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7 08:35:53

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问题,并不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推进人才全方位的发展。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已经成为极为重要的一门学科,引入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受到学生的青睐。本文首先简单概述合作学习的定义及作用,其次是深入探讨了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最后是自己的几点反思。

关键词:合作学习;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高中阶段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经过三年知识的积累,为更广阔的大学生活而夯实基础。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较为重要的学科,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主要以“填鸭式”为主,教师课堂上滔滔不绝的“满堂灌”为主,学生则是死记硬背的做笔记,极易造成厌倦心理,教学效果不佳【1】。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合作学习教学模式逐步的被推广到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合作学习的定义及作用

1、合作学习的定义

合作学习通常是指,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对教学对象进行相应的分组,依据一定的合作程序及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在不同的小组中共同沟通、相互配合一起完整教学任务【2】。

2、合作学习的作用

1)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动合作学习方式可以使得课堂气氛更加的活跃,加强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使得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满足其好奇心理,在探讨中加深知识的理解。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对于知识的理解也是不尽相同,在分组后可以通过共同讨论,畅所欲言,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中不断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学习好的帮助学习差的,取长补短,使得每个学生得到很好的发展,也增强团队意识。2)分享思想中创新新思想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而通过分组学习,学生们在互动学习中,能过更多通过探讨、应答、反思等了解到学习伙伴的想法,不同方法的争辩中实现思想的交流与共享,思路会越来越宽,需求问题答案的方式也更多,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二、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1、当前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情况

21世纪是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信息技术也在各行各业中得以推广。计算机网络在高中课堂中也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工具,尤其多媒体教室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建成,各个学科之间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也随处可见。但是,当前各个学科教学中信息化技术操作性不尽理想,很多学生由于繁重的学业,面临高考的压力,基本上是被“书山”包围,而接触电脑的时间有所减少,使得信息技术在课堂上实际应用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差强人意。

2、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高中阶段属于最后的冲刺阶段,学生之间的差异基本上定型:有的学生自学能力好,心态好的,能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在课堂上也是比较积极参与老师的互动,学习成绩十分优异;有的学生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对学习感到厌倦,乏味,上课时间昏昏欲睡,学习成绩不理想。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进行分组,尽可能的实现各小组的人员整体水平、数量差不多,学生成绩好的,学生成绩差的都在一个组中,互帮互助,实现能力互补。在分组的过程中,依据本班的学生实际数量而合理的分组,一般一个小组大约3-5个人左右【3】,各小组成员在综合组员的实际情况,推选出组长,担当桥梁,负责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老师会依据每个小组的实际情况而去分配难以程度不尽相同的任务,在各个小组之中进行交流、分工,最终合作完成任务。在进行交流中,对各小组学生的学习情况也能掌握的更清晰,也能增强小组的团队责任感,齐头并进,共同进步。例如,教师布置的一个课后任务以“家乡旅游资源与特产”为主题,进行网站设计,任务传达到每一个小组后,教师可以引导,将之前自己整理好的对旅游资源及特产专题网站,展示给学生看,小组学生各抒己见,确定主题,组织内容,并通过网络、报刊、书籍等途径搜寻资料,然后通过电脑整理起来。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多鼓励学生,发挥小组的创新能力,制作出题材新颖的作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未掌握好信息技术而夯实基础。

三、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的几点反思

1、学生分组时候人员合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进行分组的时候,人数不用太多,4个人以内为宜,人少便于管理,每个小组内推选一个管理能力强的组长,有纪律性,为师生之间沟通而打好基础。

2、小组间的任务有所差异

如果任务量比较大,教师就可以将任务分给成几个小任务而交给不同的小组共同完成,各小组在进行激烈的讨论过后,总结出意见,分工完成任务,最后将各个小组的完成情况加以总结,在课堂中全班可以集中交流。

3、教师的问题难易适中

在进行新课时的讲解之前,教师应该精心设计好教案,依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而依据难易程度进行合理安排。设计的问题比较简单,会使得小组学生之间容易产生自满心理,创新意识减弱;设计的问题难度过大,小组学生之间会束手无策,无从下手,甚至产生厌倦心理,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对于老师而言,简单的问题在课堂上可以集中教学,难度大的问题,可以先给学生一些提示,引导学生先思考,培养多动脑、多思考的好习惯,最终一起解答,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小组成员一视同仁

合作学习进行的分组,一个小组中,有优等生,也有差生,就需要教师采用一视同仁的教学方式。差生不歧视多鼓励,多动手,大胆发言,也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乐趣;优等生确定其组内的领导地位,培养他们管理、协调能力,完成现有任务之外,引导他们多拓展视野【4】,同时帮助差生慢慢的对学习感兴趣,实现团队成员可以互补,学会与人分享,有团队意识,为日后的性格培养也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陈云梅 单位: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东校区

参考文献:

[1]龚春林.浅析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与思考[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1):17-18.

[2]王荣.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分析[J].学周刊C版,2014,(4):69-69.

[3]陈丹.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时代,2015,(5):210-210.

[4]张亚.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18(5):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