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30 02:48:12

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教学的运用

一、多媒体技术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必然选择。在培养与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过程中,让学生接触大量的高水平的美术作品,熟悉一些美术作品表现形式,是丰富学生形象积累的重要途径。当大量的形象积累与典范的美术作品相互碰撞、磨擦、印证时,才能形成学生的审美体验。审美体验的积累逐渐产生审美倾向,从而使审美素养逐渐形成并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定量的审美对象对学生的感官形成刺激,形成大脑中美的形象贮存,仅凭教材提供的图片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这表现为:教材中的图片相对集中,具有代表性,但是数量较少,容易使学生的审美体验拘泥于少量的审美形象之中,难以拓展审美眼界;教材中的图片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但是由于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差异,它不能广泛地适用于所有地区和学校的学生情况,相当一些图片不能与当地学生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需要必要的补充和替代。网络信息技术打破了时空的隔阂,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图片资源。运用多媒体,通过网络下载、图片编辑、投影放大等形式,可以把丰富的网络图片信息转化为教学资源,既能丰富学生的视觉感受,又能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需要联系起来,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也能提高学生的美术素质。

二、优化了教学过程,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的意识。优化教学过程,将教学过程设计得活泼多样,使学生始终保持愉快的学习情绪,恰当地使用电化教学,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随着画面的不断变化产生栩栩如生的感觉,可以多角度地拨动学生的心弦,多方面地调动学生感官,多渠道地获得信息,从而加大了课堂教学的密度。现代电化教育的发展,特别是电脑和多媒体的应用,能够同时采集、编辑、存储和显示文字、声音、活动影像、图形、图片等资料,并将它们进行有机地结合、加工、处理,从而优化了教学过程,也为以往教学中有些难以讲解清楚的概念给以本质的揭示,将教育技术带进了信息时代,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内容。如:在教学《秋天》一课时,由于学生经历浅,知识面窄,记忆力、观察力和审美能力都比较弱,因此,对秋天的认识也很浅显。如要让学生了解秋天的自然特色,就得尽可能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探索、考察、参观、实践,但由于时间、地理条件的限制,这一梦想难以实现。为此,可依据本教材中的知识点和重点、难点,用电脑制成大量的动画情景:秋叶飘落、秋果累累、秋收农忙、秋林漫步、秋菊丛中……当这些大自然的秋景动画再现在学生面前时,学生的思维顿时豁然开朗,他们沉浸在秋天美好的意境中,情感处于最佳状态,加入娓娓动听的语言启迪,学生们在观看过程中,其思维产生丰富的联想,脑海中同时再现了秋天的自然美景和生活趣事,从而解决了本课重点,突破了难点,并使学生在得到美的熏陶和情愫的滋润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掌握了新知,开扩了视野,提高了他们的认识能力,为学生的绘画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学生素质的提高创设了有利的条件。

三、多样的色彩选择,丰富了学生的色感。在绘图软件中只要用手一点工具栏上的颜色,就可以把画面涂上漂亮的颜色。这样学生可以在同一个画面反复采用不同的着色方法,进一步感受不同的色彩对视觉的刺激。在这里教师进行色调的教学是最直观的。如:同一幅画上教师请小朋友先用红、黄、橙等暖色调的颜色来着色,再请小朋友用蓝、绿、青等冷色调的颜色来着色,让学生感受前后两者的不同。学生在编辑颜色中复习了三原色的关系和了解了色彩的光度是什么,加强了学生对色彩的认识。因为在菜单栏中有一个编辑颜色,在编辑颜色中有一个自定义颜色,当我们打开规定自定义颜色中就可以看见色彩变化图。这个图清楚地展示出三原色,如:红色和黄色中间有一个橙色。色彩的亮度越高就越靠近白色,亮度越低就越靠近黑色。学生很喜欢在这里选择颜色,因为很像在调颜色一样每一次调出的颜色都不同。

四、电脑绘画操作的多样性,促进了学生的互相学习。电脑绘画是在电脑操作下进行,但是他们的基础不一,有的学生在家里玩过电脑,会开机关机会进入程序,但对于软件的功能不熟,有的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所以在学习上有些小朋友会快些,有些会慢些。由于学生对电脑的好奇加上对绘画的热爱,会使他们产生一种共同学习的动力和目标。这时那些学的快的小朋友就主动帮助那些学的慢一点的小朋友。每次活动时,有小朋友提出问题只要是大家能解决的,他们就会主动去帮助他人。有的小朋友在活动前会拉着别人说“:等会儿我们一起玩,我一点一点的教你”。活动时谁画出一些效果很好,又很特别的东西时,大家就会问“:你是怎样画出来的,很漂亮,能教我吗?”小朋友就会说“:其实很简单,是这样做的……”。活动后常常听到他们在一起谈到自己玩电脑时发生的事情。孩子互相帮助中不仅电脑操作进步得快,他们的友谊也加深了。

五、促进了教学模式的师生互补开放,创设和谐发展的美术教育环境。现代社会倡导生态式教育:教与被教的关系被看成配合式、对话式、互动式的关系,既在教学中吸取生态学的原理,顺其自然,尊重自然,人工控制,又促进师生互动,以尊重青少年的生理健康规律,顺应学生的成长成才,促进个性发展,有序地开发人的潜能。师生之间由于年龄、心理、生理、知识结构、学习方法、社会经验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一味地灌输式、说教式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学生的发展,再加上教师本身也存在着知识老化、观念程式化等问题。因此我们要改变陈旧的观念,倡导多元文化,因为只有不同的思想碰撞才会产生新的东西,才会有创造、有发展。许多学生对计算机这种多媒体技术十分感兴趣,掌握得快,运用广泛,于是我们可以课前将新课中的重点、难点先布置学生去准备,利用现有的互联网络,学生可多方寻找资料进行搜寻研究,下载储存。上课时,我请学生介绍他们的调查、研究成果,师生共同讨论。这种开放式教学模式的形成,改变了过去教师备课、授课,学生被动听课的传统方式,将备课授课过程变为师生共同学习的过程。学生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习质量。这种师生互补的开放式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中所积极倡导的,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也为美术教育闯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总之,运用多媒体技术来优化美术教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和创造思维,提高他们的身心健康素质,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用心去做。

本文作者:孟丽新工作单位: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榕欣小学