之后,我就加大了难度,训练了诸如《捡到一分钱》《大风车》等稍有难度的歌曲。学生吹出来的效果比我自己强很多,着实令人合不拢嘴。本人还不能满足于现状,我让学生接触了《义勇军进行曲》中的开头部分,学生一吹,果然出其不意,人能明显听懂演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开头,并且声音清晰,响亮。让人感到学员有发展前途,应继续努力。接下来让学生学完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全部词曲。教师沉着教,学生耐心学。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学生不但学会了歌曲演奏,而且效果非常高,本人兴趣也很浓,指挥起了乐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学期持之以恒的训练,教委检查工作时,我校葫芦丝队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学员吹得既有音乐感,又有磅礴的气势。不但声音圆润,浑纯,而且铿锵有力。仿佛展示出了中国人民勇往直前,前赴后继的坚强信念。检查团成员无不交手称赞,本人也受到了教委的奖励。

2农村小学目前音乐教学的对策

2.1教师应齐心协力,攻坚破难,掌握一些音乐常识。小学教师,特别是百人以下学校的教师,应不受年龄,科目的限制,发奋学习音乐,掌握乐器的使用规律。本人身有体会,自己从一个不懂葫芦丝上面的孔是干什么的,尽而教出一支让教委领导满意的葫芦丝乐队。我相信任何教师,只要眼到、口到、心到、就一定会成功的。2.2加强教师培训:教师本人自己摸索,仅凭几本音乐书,或者从网上下载一些葫芦丝的指法,运气规律等。如果口形,手势配合不当,吹出的音色始终不正规,经专业人士一听,真实“秀才学阴阳抽手笑一场。”我想,咋们教委应该聘请一些音乐专业人士,轮流对教师进行培训,这样既教会教师各方面的乐理知识,又增强了教师的信心,才能胸有成竹,步步为营,取得更好的成绩。2.3上级主管部门应配备一些专业的音乐教师。目前,农村小学特别是百人以下学校的音乐教学现状令人担忧。即使非专业教师在努力,总收到的效果不尽人意,前途渺茫。所以,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多从祖国的未来考虑,让农村小学摆脱音乐教学的困境,走出一片广阔的天地,也像城市小学一样,走向专业化的道路。

总之,我们教委的各科任教师,为搞好音乐教学,吃了苦,留了汗,个个争做排头兵,想方设法,做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是不完整的,残缺的。这就是我镇音乐教学的现状,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应对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教学的不足之处,让农村小学音乐教学更上一层楼。

作者:张志和 单位:静宁县威戎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