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实验实训论文

时间:2022-06-12 11:01:09

外语教学实验实训论文

摘要:通过分析西南林业大学外语教学实验实训平台在日常教学中实施情况和使用效果,说明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在日常教学管理、学生任务型学习、教学辅助等方面,能让教师在一定范围内减轻工作的重复性,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是一个较好的教学学习平台。

关键词:实验实训平台;传统教学;混合型教学;大学英语

“混合型教学”就是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互联网络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这种教学方式要求老师在课程设计和知识传递中,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使教学过程“线下”(面授教学)与“线上”(网络教学)有机结合[1]。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使用混合型教学模式,在原有传统教学方式下加入了网络学习实验实训平台作为辅助,使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让学习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2]。进行灵活的学习,以学习者为中心,使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激发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高效的获取所学知识。

一、外语教学实验实训平台概述

外语教学实验实训教学平台由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句酷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实训平台、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测试与评估LSCAT”翻译实训平台三个平台组成;三个平台的使用是针对外语学习者的听说读写译的应用能力进行培养。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基于标准内容的完全可定制的开放课程框架模式,从课程学习单元中听、说、读、写等学习活动层面对标准课程进行个性化教与学的课程内容,完全可定制的开放课程框架模式允许师生进行个性化的教与学,教师进行宏观调控,对活动、单元、模块可自行添加,学生在平台上进行测试并制订学习计划,自主安排时间与地点进行学习[3]。提供多元交互,体现在人机交互训练、师生交互、生生交互;课程内容涉及学生日常生活规划、学业规划、就业规划、新闻导读及就业面试等方面,能够满足学生日常学习和日常生活的需要;学习平台中的音频、视频材料都是由外教进行录音、录像,使学生在日常教学中增加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句酷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实训平台对教师布置的作文进行简单错误自动批改,自动识别词汇、搭配、语法等常见错误并给出修改建议;学生能对同一篇作文进行多次修改、润色,把作文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还能记录学生的作文写作的成长过程,完成学生日常写作习惯的统计,让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能做到有目的教学,有个性化的教学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能够有效的辅助教师完成作文统计工作[4]。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查看班级学生共性问题,减少教师查找问题的时间,在教学中对共性问题进行辅导。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测试与评估LSCAT-Transmate”翻译实训平台,教师利用教学管理平台翻译实训项目,取代了传统课堂以零散或单一文档材料为教学内容的方式,更有利于学生在特定时间范围内就某一类文本类型开展强化训练和学习,有利于将语言技能、语篇意识和专业背景知识通过笔译训练整合在一起。通过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项目化的笔译实训,一方面是各司其职的分工作业,另一方面是要完成集体项目的责任与压力,这种将学习任务细化到个人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危机感和参与度。同时,以内容为导向的分工与协作为学生创造了更直接、自然的争论、商讨和决策的氛围,有助于相互学习。

二、教学实施情况

2013年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是云南省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建设单位,在借助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使其从单纯的课堂教学改革为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模式[5]。改进学生学习评价方式,融入形成性评估的有效成分;推进网络教学中的自主学习,倡导个性化教学;拓展大学英语后续课程,开设更多的选修课;实现大学英语教学四年不断线,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6]。根据改革方案,教学模式由传统教学模式向混合模式转变,学生除参与课堂学习外,还需课外进行朗文交互英语及其批改网作文写作的网络学习,教师对网络学习规定具体任务、学习进度、质量等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及时反馈并自动记载学习情况,学生遇到问题可在网上或课堂上请教老师。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也可以在课堂上进行抽查[7]。网络教学中自主学习的开展,照顾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可以自主确定学习进度与难度,不用像在课堂上一样“一刀切”、“一锅煮”。听说基础较差的学生也可以对着电脑或手机大声朗读英语了,不用顾忌别人会笑话他;英语基础好的学生也不必无所事事地等待老师加快进度了,可以加足马力向前进。因此,教学模式的改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也促进了教学效果。为加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学生成绩评价中更加突出形成性评估,采用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方式[8]。改革前期末成绩主要由期末考试成绩(占70%)和平时成绩(占30%)组成;改革后的期末总评成绩由:期末考试卷面成绩(40%)+平时成绩(20%)+网络自主学习(30%)+批改网作文(10%)组成,加大对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考评,重视形成性评估,避免了期末考试一锤定音,大大减少了大学英语补考重修的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了外语基础差的学生的情况。

三、外语教学实验实训平台的应用效果

(一)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平台的应用效果。2013年9月引进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平台,使用范围是在西南林业大学一、二年级非语言类专业学生。在2013—2014学年,西南林业大学有9436名学生参与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总时长176103h;在2014—2015学年,西南林业大学有12585名学生参与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总时长258725h;在2015—2016学年;西南林业大学有16283名学生参与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总时长233392h;在2016—2017学年;西南林业大学有12737名学生参与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总时长264887h(图1)。朗文交互英语自主学习平台辅助学生完成口语、听力、语法、词汇、发音、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培养。(二)句酷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实训平台的应用效果。2013年3月引进句酷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实训平台,截至2017年1月12日,西南林业大学共71位老师布置作文4725篇,提交作文428625篇(其中提交教师布置的作文412947篇,自主提交题库的作文15678篇),共修改作文2114446次,平均每篇作文修改4.933次,其中学生作文修改最高记录为526次。西南林业大学某同学在布置的560166号作文中修改了186次,作文评分从第1次评分67分,到186次评分89.5分,提高了22.5分;某同学在488782号作文中,经过162次修改,从第1次的29分提高到最终的80分,增加了51分(图2)。(三)翻译实训平台的应用效果。2016年3月引进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测试与评估LSCAT-Transmate”翻译实训平台,截至2017年1月12日,学生通过翻译平台已经协作完成了6本公共版权图书的英译汉工作,原著以信息功能和表达功能为主,其中涉及大量的专业术语和包括历史事件、人物、人文地理等在内的背景知识。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对当天所翻译的内容进行术语检查、修正和录入(创建、整理、修订术语库)。组员按进度完成各自的翻译任务后,组内交换初译稿进行互校,并由组长负责把关译稿质量,如不符合翻译要求则返回初译人员及校对人员重新修改。初审通过后,技术员协同文字编辑严格按照原文版式、字号和体例进行统稿和排版。翻译任务验收合格后,每名同学就自己在实习中承担的工作(创建翻译项目、创建记忆库、创建术语库、使用术语库和记忆库、查阅资料、校对、编辑、项目管理、技术辅助等)写出实习报告。

四、结语

在外语教学实验实训管理平台中,学生的登录频率反映学生积极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学生的在线时长反映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进度;学生的线上的成绩反映了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虽然综合使用情况良好,但实验实训平台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在学习中的态度如何来评价等。在今后的教学安排上,进行合理的统筹,科学的制定教学计划,尽量避免学生在线上学习中的不良情况。

总之,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在日常教学管理、学生任务型学习、教学辅助等方面,能让教师在一定范围内减轻重复性工作;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教学辅助,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本科教学,增强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增强学生今后的社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孙中有,唐锦兰,蔡静.英语专业人文通识教育混合教育模式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7(2):8-15.

[2]杨芳,魏兴,张文霞.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析[J].外语电化教学,2017(2):21-28.

[3]樊启青,胡树毅.基于内容和网络平台的语言实训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6):180-183.

[4]杨晓琼,戴运财.基于批改网的大学英语自主写作教学模式实践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5(2):17-23.

[5]徐锦芬,朱茜.国外语言自主学习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J].外语电化教学,2013(1):15-20.

[6]张臣文,李文联,胡坤鹏.网络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29(2):53-56.

[7]陈冬纯.构建立体化英语自主学习导学和监控体系:基于英语网络辅助课程的实践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1(4):10-15.

[8]皇甫卫华,高晓莹,张奕.语言实验室在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价中的作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30(7):330-333.

作者:顾开宇 王 娜 刘 琦 钟新松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